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6月13日

【遊記】草嶺環狀線鐵馬行~20公里山海行

草嶺環狀線的中間景點,四角窟觀景區,範圍小小的但很特別,草坡、海洋、龜山島,悠閒

之前一直聽過舊草嶺隧道單車道,不過一直沒機會去,這禮拜剛好很想騎騎腳踏車,雖然南部下大豪雨,但北部好像還好,只是有午後雷陣雨的可能,就坐上一早的火車前往福隆啦!



一到福隆火車站就看到這個大廣告,藍天白雲黃沙美女(咦?),真能代表福隆阿!看了心情就好!不過現在這個時候是福隆沙雕節的時候,到處都是人,有時候在台灣,想到一個休閒的地方,可能還得跟一大群人一起共享呢(苦笑)

先到旅遊服務中心拿了腳踏車的地圖和DM,決定今天的路線,有兩種路線可選擇,一種是較逸樂的純粹騎舊草嶺隧道,騎過去到石城觀景區,再騎回來,大約九公里。另外一條路線是環狀線自行車道,騎過隧道後,繞整個外圍一圈回到福隆,騎過一次就會知到隧道是多麼重要,可以節省多少時間!這條路線大約20公里,要騎兩個小時。



決定好路線後,就是租自行車上路囉!福隆車站前,到處都是租腳踏車的店,可以多家看看車種和價錢再租,我租一般腳踏車一次80元,覺得價錢還蠻OK的。

大家來騎腳踏車都還蠻愛騎協力車這一類,不過其實這條路線不太適合,蠻多爬坡的,騎協力車應該蠻累的!


舊草嶺隧道有兩公里之長,騎過類似的隧道大概就是台中后豐鐵馬道吧,但這個長度又更長了一些,今天天氣炎熱,但一到隧道口,就會感受到隧道口一貫的涼爽感,騎在裡面是相當舒適的。雖然遊客都很愛興奮地在隧道口大叫,加上隧道的回音讓聲音加倍,不過仔細聽的話會聽到隧道裡還有播放丟丟銅仔的演奏版呢!實在蠻用心的,要是隧道前有些介紹可能會更好。中間騎到一半會看到新北市和宜蘭縣的分界線,可以注意一下。



舊草嶺隧道一騎出來,就是石城觀景區,也就是一片海加上宜蘭的地標龜山島啦,這種騎過隧道後就海闊天空的感覺的確不錯!但遇到假日,應該是一出隧道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大堆腳踏車加人潮啦!一般旅行團、遊客都是騎到這裡當終點站,就折返了,大約一小時就綽綽有餘,九公里左右的路。不過建議只有到這裡的遊客,可以再往環狀線騎一小段,有一間「石城休息區」裡的咖啡店,風景和出隧道口一樣好,人較少,還可以坐著喝咖啡聊是非,相當不錯!



↑石城休息區的咖啡館景色

在石城休息區的咖啡館上了個廁所,休息一下,繼續前往草嶺環狀線後面的十公里,其實後面這條路線,並沒有很特別的景點,不過一路上都是腳踏車和汽機車分道,有專屬的腳踏車道加上藍天海景,光這一點就很值得了。腳踏車道這一點實在要嘉勉一下,要不然濱海又是砂石車,且大家速度都很快,騎在這裡真是超可怕!

↑濱海的腳踏車道
↑萊萊地質區,不知遊客在撿什麼

整條路線除了沿著濱海公路外,經過小漁村也都會繞進去兜一圈,不過這通常也意味著會有一小段開心的下坡入漁村,再一段殘酷的牽車上坡回濱海。小漁村都相當的靜謐,一定都會有的就是小漁港、幾艘漁船、海巡署人員,有些還有些很古意的房舍,也會發現一些小祕密景點,像這次在福連國小,就發現了一大票露營車協會的來此露營、浮淺,因為在這邊用專業水肺潛水的人不少,應該是個不錯的浮潛地點吧我想。在其中一個小漁村,遇上了午後雷陣雨,借一戶人家的騎樓坐著看書等雨停也是蠻有趣的體驗。

↑ 四角窟風景區,有一小片草皮搭配山海,蠻有拍電影的感覺

↑總覺得似乎在哪部電影看過類似的場面
↑福連國小彩虹的樓梯,是間可愛的小學,旁邊就是可以浮潛的地方,這裡長大的小孩是不是都會游泳吧?

騎過幾個小漁村後,來到東興宮,發現人潮開始變多,一看原來旁邊就是沙灘,離終點站也近了!蠻喜歡台灣的北海岸、東北角的,不過辦節日時就是人潮實在太多,這一點不喜歡,一個沙雕祭讓福隆整個大爆滿,人多了商家是可以賺錢,但是整體環境髒亂,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可以容納這麼多人,真不知是好還是壞呢。

騎到福隆,買個犒賞自己的福隆便當,然後就坐上火車,昏昏沉沉地睡回台北啦!

福隆的沙灘,好像沒我想像中的白靜=P

到處都有福隆便當,不知哪家較好吃,就隨意挑了一家來吃=P

以我的個性來說的話,如果只有來騎個草嶺隧道,實在是太無聊了,至少要搭配個福隆沙灘玩水,或是再坐車去九份,或是去個侯硐賞貓,應該都是不錯的搭配。不過若是就騎20公里來說的話,雖然不會太累,但是身上都是黏黏的汗也不太想繼續旅行,早上來騎,下午坐車回家吹冷氣睡覺似乎比較開心,呵呵!

1 則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