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2月17日

【景】橋頭糖廠,回到過去的悠閒時光

陽光、藍天、綠樹、矮房,走到橋頭糖廠整個人就放鬆了!

不宅情報員:溫艾力

春節連假期間,和女友坐高雄捷運來到了橋頭糖廠。這個地方在過去總感覺很遠,現在因為捷運變得相當容易抵達,加上位在捷運線的最後幾站以及悠閒的氣氛,被人稱為高雄的淡水呀!不過實際上這兩者差得可多了,淡水是在出海口,雖然橋頭也曾有河港,不過它的重點是在於生產農作產品,且位於高雄與台南之間的中繼站而熱鬧的。既叫做糖廠,其實就是產糖囉,而台灣糖業的真正發展其時是日治時期發展起來的,也因此橋頭糖廠留下了許多的日式廠房以及房舍,今天當然已經沒有什麼糖業了,不過台糖龐大的土地保留了這塊地方,讓這裡還留著五分車、廠房、鐵軌、房舍,相當具懷舊味。

來此的觀光客,不免俗的都會去糖廠買個冰,騎個腳踏車,坐坐五分車。在我印象中,好像不管台灣哪裡的糖廠,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差異,也許也是因為大家都有這個印象,所以糖廠就算沒有這些設備也會把它做出來吧!

實在不敢說有什麼鮮明的特色,不過南部特有的溫暖陽光,加上大人帶小孩吃冰騎單車的景象,園區占地面積廣,觀光客顯得不會太壅擠,椰子樹在藍天背景下搖曳,南洋殖民式建築零散座落在園區,就是一股放鬆的氣氛。和女友兩人走著走著,不知為何都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可能是那個陽光,或是那個氣氛,還是鐵工廠偶爾的鋼鐵運轉聲,讓我是想起了國中夏天時,吃完午餐懶洋洋趴在桌上午睡的時光。

捷運站一出來的某家餐廳,用植物作的垂簾,相當美麗

沒看過的接龍腳踏車,台灣的觀光腳踏車還真是多樣化

糖廠的紅豆冰,我覺得是沒有那麼實惠感,
紅豆不多,也沒有非常好吃,還是旗山的紅豆冰好吃

 
椰子樹,配上藍天,就是一派南洋風情。
園區中的觀音像,是日治時期塑造給日本人拜的,雕刻非常精美

南洋風味的辦公建築,基本元素就是圓拱,迴廊。
比較可以避免房屋被陽光直射,特別的房屋的屋頂是日式屋頂,一種和洋混合的建築

殘留的火車頭與大樟樹。因為台糖土地而保留了下來許多大樹,真的很棒

  
左:奇特的花,叫不出名字
右:當時的社長官邸,沒有開放,外觀相當西式

園區中一棵很大很美的大樟樹。
旁邊則是以前的宿舍,雖然土地這麼大,可是宿舍每個人的空間卻相當狹小

我想,橋頭糖廠,與別人不一樣的,大概就是還有許多的開放廠房和鋼鐵藝術了,逛工廠,其實是個特別的體驗,只是工廠多半沒有為觀光客設計,所以通常都具有危險性,但是稍加整頓後的工廠,每一種產品都會有不同的設計和機器,看著不同的機器及管路,也是特別的體驗,像來到一個全新的世界一樣,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是在基隆由老鷹老師帶隊,剛好經過一個製冰工廠,員工讓我們進去參觀「製冰」的過程,因為基隆有很多漁船必須帶冰去冰魚獲。

橋頭糖廠有一個已經沒有在運轉,開放給遊客參觀的大型製糖廠,走起來很有異世界感,甚至覺得非常適合拍槍戰或黑社會片,也很有電動槍戰遊戲中場景的感覺,走在鋼鐵的樓梯發出的聲音就是會讓人有點緊張,相當推薦沒有去過工廠的人來走一遭。

園區中也有許多的鋼鐵藝術品,多是由老舊火車及工廠拆下來的零件重新拼湊,蠻受小孩喜歡的,照相也很不錯。


鋼鐵紅蟲!

領導別人,管理自己。工廠精神標語

很適合槍戰場景吧

參觀的人,裡頭的說明也蠻詳細的,就是有點說明過頭了,蠻多看不懂的介紹牌子

巨大的儲存槽,不知道存什麼(我承認我沒有很仔細觀察結構跟介紹XD)

鋼鐵~人臉怪物

以前的採甘蔗的農用器具,很多都長得很有趣哩

這次僅僅逛了一下午,還有很多地方沒有逛到,如新台灣壁畫隊所經營的白屋,有彩繪的白樹社區,園區後邊的十鼓文化園區,有機會再來走走!另外這次還去了旁邊的橋頭老街,說實在是有點失望的,已經沒有什麼「老」可以說了,但有一間「戴厝」蠻值得一提,再另外寫一篇有關老街的。

交通方式:捷運紅線坐到橋頭糖廠站,出來就是園區了。


1 則留言:

  1. 之前去高雄經過橋頭時就有發現不少遊客,原來是因為有個糖廠在這裡。
    覺得很多景點「整理」過後,就減損許多「歲月痕跡」及背後的故事性,實屬可惜。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