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10月9日

〈景〉天空之路-錐麓古道

地點:花蓮太魯閣慈母橋->燕子口

太魯閣一直以那陡峭的峽谷聞名,然而就在這陡峭山壁上,還有一條鑿在山壁上的小小步道,也因此踏在這個步道上,俯瞰底下峽谷風貌,宛如在天空一樣,所以這條步道又有天空之路之稱啦!那就是錐麓古道!耳聞許久,終於有機會踏上這條步道…
R0022095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去錐麓古道已經是七月多的事了,一整趟兩天兩夜的花蓮行包含了錐麓古道、七星潭日出慕谷慕魚,後面的遊記都寫了,卻獨漏錐麓古道,之前本想說當壓軸,想不到一拖就是好久!為什麼要來錐麓古道呢?除了前言敘述的天空之路外,我覺得對於已經去過不少次太魯閣的人來說,這會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加上這一條步道看似驚險,似乎會嚇跑不少人,但實際上我覺得只要平常有在運動的人,應該都是很容易,雖然步道大概要走6~8小時(10K多),但沿路風景很好、涼風徐徐,根本不覺得是件苦差事,唯一困難的就是進去太魯閣是要辦理入園申請+入山申請,想爬不一定爬得到,要盯著電腦等著開放的那一刻立即搶占名額!(四星期前開放)名額是假日72人,平日48人,如果是平日爬就還好,假日可真的是要搶的唷!

除了入園申請,另外一個困難的就是交通的安排啦!許多人參加錐麓古道行程都是參加外面團體,那就好辦事,有車子接送。但對自行搭乘交通工具者,就不見得那麼方便了,因為錐麓古道進出口不同線,如果自開車或騎車,還得回到入口拿車,中間又是一大段距離,人數多的話就可以車放兩邊下來再開車,總之我選擇的是搭乘客運-花蓮客運,這也不是很容易,首先你得搞懂花蓮客運網站上複雜的路線及時間圖…,然後一天沒有很多班車,要趕上那唯一的幾班車,不過去過之後有個經驗談,在此與大家分享!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看網站啦,直接打電話去花蓮客運服務中心問!告訴他你要從哪裡到哪裡要怎麼搭,就會有親切的客服告訴你時間地點路線囉,比起問站裡的人還好(服務態度不佳)!

花蓮客運電話:03-8338146

分享我的路線時間,早上6:30花蓮火車站旁花蓮客運站牌搭車NT142,8:00到達慈母橋開始爬,13:40出燕子口,車子14:00從天祥發車,約14:20到達燕子口,可以搭車返回花蓮車站,錯過這班四點多還有一班,不過這時間不一定一直都一樣,所以建議去前還是打個電話問問囉!!!

好,詳細資訊講完,就開始寫我的錐路相片流水帳吧…
R0021873
↑ 早上六點的花蓮天空,很藍看來是個好天氣,清晨陽光照在綠草地上相當舒服

R0021881
↑ 搭著客運經過太魯閣的標誌─牌樓!

R0021885
↑ 在太管處有休息一下放人上廁所,這就是帶我們上來的中巴囉,漆得很漂亮!

R0021910 R0021917
↑ 抵達慈母橋,紅色的大H是他的標誌之一,從慈母橋旁涼亭的小路進入錐麓古道入口,進去之前有個小信箱,要把入園證丟進去,就可以往前走囉!(就這樣??還是要丟唷,不要以為沒人檢察就跑,因為在終點還是有人會核對檢查的)!看得出來我們裝備很輕鬆,錐麓真的不難走,不過安全的話還是要帶個安全帽唷!我們全部都有戴!

R0021927
↑ 錐麓古道路很好走,一路上標示都很清楚,從谷底一路上到山上不同景致很讚

R0021936 R0021942
↑ 一開始是林道向上,當過了山洞後也就開始比較會有好風景囉!不過看看這山洞的巨石,也告訴了你該要準備戴安全帽囉!雖然不容易有落石,但一不小心也是很危險的

R0021952 R0021965
↑ 沿途經常有如此壯闊景色,峭壁峽谷,水在底下流,真不愧為天空之路!雖然看起來很驚險很高,但其實步道都很寬,蠻安全的,一點都沒有恐怖感!

R0021984
↑ 碎石坡上的警示標誌,基本上跟著路走跟著指標,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R0022001 R0022004
↑ 天氣好固然風景美,但也是挺流汗的!加上戴著安全帽,看起來真有點工地工人呀哈哈!

R0022033
↑ 錐麓駐在所,一個很平的大空地,適合在此用餐,錐麓古道上有兩個大空地,一個是錐麓駐在所,一個是斷崖駐在所,都蠻適合用餐休息的,還看到有人背水上來煮東西,晚輩我們十分敬佩(我們全部輕裝而已)!

R0022065
↑ 走在這樣的路上加上涼風拂來,好像走再遠都是一下下

R0022079
↑ 俯瞰底下,看到了嗎,底下那個就是中橫公路啦!相信有許多遊客在那欣賞風景呢,聽說底下是九曲洞,不過…要這樣拍要小心呀,不然遊客就會看到超人從天而降了…

R0022076
↑ 山路寬度及高度示意圖,其實真的不危險,因為有人數管制加上不需揹重裝,要不然要是道路塞人加大背包就很恐怖了…

R0022099
↑ 可以照到很多看起來很酷的照片,其實我覺得要是能走後面那座山的稜線一定會更驚險

R0022113
↑ 回首來時路

R0022125
↑ 過了錐麓大斷崖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超級傷膝蓋的,要是有護膝的可得記得帶來呀!下得山下,才要兩點而已,感覺一天都還沒過一半呢!:P是個漂亮但不至於太挑戰的行程!等客運時間還可以逛一下燕子口,我們大約爬了6小時,路線圖上說一般大概要7小時,大家就自己估量腳力囉!

穿啥?誰能去?
衣服的話穿好運動的服裝就可以了,最好攜帶安全帽(腳踏車的就行了)同行。要進去一定要申請入山入園證(入園證要網路申請不容易)
入園申請
入山申請

交通資訊
花蓮客運電話:03-8338146
花蓮客運網站 http://www1.hl.gov.tw/bus/   (建議打電話直接問)

錐麓古道的入/出口是 慈母橋和燕子口,但是好像有時後入/出口會對掉,通常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裡會註明只能從哪裡上去,要去之前要先確定一下哪個是入口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