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4月17日

<遊記>大清盛世展-走入清宮大戲的真實人生

R0027362
史博館磚紅的外牆,配上這個大清國的告示,好像真的宣佈你要走進大清國境囉!


大清盛世展,在朋友推薦下去看了一下介紹,發現展出的物品很多真的都是寶物耶(沒有研究,但感覺都很珍貴),龍袍、配劍、龍椅…等等!但是票價全票要250,雖然應該是划算還是花步下手呀,然後才知到來7-11的集點集8點,門票可以買一送一!當場就變125一張了,十分划算,馬上把那些集來不知幹嘛的貼紙貼一貼去看展!

館內是不允許拍照的,官網上的展示圖片是一些鎮館之寶,不過很多有深深印象的倒是沒有展示圖片出來。先介紹一下必要資訊,定時導覽是11:00和15:00,參加定時導覽要先櫃台預約,報名一次20元,時間大約一小時多,我到時已經11:30了,沒跟上導覽,就租了導覽機(一次100元)兩人合用,我覺得我算蠻認真的,一個一個聽一個一個看,出來時已經下午三點了…,所以是真的很多東西值得看!

大清盛世,介紹的是從清太祖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的大清時間,從入關前在東北發跡到入主中原的故事,包含人物、用品、歷史背景的介紹。而這次展品的來源,瀋陽故宮就是當年還沒入關前的滿州皇宮,即使後來入主中原到紫禁城後這裡還是被稱為「盛京」,是清朝重要的地方,也因此很多寶物囉!

太多感想,所以姑且條列式列一列一些想法:

1. 滿文和蒙文,還真是相似阿。清朝的官方文件很多都是漢、滿、蒙文並列,我很認真的研究了一下滿文跟蒙文,實在是看不出如何分辨呀,我知道蒙文還有人在寫(有認識外蒙朋友),就不知滿文如何了…

2. 瀋陽故宮是不是被搬光光了?不是說東西少,而是好像都搬來這次展啦~~龍椅、屏風還有匾額都被抱來這次展,那這時去瀋陽故宮的可以看到些什麼呢?(言下之意,還不把握機會!!) exhibits_03_03_01
exhibits_03_02_01



3. 禮器跟兵器差很多。看到八騎兵服,還有幾把配件,怎麼看怎麼不實用,看起來就不好砍人或是容易被傷害,才發現原來這些幾乎都是典禮用的衣服,中看不中用,但是真的蠻好看的!相對地,也有一些應該是兵器的,如弓箭、大刀,看起來就真的很簡樸。(補充:弓好大一把..跟夜市射箭的差很多…)


exhibits_01_05_01


exhibits_introduction01_01_02

4. 乾隆的衣服非常好看!不是底下這張閱兵圖,在展示間放在這件衣服的隔壁,那一件衣服讓我覺得怎麼這種貴族衣服沒有流傳下來呢?真的是超級帥氣,而且一看就貴氣十足!(以前常覺得印度的貴族在重要場合都還穿傳統服飾很不錯,我們倒是都西化了…但一想到如果是穿員外服還真的不想要…但看到這件我就改觀了!!)

exhibits_01_04_01
5.  乾隆好像不太值錢。很多展品都是乾隆手寫、或提詩、或蓋章,以前就聽說很多畫乾隆都愛在奇怪的位置蓋上一個大大的章,只能說蓋太多好像就沒那麼值錢啦(雖然一定都還是天價XD)乾隆被號稱為「風流天子」,是因為很愛文藝創作,也讓那時的文化達於鼎盛,他的字好看,但是他的畫(裡面有展一幅他所畫的畫)好像就還好了。裡面有一幅"乾隆穿漢裝"的衣服很有趣,讓我印象深刻

6.  互動電腦做得很不錯!裡面有不少互動的裝置,一般我不太玩這些的,因為通常設計的很無聊,但是他設計的非常有趣,因為他是很多Q&A,問你很多清宮戲的問題,但很多清宮戲是稗官野史出來的,很正史有出入,裡面都介紹得很清楚。ex: 孝莊皇后跟多爾袞有沒有戀情?順治有沒有出家當和尚?康西怎麼制伏鰲拜?等等等的人物故事,喜愛清宮大戲的人不能錯過啦!
R0027363


整體來說,喜歡清宮戲的人一定會喜歡,喜歡歷史的人一定會喜歡,即使對那段歷史不了解、也很少看清宮戲,來過之後對於清朝的發跡和盛世你也會了解很多,我喜歡的是他的展品很多都配合情境去擺放,讓你可以想像當年生活的樣子,比較不會像一個櫃子擺了一堆鍋碗瓢盆,看也看不懂...十分推薦這個展


展覽只到5/1,有興趣可前往~~


官方網站請按這裡
也歡迎來此分享資訊及討論

logo

3 則留言:

  1. 感謝您參與「大清盛世部落格心得募集活動」,您已成為幸運得主,將可獲得精美服飾筆記本!
    得獎名單已公布於官網 http://qing.ishow.gmg.tw/events_detail.php?article_sr=120

    獎品將於近日寄送於您登錄時填寫的地址,請密切注意!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還真的有徵文活動啊!!
    good !

    回覆刪除
  3. 對呀~~~拿了一本精美筆記本XD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