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4月29日

<感>保生文化季-1 在火獅燃燒中遇見傳統

R0027382
全身帶著煙灰味回家洗澡,洗不去因今晚所見所聞而產生的好奇。

本來是知道保生文化季的一大看點就是燒火獅,是別的廟宇不會有的活動,放火獅在民間習俗中是帶有驅逐瘟疫的涵義在裡面,當然近年來許多節慶都越做越大,放火獅的聲光效果也越做越大,兩年前曾經來過一次,今年的聲勢更是浩大,一到現場,早已經擠滿了人,待高空煙火放完後,就是火獅重頭戲,所有人將相機舉起,擠不進人群的我在後面拍,倒是拍到一堆手舉高高的液晶螢幕的盛況。

火獅今年煙火放的之多,登時煙霧瀰漫,看報紙介紹大甲媽祖是在煙火的煙陣中持續好幾個小時,想到就覺得聲勢浩大。本來是抱著看看煙火就離去,放完煙火後就進保安宮參觀一下,出來時剛好看到一對陣頭經過,七爺八爺神將大頭偶的鑼鼓喧天,竟忽然對這儀式起了好奇,其中還有把神像從香爐中傳送過去,看起來很玄,整個陣頭是有一套上下倫理關係在裡面的呢。

R0027407R0027445
左:德昭南宋,保生大帝的起源是宋朝,與媽祖同期,所以他的故事之中還跟媽祖有過一段呢,呵。右:人們排隊搶過神明座下。雖然現在都做花車了,沒有扛轎給人鑽,但還是有讓人可以過神明的時候

後來走一走,發現在保安宮前的夜市盡頭還有一地方也在放炮、很熱鬧,近看,保生大帝二祖力士會,我搞糊塗了,怎麼這裡也有保生大帝呢?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三祖、四祖、五祖、六祖、老祖,越晚刻的就越小(六祖),備份也越小,老祖和二祖當年都是從大陸刻好送來的,據說當時分乘兩艘船,誰先到台灣誰就是老祖,是用這樣分的。

在二祖的神壇這邊,正在等著二祖出現,忽然一陣震天的鞭炮從遠方一路炸到神壇附近,真的可說是雷霆萬鈞、神勢驚人呀,我想二祖一定是個很霹靂的神,後來二祖安頓在臨時神壇後,三祖、四祖也出現了,有趣的是每個陣頭經過時,因為二祖坐在這裡,所以都要來行禮一下,簡直就像人類社會一樣,而且雖然應該都是分靈,卻因為是不同力士會在準備的,會感覺每個祖的性情也不太一樣,比如說那天覺得二祖相當重排場,四祖經過時放的音樂則是沒那麼歡樂,有點哀戚或是說比較悲天憫人一點,三祖則是很年輕很現代感,不像其他騎麒麟,而是由白馬開轎,前方還有有LED燈的舞獅跳舞。真的十分有趣。

R0027413R0027416
左:二祖出現前一陣鞭炮由遠而近,再點燃一片燈瀑,很有氣勢
右:二祖到前,前面舉旗的走著奇特步伐,還燒著很特別的火焰,氣氛神祕

小時候沒有這種經驗,也沒有人帶,我看這種傳統儀式是看得霧煞煞,但我感覺這中間的儀式都是有很深的一些道理在裡面,比如說兩神相遇時,會有人拿著一香爐在那做些奇特儀式,還有七爺八爺和後面神將的一些小動作似乎都有意義,雖然不懂但還是覺得很特別,就不知道這些傳統文化儀式的精隨是不是能一直流傳下去。

R0027439
在一陣舞龍舞獅後,七爺八爺讓人匪夷所思的一些行為(八爺忽然跑進廟裡又跑出來),忽然一陣吆喝,舉起了一排神明進廟,心中OS"他們都是保生大帝嗎,真的都被搞糊塗啦~"

在這裡聽了人說了頂下郊拼,同安人和三邑人的糾紛 ,回去查了一下wiki才知道了一些屬於台北的歷史故事,有些似乎是以前歷史課本帶過,但實際走訪才會感覺歷史的真實。在以前一府二鹿三艋舺,艋舺的繁榮時期,也就是龍山寺周遭,是三邑人為主的地盤,當然同時還住著安溪人和同安人(這三群都是福建泉州人),但族群擴大有時就會引起一些衝突,總之三邑人跟同安人產生了不愉快,造成三邑人要去打在艋舺的同安人,然而中間卻擋了安溪人的清水祖師爺廟(也就是艋舺拍的場景),於是三邑人跟安溪人商量,先燒了祖師爺廟(因為周遭都是泥沼地不好過去同安人地盤),之後再幫忙重建,而同安人被擊退了,就開始逃難,而當時同安人的主要勢力就是在大龍峒保安宮,保安的保安其實就有保護同安的意思呢,於是從龍山寺那逃出來的同安人就來投靠大龍峒這兒了,不過這裡當然是有本來的居住族群,不是你一過來就可以住的,所以過來的同安人選在了大龍峒附近,也就是今天的大稻埕定居,他們帶來的神明就祭祀在「霞海城隍廟」裡,而後來艋舺港口淤積,反而風水輪流轉大稻埕富裕了。一下子老臺北的發展史,幾間台北市有名廟宇就這樣被串起來了。真的是很神奇。

R0027495R0022537R0022672
台北三大廟門:龍山寺、艋舺清水巖、保安宮,分別為三邑人、安溪人、同安人所擁有

不過,人也真奇怪,明明都在泉州,還要分三邑、同安、安溪人,都在福建,還要分泉州人跟漳州人,都在大陸,還要分福建人跟客家人,人似乎都是在面對外強時才會團結呢,也許等外星人攻打地球時,地球人之間就不會有紛爭了。離題了,廟宇的文化讓我一晚上都在維基百科裡串來串去,但也更了解了 點這塊土地的歷史,但還是不懂這傳統文化之中的精細,所以我隔了一周,就參加了保安宮的「藝術導覽活動」。

<<待續>>

保生文化季-2 聽廟宇說故事


http://bojatribe.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2.html

保生文化祭活動之後還有一個保安宮美展,和神農大帝的遶境踩街及宋江陣,相信應該也是不錯。
後續活動可見保安宮網站或是這裡

wiki:頂下郊拼 保生大帝


網站宣傳~
highway0logo
在這邊宣傳一下最近剛做的網站,因為覺得其實台灣到處都有很棒的活動,有很多熱心、熱血的團體、組織在辦活動,但其實普羅老百姓(包括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資源哪裡找!實在太可惜啦~!!!

所以就做了一個匯整活動資源的平台,希望能成立一個「分享活動‧討論活動」的平台,我把我看到的活動放在這裡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加入分享的行列,不論是想張貼活動(所有成員都可以發表活動)、或是討論活動、或單純找活動都歡迎來一起上國道!

網站位置:http://highway0.dig.tw/
國道0號—(取其名是希望能成為參加活動的快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