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5月15日

<感>保生文化季-2 聽廟宇說故事

R0027579
在放火獅過後一周,我再次來到保安宮,本來打算聽一個早上就好的,想不到竟然待了一天…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前文連結:<感>保生文化季-1 在火獅燃燒中遇見傳統

看著保生文化季的系列活動,發現有保安宮藝術導覽的活動,講者還是李乾朗老師,因為書展期間剛買過一本他的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所以就慕名而去了!當天本來是有早上和下午的場次,早上由李乾朗,下午則由另一位保安宮的文史協會會長來講解,一個是建築通,另一則是對這的歷史來由更瞭解,結果早上到達後才知道李老師因故,變下午才到。早上聽另一位會長講,不過因為我對這裡的歷史故事已經知道蠻多的了,就興致沒那麼高,這時剛好看到有另一組人馬在講解,就過去湊了熱鬧,事實證明有時後意外來的總是比預期還要精彩!

郭喜斌老師,自己有個部落格-戲古達人,戲古達人不是亂說,對於台灣廟宇上的故事不僅如數家珍,看到不清楚的故事更是一定去追,看他的部落格就可以窺知一二。今天聽了一下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什麼叫做「說書人」,廟宇上簡單的一個雕塑,就可以講上半小時,搭配風趣的肢體語言及聲音,讓人墜入那故事的環節之中。

R0027501

圖的右邊,這是歌仔戲的一個橋段,「狄青腰斬王天化」,狄青原是一平民老百姓,後來發現與當朝太后有血緣關係,而被皇帝提拔,但無功不受祿的狄青怕惹人閒話,要求比武,過了一官升一品,但這卻讓本想害他的政敵有了機會,派出了朝中很囂張,卻功夫很好的王天化明的比武暗地要做了狄青,在一陣打鬥及吆喝中,狄青大刀腰斬王天化!通常會有三個角色,王天化、狄青跟皇帝,皇帝穿官服、狄青是正派角色,一定是白淨將軍,而王天化因是反派則會是比較醜的那一個。

R0027503

呂布轅門射戟,三國時期,袁術大將紀靈要打劉備,但隔了一個呂布,呂布不幫就算了,要是幫了哪一邊,另一邊就倒大楣,結果在兩軍對峙,氣氛緊張時,戰神呂布充當和事佬,把它的方天畫戟放在百步之外,說如果他弓箭能夠射中,就會發出「叮」一聲,那麼兩軍就和解各自回家,不然他就誰也不幫看兩邊打戰,正所謂百步穿楊,在兩邊緊張氣氛下,「叮」的一聲,呂布化解了這場干戈,畫面左邊手做射箭樣是呂布,弓不知去哪了就是,最右邊則是他的方天畫戟,故事簡單但郭老師講起來眉飛色舞,都能感受到那緊張氣氛呢!

R0027504

唐明皇遊月宮,故事自己點來看囉,文字看來普通,但用說書人的方式說起來,卻充滿了那麼一點古代奇幻浪漫故事,在一個美好月夜,吃下靈藥飄上月宮,見眾仙女婆娑起舞、仙音環繞,在一陣風過,一向擋住不給人見的嫦娥座前垂簾,給吹起了一角…是夢是現實?看來普通真想像起來,真是個夏夜美夢啊…

R0027506

朱仙鎮八槌大戰陸文龍,我和朋友兩人覺得當天最有意思的故事,回家後仍討論許久,都覺得真是一個可以拍成電影的感人故事。

陸文龍爸爸是宋代大將,但與金人對戰兵敗,金人要招降他他不服,只好殺他,在大帳間不論怎麼刺殺,陸文龍爸就是不倒,護著後面的奴婢,後方傳來嬰孩哭喊,原來是嬰兒陸文龍,金人敬佩其人,答應撫養其子不殺,他爸才斷氣身亡。在北方長大的陸文龍,功夫了得,也一直以為自己是金人,在岳家軍殺得金人節節敗退時,金人派出陸文龍迎戰,這一號驍勇人物引起岳家軍緊張,真的調查起來才發現原來他是漢人大將之子,故事的最後,陸文龍發現自己的身世,回歸宋朝。

這是一個很典型漢賊不兩立的愛國故事,甚至有點老套,但是仔細去想想後,就覺得想像一下從小撫養自己長大的義父,竟是殺父仇人,擁有美好童年的金人大帳、大草原,其實竟然根本不屬於自己,不屬於體內的血液,究竟該選擇那從來不曾存在生活中、卻留在身體裡的漢人血脈,還是選擇相信那真正從小與自己長大、有感情羈絆的金人呢?這都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吧,實在太糾結、太過催淚了!

R0027508

還有許多故事,不一一細講,韓信忍得胯下之辱方成漢朝大將,最重要的是當他衣錦還鄉後,不計較過去反而讓這些當年欺辱他的人到朝廷做事不要遊手好閒了…

R0027509

鍾馗嫁妹,被皇帝封為陰間大將軍的鍾馗,人間中僅有一事未了解,就是他那要嫁出去還未嫁的妹妹,於是鬼王讓小鬼化作隨從陪出嫁,整幅畫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在鍾馗身上,所有小鬼都很害怕,只有小孩子完全不怕還玩鍾馗的鬍鬚,畫中意境挺有意思的…

郭老師的講解,讓我第一次瞭解到,說書是這麼一門藝術與學問,更讓我發現廟宇裡那牆上的裝飾一幅就可以講上半小時之久,一間廟宇,其實就是古代的一間學校一樣,是活生生的中國民間故事的教科書呢!郭老師還有出一本書,「聽!台灣廟宇再說故事」裡面有更多的故事,但是,當場用聽的,那語音的抑揚頓挫,引領入勝的導覽技巧,才是讓這些廟宇故事活起來的真正元素!

早上聽了郭老師兩小時的導覽,其實也近中午了,休息一下打算既來之就來個保安宮深度之旅,繼續下午的李乾朗老師講解。李老師果然名氣大,人好多呀,但也因為人太多沒有限制人數,其實我覺得整個效果不如早上的郭老師,不過兩人自然是不能比較的,一個是講故事,一個則是對建築有一套瞭解,講的東西完全不一樣。

R0027537

李老師講解了很多保安宮建築的特色,包含屋簷的特色,龍柱的特色,門神的特色,比如說門神如果是秦叔寶、尉遲恭等古代英雄,會有留鬍或鬚,但如果是天將則是面白無鬚,原來可以這樣分呀!

六角龍柱、凸眼龍等都是從保安宮開始流行的,燒東西的爐,六角是對神,四角則是一般敬字亭,保安宮內還有一對全台最大幅的龍虎交趾陶雕刻,許多的知識僅能記得一些,但我相信聽越多次越會熟悉的。

R0027544R0027556

圖左:凸眼龍    圖右:全台最大幅交趾陶-龍 (虎在另一頭)
圖下:屬於南方特色的鐘,一般鐘是做圓弧底盤,南方較花俏,才會有荷葉邊的鐘

R0027564

參加了整整一天的保安宮導覽,除了發現一間廟就是一個寶藏以外,更讓我對歷史保存有更深的一步認識,以前都只想著"存貨人",要把舊的東西好好留下,要把舊的技藝好好傳承下去,但是這次讓我覺得"識貨人"也同樣重要,有識貨人才能把這些舊有的美好說得清楚,有他們才不會讓隨便雕一個東西就被大家說好,被魚目混珠過去,但不論是存貨或識貨人,我想都需要對這件事很大的熱忱才能支撐下去,雖然感覺台灣的傳統一直在消逝,但很感動還是有這麼一群人默默地在推廣保留傳統的藝術及美麗,應該多給予他們一點支持 =P


推薦一個自己最近做的網站:
highway0logo

有感於有很多很棒的體驗活動,或是導覽活動,都乏人問津,或是不知道這些消息,
我做了一個「分享活動‧討論活動」的網站,我把我所看到的活動都放進了這裡,
如果想要找活動參加,或者是你也看到很多不錯的活動且願意分享,都歡迎來這個網站!


目前剛成立不久,還是小網站,歡迎一起加入成長 =)

網站位置:http://highway0.dig.tw/ 
國道0號—(取其名是希望能成為參加活動的快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