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5月23日

<遊記>石獅有多種~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石獅子展


這到底是什麼動物呢?小叮噹?花媽?原來是石獅子!!

之前在文化快遞上看到介紹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的修復,以及現在的展出,石獅子展!就一直深感好奇,最後離開這個展覽時工作人員問我喜歡建築還是獅子,我真的猶豫了,因為這兩者都是我來的主要原因呀!

在google map上打上齊東街日式宿舍,用街景檢視會看到一片破敗的日式宿舍,看圖片的話這個部落格也有很多破敗宿舍的樣子,看書上寫說木造房子每30年就要更換,即使連日本也很少這麼一大片日式木造宿舍群,其實是真的相當寶貴,不過現在來到這裡,大部份的房舍還是破敗的,文化局只先整理了其中的一塊,復原了兩棟,但木造的建築、和室,還有那在台北市區中難得的寧靜已經足夠讓我滿足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R0028175

而另一個讓我想來的,則是石獅子,獅子就獅子,廟宇前一大堆,有什麼好看的?但我在搜尋資料時看到這影片,就很有興趣了。中國不產獅,獅子是從漢代通西域才開始出現,加上佛教裡又地位較高,所以開始普遍被應用在中國建築中,但問題是很多工匠根本沒看過獅子阿,於是想像力+道聽塗說,其實出現了很多很有趣的獅子造型,所以就讓我起了興趣了!


以下是我拍的一些石獅子照片,沒有全部,僅放部分,除了石獅還有玉石部分,就留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發掘了!



在日式庭院裡,坐在樹蔭下椅子上,看著長相有點滑稽的石獅,齊東街這裡雖然緊鄰華山藝文中心,卻極少人過來,還聽到不少遊客說是第一次聽過齊東街這條街,其實在這邊靜享一午後時光也是不錯的。

臨走前跟工作人員聊天,知道齊東街日式宿舍群是文化局整修後,半年一檔期承包給民間單位,這一期是由河東堂獅子博物館來做,下一期好像會是"古琴"一類的展出,這裡離華山很近,希望以後把這裡和華山連成一區,成為藝文發展的地方之一,我期待這個未來,看著旁邊還好幾棟未修復的日式宿舍,還蠻高興我們沒有把他們全拆了=D

全票120元, 優待票,好像是80元,價格不算便宜,不過這是民間私人博物館蒐藏,其實是合理的價(據說蒐藏者當年一隻石獅子可以買半棟房…),活動相關資訊或是你有任何評論可以來這裡,(國道零號,活動分享的平台)


交通方式:捷運忠孝新生站往金山南路方向前進,就會看到齊東老街的標示了。華山藝文中心的對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1. 這個先前有想要去看看
    只是看到要收門票就要在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2. 您好,非常感謝您寫出這麼棒的文章。
    目前齊東街53巷11號已設立為「臺北琴道舘」,
    向社會大眾推廣傳統文化,同時活化古蹟。
    歡迎您有空來這邊走走!

    開放時間:禮拜三~日,早上10點
    免費參觀

    更多資訊請參考 中華古琴學會─臺北琴道舘 的facebook網頁,謝謝您。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