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5月6日

<遊記>藻到和平島 ~ 和平島一二事


藻到和平島,原來除了八斗子,基隆也有這樣的遊憩地點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這是之前在國道零號PO的流水帳遊記照片,也可以先看一下~


這次是參加青輔會的青年壯遊台灣的一個活動,活動名稱叫做「藻到和平島 ~ 基隆漁鄉生活體驗營」,是由基隆愛鄉文化協會所舉辦,帶路人也是協會的理事長,一早還沒出發前先跟她聊了一下,真是覺得台灣很多用心在地的人,她跟我說就像想到內灣想到野薑花,想到北埔想到擂茶,在基隆漁業漸漸沒落後,他們也在想如何利用在地特色,她說她希望扶植海藻產業,比如說現在北海岸隨處可見的「石花凍」其實就是海藻所製成的唷!所以他們也扶植了很多利用海藻入菜的產業,然後還辦這種導覽體驗活動,真的是相當熱心的人!

首先我的第一個驚訝是「聖‧薩爾瓦多城」,原本說和平島在西班牙時期就有城了讓我不太相信,但看到古地圖後,還真的呢!



看到了嗎?在地圖上的正是和平島,這裡其實真的是一個天然港灣,島中央還有小山,可以阻擋冬日最討厭的東北季風,船隻在這裡很安穩。而島的左下方就是聖薩爾瓦多城,wiki上查的到,歷史比淡水的紅毛城還早了兩年呢。可惜現在已經沒有留下任何遺址了,歷史就這麼灰飛煙滅,還好還有古地圖。

在經過海鮮店讓我知道比目魚的樣子還有鶼鰈情深竟然是指這種醜陋的魚後,我還真是大開眼界。接下來是去社寮東砲台,是個老砲台,但已漸漸荒廢,中間經過一個社區是阿美族社區,叫做阿拉寶灣,在原住民話語裡是「容易迷失的地方」,真是個美麗的名字,對於這裡怎麼會有原住民社區感到很好奇,行程最後還去了原住民文化會館呢。原來是5 60年代,台東的阿美原住民感於生活壓力大,就一群人來到了基隆這裡工作,可能是在台東就有從事漁業,所以會選擇基隆吧,而阿拉寶灣因為背山面海,就像個故鄉一樣所以逐漸成為阿美的落腳之地。被取名叫做「容易迷失的地方」,不知是何意,是在這裡就像回到故鄉一樣,容易讓人神回故鄉嗎?還是說指在台北這個賺錢的地方,容易因為賺錢而迷失呢?不知道這答案,就自己想想了



社寮東砲台,是個荒廢的砲台,風景很好,登砲台可看到地質公園景觀,還可瞭望大海。但久未整理,許多樹木都已經程為主角,擋住砲台視野,老根爬滿了建築外牆,連爬上觀測台的小樓梯都給樹根給霸占了,我原本說了這裡應該整理整理會更好,但同行的DONA說這樣原始也不錯,想想也是,新砲台已經那麼多座了,就像去爬長城要爬野長城一樣,有些古味的砲台也是很好。



後來的行程是經過像野柳一樣的地質公園,然後穿草鞋採海藻,穿草鞋的用意是防止採在青苔上滑倒,而以前這裡關於草鞋也有很多有趣的民間故事,我想其實只要是人不分大小,碰到可以採水玩樂都會很開心,採海藻這裡還看到海兔呢!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外木山游泳看看!採的海藻是可以入菜,不過還要做很多處理,所以我們的午餐雖是海藻料裡,不過不是自己採的,就有點可惜囉!



青苔水餃,個人覺得超好吃!石花凍做成的甜湯也是一級棒!下午是做海藻DIY,我的美工程度不佳,做得不怎樣,不過…好玩就好。



最後的行程是原住民文化會館,這裡會有原住民文化會館,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是因為阿美族的關係,我是不反對重視原住民的原住民文化會館,可是每次進去看都有點失望,這個會館就跟其他地方的原住民博物館沒有什麼差別,就是又14族的逐一介紹,各個族的特色跟服裝、配件…是看了就會打呵欠的地方,我都認為這種地方就是為了應付做事所蓋的,我來這裡為的當然不是去了解遠在蘭嶼的達悟族生活,但是如果像「阿拉寶灣-容易迷失的地方」這種故事我就會有興趣,這些原住民怎麼來到這裡、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還有著什麼樣的活動,能不能在這裡共同體驗屬於基隆的原住民特色,我覺得才有特色跟興趣,一棟跟地方關連性很低的文化會館其實就是做做樣子吧,是很可惜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站宣傳~ 
highway0logo
在這邊宣傳一下最近剛做的網站,因為覺得其實台灣到處都有很棒的活動,有很多熱心、熱血的團體、組織在辦活動,但其實普羅老百姓(包括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資源哪裡找!實在太可惜啦~!!! 

所以就做了一個匯整活動資源的平台,希望能成立一個「分享活動‧討論活動」的平台,我把我看到的活動放在這裡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加入分享的行列,不論是想張貼活動(所有成員都可以發表活動)、或是討論活動、或單純找活動都歡迎來一起上國道! 

網站位置:http://highway0.dig.tw/ 
國道0號—(取其名是希望能成為參加活動的快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