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1月14日

【遊記】奇萊北峰-DAY2




夜裡睡到一半,被啪沙啪沙的帳篷聲給吵醒,在稜線上紮營就是風大,外面租來的帳篷也不是什麼好帳(竟然被人說像"垃圾袋"的顏色),我們也不是紮得很穩當,外帳簡單搭搭而已,這時遇到稜線大風,只聽得外帳不斷被風拉扯發出聲音,一想到外面一定很冷就不想離開睡袋,不過卻又怎麼睡也睡不下去了.......。


看旁邊兩位女性夥伴睡得很熟,完全沒有受到帳棚影響,但我實在被吵得受不了了,一鼓作氣離開睡袋把外套手套等全部保暖衣物穿上,拉開拉鍊走出帳篷,只見我們的兩頂帳鬆垮的外帳真是完全不能抵擋稜線風勢啊!出來沒多久,隔壁帳可能聽到聲響,兩位男性夥伴也跟著就出來啦!看來他們也是很受不了這風的聲音呀,奇怪的是他們那帳的女生也是睡得很死,看來男人天生就有要蓋房子、修補房子的天性啊哈哈。三人一起東忙西忙總算是把帳棚搞定,不再有過吵人的風聲......。

完成帳棚修補後,就順便看看夜裡的奇萊,雖然這是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想像中會覺得應該是一片星斗,的確星星是不少,不過卻不如在山坳或武陵農場等地看的星星多,因為這裡的景色實在太開闊了,附近的景色都很清楚也就有很多光害,先是望向東方,幾座山脈之後竟有城市燈火,我們推斷應該是花蓮市的燈火,而在另一個在山上位置的地方,也是燈火通明,這我們就不理解了,山上哪來這麼燈火?隔天才知道那裡就是清境農場...看來清境是個看外面很清靜,而外面看它不清靜的地方啊。鑽入帳篷,這次就一覺到隔天了...

太陽還沒出來,起床簡單泡個熱飲喝,大家計畫一下(每次一下都拖很久),就在東方有點亮度時才開始出發。目標北峰。

今天是個部會有日出的日子,東方低雲層很厚,太陽只能從雲裡出來,所以還沒見到太陽,天空就已經亮一半了,山上的草坡也有點紅紅的色彩。


不一會兒,太陽就從雲間冒出來了

太陽一出來,山的色彩就一下轉換,最喜歡這個顏色跟氣像變化很多的時刻了

北峰,其實也還蠻多殘酷的上坡的,但是沒有背重裝,僅有個小背包,加上昨晚睡飽飽還有美景在旁,沒有什麼感覺就爬上了北峰了!

 看我飛越北峰!樣態有點醜,嘴巴張太大,不過這就是當下心情啊!爽!

奇萊北峰三角點旁邊就是很可怕的斷崖,北峰的山勢真的很陡,朋友想拍底下的斷崖,只敢用趴的靠近,還要有人做確保,不過,要站著走過去真得實在是太驚悚了....

 這年頭上山好像就要學一點賽德克巴萊!兩天的山上大家不時在討論賽德克巴萊,還有唱唱裡面的歌,順便討論一下"我的決心比奇萊山的岩時還要硬"這句話的可能性,因為奇萊山都是碎石,風化很嚴重,似乎不能說特別硬,而奇萊山不知道莫那有沒有爬過,加上奇萊這名字是日本人取的才對(意為”嫌い"(きらい)討厭之意),莫那應該也不會說"奇萊",最後聽說好像是魏導自己加的台詞吧。

奇萊東稜的草坡氣勢看起來很驚人 

 開始下北峰,就在這時遇到三位早上三點從黑水塘山屋輕裝上來的大哥們,一天從黑水塘要上主北來回,我真是太佩服他們了。大哥一上來就告訴我們,今天展望超好,百岳大概可以看到個50座,然後就開始跟我們說哪座山在哪裡哪座山在哪,看來是一位山頭神人!也許在爬個十年我也可以認得吧,目前只認得幾座,不過對我來說是不太會想特別記山頭,有時候上來看風景就一種fu,感受那個氣氛,太認真好像有點累哈(話雖如此攤開地圖認山頭還是很好玩的遊戲)。
奇萊稜線,真的很漂亮,山陰山陽好明顯,而一邊還有草坡,一邊則只剩碎石了。 

回到營地,吃過早餐後才開始緩慢收拾行李,準備要下山,想想昨天才搭起來的帳,一天就又要拆了也真可惜。周休二日太短暫,每次上山都蠻趕的,最近一直有個念頭,想要上到山後,一整天不排行程,就坐看雲起時,待在山上感受一下,不然有時真覺自己其實跟坐遊覽車到了尿尿的觀光客沒有差太多,只是勞累程度差很多。聽說美國是國定假日少,但是每人的年假多,可以彈性運用,覺得這樣比較好,不用一放假就全台灣人全擠向某些地方,而平常則是受限於那短短的兩天假期。
下山的路

爬山,比較痛苦的就是,經常是怎麼上來怎麼下去,在辦活動或工作時,都是壓力大準備到某個發表的一天,一結束後就是大家狂歡然後,解散回家睡覺,從此一憂無慮。但是爬山的話,爬到山頂固然喜悅,也會慶祝一下,不過這不代表革命完成了,登頂只是表示完成一半的路,還得要下山哩!不過,愛山者依然愛山,這畢竟也是旅程的一部分嘛,雖然很想叫直升機!

我很不會下山,因為鞋子跟腳似乎不太合,還是腳的指甲長到肉裡了,每次下山腳趾頭都超級痛,像指甲在插指肉的感覺...,加上前一天背包似乎背太多了,其實這一切都是藉口,主因還是我太肉腳了哈哈,下山之路走得很辛苦,一直落後同伴,不過我也蠻喜歡偶爾一個人獨步山林的感覺,有時後上山就是讓自己靜一靜(畢竟什麼再大的事發生了也要幾天後才能回去處理),跟自己講講話沉思一下,感覺蠻好的。不過走到最後的500公尺竟然有點乏力了,最後還好有健壯的同伴們幫忙,哈總算完成這兩天的奇萊北峰之行!

離開步道前的山上天空,這兩天天氣一起很好,看到了日出日落星斗,就是沒給我們滴到一滴雨,非常地好,在台灣也是在山上才比較容易看到藍天。從山上下到霧社休息時,第一個感覺就是空氣多了一層灰,比較濁,是真的有差的勒,後來我到台中轉車這感覺又更深了,不過住個一天都市,這個感覺就又消失無蹤,一切又再看似平常不過了...





3 則留言:

  1. 之前看朋友去的照片就覺得這裡是個很美的地方~~
    可惜我實在是肉腳到不行,所以我還是坐在電腦前面看看照片就好XDDD

    回覆刪除
  2. 也是有較輕鬆的百岳的啦XD
    不過高山的風景真的很美唷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