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1月11日

【景】網仔寮汕(沙洲)- 也許哪一年就不見了,人煙罕至的美麗沙灘




因參加活動而意外到達的沙洲,人煙稀少外,沙灘踩踏下去觸感之細緻真是少有!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網仔寮汕(沙洲),這個名字一講出來,真是沒有多少人知道,但說到「七股潟湖」總算是有一點名氣了!而網仔寮沙洲,就是在七股潟湖外的沙洲。台江國家公園說明如下"為一臨海沙洲,七股內海中段的屏障,由台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砂土,經過台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所造成狹長狀沙洲。" 

請看gmap上的影像



發現了嗎?網仔寮沙洲是個離島沙洲,所以其實就某種定義,來到這裡就已經出了國境了!而且這裡只能坐船來!據帶團的導覽說,有幾個碼頭都可以到網仔寮沙洲,但大部分甚至出去前要先檢查證件唷,以防偷渡!而我們出發的南灣碼頭因為距離較近不需要檢查證件。


很可惜的....南灣碼頭有點...........髒亂,雖然我知道這不一定是這邊人丟的,應該很多都是順著海流來到了這裡,不過只能說人類的公德心....唉!


出海就可以看到很多蚵架,一塊一塊竹架下都是一串的蚵唷,而也會有很多釣客喜歡來這邊坐著釣魚,聽說是跟漁夫私下講好,漁夫送釣客上架後,一段時間後再來接它。看了覺得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呢,不知道有沒有半夜來這裡看星星的,聽說七股這裡沒有光害看星星很好,不過晚上來這裡應該會超冷吧,而且掉到水裡還沒人知道,想想還是打消念頭XD


看著蚵棚不能吃蚵?當然是沒可能的,我們坐的船就有一位很慈祥的奶奶不斷地一直烤著鮮蚵,新鮮現烤的唷!實在太棒了!然後不斷地裝到盤子給大家吃,是真的一直烤一點都不吝嗇的唷!掰開蚵殼大吸一口,那微軟QQ的蚵就滑入喉嚨中,伴隨著一點海水和碳烤的味道,再抓著蚵殼往海裡瀟灑一丟(聽從阿罵指示的,說是有養分不會汙染),揮完後接著抓起下一個來吃,實在太過癮。但是是不是每一艘船都有這樣的服務就不確定囉。


船開到一半忽然動力減弱,原來是給我們欣賞潟湖上的鳥類,兩三周前的遊記竟就已忘了此鳥鳥名,實在慚愧,若有人願意告知將十分感謝!在潟湖中幾乎每兩三根柱子就會有一根上面蹲伏著一隻翹首環顧的黑鬼,因為遊客、漁民不會傷害他們,所以也能與人類相安無事,我們才可以如此近距離觀賞而不至驚動牠們。



(上按碼頭)


(步道上一排虱目魚)

上了岸,就離開台灣本島,到達網仔寮沙洲了,上岸的地方還是潟湖邊,跟著導覽走上一個小步道,進入一片小森林,一開始還有點不知道這沙洲到底是有什麼神奇之處,想不到森林步道走不到五分鐘就開始聽見海潮聲,心都跟著雀躍了起來...

走入一小片森林

一片防風林後,映入眼前的就是一望無際的海及伴隨著孩童嬉鬧聲的海浪,看來是哪間國小來此校外教學,脫下鞋子踩上沙灘,我真的沒有走過這麼細柔的沙灘,因為這跟一般的沙灘不一樣,這就是一片沙洲啊!是在海中漂流的沙集結起來形成的沙島,沒有岩石,人又少,踩起來當然細柔,只可惜還沒在沙灘玩過癮,導覽就說要走了...留下一點遺憾...

網路查到去年的新聞,這裡還有沙土流失,而號召大家來護沙呢,其實沙洲不僅僅是沙洲,因為有這些沙洲才形成了古台江內海和現在的七股潟湖,也才會有這麼多魚蝦、蚵架,它是漁民的生財工具,肩負了很多重要任務呢....但自然說變就變,也許哪天消失了也不一定,快來感受一下這特別的「離島」吧!

相關資訊:

因為這次是參加活動的,不是自己去所以資訊不是很清楚,問了導覽,一般從南灣碼頭出發較好,有20人就可以開船,平日不容易,假日則可以在碼頭等人數湊齊,價錢也要看人數這些而定,200-300左右吧...如果這一些資訊可以更透明清楚就會更好了










6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地方唷,可惜大家的公德心真的有待加強~~
    很喜歡你第一張照片的跳耀:)

    回覆刪除
  2. 這裡真的很漂亮,有讓我驚豔到,從樹林走一走,就從潟湖走到大海的感覺很好!實際拍跳躍才發現還蠻不容易的耶,跳了幾次其中一次還剛好浪來,然後落下時就栽進浪裡,用得一身濕...XD 不過這裡因為沒什麼人加上沙灘很廣闊,真的會讓人想在這又跑要跳

    回覆刪除
  3. 好神祕的地方喔 是參加甚麼活動阿

    回覆刪除
  4. 活動不推薦,就不提了,串連得不太好且費用不實在
    不過這個點倒是真得不錯..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