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1月9日

【遊記】奇萊北峰-DAY1 肉腳重裝上稜線



一直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山,在台灣是山難最多的一個地方,但那也是民過六七十年代的事了,也因此一與家人或長輩提到要爬奇萊,都會引起一小陣討論,不過事已過這麼久,奇萊山雖絕對稱不上是簡單易爬,但安全性其實都已經高出許多。不然我還真無法想像在一些陡坡上沒有繩子的幫助要怎麼爬,然後天氣不好時奇萊山也還是挺困難的!本來要爬主峰+北峰,結果因為體力上不太夠,又喜歡貪圖輕鬆愉快的爬山,所以最後只有爬到北峰啦!


清晨4點,天還沒亮,空氣中還帶有微微濕意。睡了兩個多小時,就起床開始收帳整理行囊了!山上天氣,一過中午就變化很多,所以能早早出發其實是最好的,因為爬山什麼不怕,最怕遇到下雨了!清晨出發又有一種特別美好的感覺,每次走出帳篷就會是滿天的星星,如果月亮夠大的話,連頭燈都不用戴,就可以把四周看得很清楚,而行進間頭燈點點則像是移動的燈火一樣,而且往往一邊走可以一邊看天空的色彩變化,從黑色到深藍到東方魚肚白,到一片紅光、到太陽躍出的金光!


小奇萊,是穿過樹林後的第一片展望,這裡不用到登山客,其實一般遊客從停車處走到這裡也不用一小時,中間還遇到一些特地走過來拍照的人。走到這裡的時候,太陽剛好躲在山後即將要出來,這種時刻光影變化最豐富了,而小奇萊得一整片山景展望也讓人會特別興奮。根據一位本來覺得睡眠不足不想走的同伴而言,看到這景色稍稍撫慰了他的心靈,支持它繼續走下去!另外在小奇萊也看到很多豐富的顏色,反而之後上到奇萊就沒那麼多顏色了,一片山坡有像芒花一樣的白色,還有紅色、黃色植物,非常地多彩,還在這裡,偶遇一棵楓樹,整個行程就僅此一棵,不過紅得可真鮮豔,在這群山中獨自綻放不知是什麼心境呢?

陽光斜照,還沒照到的部分則是一片黑

斜射的陽光劃過一座小山頭



多彩的山上植物



風景結束後,就是400公尺的下坡下到黑水塘,其實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爬上坡,不喜歡走下坡,因為爬上坡就是肌肉與意志力的考驗,可是下坡不知道是我的腳型和鞋子不合還是怎樣,每次都走得腳指頭發痛,累跟痛還是累點得好。

在成功山屋吃過早午餐,就開始繼續走了。看到成功山屋就想到去年爬奇萊的回憶,因為風雨過大,從開始走到離開兩天風雨沒停,聽山上下來的人說上面能見度不到5公尺,想想何必如此折磨自己,結果就在成功山屋停下了沒有繼續,奇萊變成了兩天的成功別墅度假,這次天氣超好,可一定得走上奇萊!

從成功山屋往奇萊的路上,有一小叉經成功1號堡,成功1號堡是蠻多鬼故事得地方,原本沒有想走,其他夥伴都往前行了,唯留最後的我與宋尻,朋友宋尻非常好奇就走進去一看,沒想到這裡的景色驚為天人!一呼之下,大家都折回來看了,成功1號堡看奇萊山的景色真是清楚,不過看那奇萊山的陡峭和地型,還有那卡樓羅斷崖附近地型看了都嚥一口水,好險這次不是走連峰,不過未來一定要走一下的!



奇萊山的山形陡峭

之後一連串陡上,在這三小時的碎石坡陡上,旁邊的景色都還蠻可怕的,很多時後旁邊的路看來都像是不小心滑下去就要完蛋的感覺,也經常要手腳並用、拉繩,而目的地的稜線則是看得到卻又怎麼走都沒走到,大家在這裡就開始討論hiking板的登山考試的我為什麼在這裡的笑話不過真的,每次爬山之時都會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來爬山呢?明明又累、又髒,時間又長,雖然風景很美但似乎不成比例,但通常還沒想透就來爬了,就一邊爬一邊想,想不出來下次爬下次想吧。


站在上一張的碎石坡上往下照,隨便拍了就繼續走了,完全不敢看畫面 

為了接觸那稜線上的藍天,得花上很多的體力啊

就在還沒想透之時,稜線已經到了!跨過最後一個上坡,眼前就是一整片綿延的稜線!風景之美,似乎一切累都值得了,但也真的是,累爆了,殿後的我往前走,看到一小片箭竹林,高度剛剛好可以把包包丟下去然後躺在上面,一群前面得夥伴已經全部陣完在那了,我也包包一丟瞬間癱軟在地上,背著個帳篷大背包陡上三小時後倒在地上可真是舒服至極!兩旁景色超美,天空又超藍,這種付出後得到的成就感是最美好的了!所有人都癱在地上講話也是挺好笑。後來有登山客經過,我們向其問路,卻完全沒注意到我們是躺在地上問路,實在很沒禮貌哈哈,但真的完全不自知了。

上到稜線,綿延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

全掛了 

這是躺在地上往上照的天空,在都是很難看到這麼藍呢(未修過圖)

討論了一下,因為時間跟體力因素,最後決定今天不走北峰或主峰,明天走一顆,雖然少了一顆百岳,但是可以有更多時間享受悠閒的山居時光!不過這樣就太洩氣了,所以把原本登頂要用的勝利飲料在這時拿出來振作一下,所有喝過的人以後一定要再來爬連峰,把未爬到的主峰爬到!在山上打開汽水,放出氣的那聲音,聽起來真是悅耳,我都稱這是文明的聲音


文明的聲音?

之後搭完帳棚後,就是男生取水、女生煮飯,在高山上水資源取得不易,很多營地都沒有活水,要花很多時間去取水,奇萊山的活水就要走一個超陡的路線下到溪谷取水再爬上來,是下去10分鐘上來40分鐘的恐怖路線,取完水後真的覺得,在都市裡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是多麼偉大的發明阿!!!

運氣非常地好,取完水上來已約莫是黃昏時後,而這時有霧氣壟罩著稜線,但是不是很厚而是薄薄的霧氣,所以陽光還透得進來,就成了一片黃橙色的霧氣,在山上特別好看,朋友照的這張覺得超棒的,可以看看。忽然一陣驚呼,有彩虹!哦不,仔細看又不太像,範圍小小的一個圓,裡外都有彩虹,這好像是個特別現象,其他登山客就說這叫「觀音圈」,嗯看起來真的是很特別,運氣非常地好,回家查資料後發現,如果人站在特定角度,還會出現一個人影在彩虹之間,所以才叫觀音圈,不過我們這沒有人影,但霧影濛濛中得一圈彩虹也是很迷人了!




觀音圈一樣的彩虹

吃過晚餐,睡前竟然又還有一個驚喜!我在進帳棚前想說先解放一下,以免半夜很冷不想走出來,正要走往目的草叢時,頭燈先亮過去,就發現一雙閃亮的眼神盯著我,已占據那片草叢,這可嚇了我一跳,透過頭燈的微弱燈光看得到這眼神主人的身型….竟然是支水鹿!趕快輕聲呼喊朋友們,大家都是第一次在山上看到水鹿,只見水鹿也不怕我們,盯著我們看,過了不久慢慢扭過頭往附近的水源方向消失了,這可真是特別的體驗。

六點,躺在睡袋之中,不知為何,只要一到山上,身體的機能就自然轉變了,可以很早起,太陽一下山就入睡睡前的一些夥伴嬉鬧聊天,都是在山上特別的記憶

4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雖然是個澳門人, 但超愛台灣. 希望能有機會來台灣爬爬百岳

    回覆刪除
  2. Bandai Choi你好,
    非常謝謝你的喜歡!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地方真的很美,百岳也是從輕鬆的一天行到三五天不等的行程都有,如果你真的來台灣,有想爬百岳也歡迎問我唷^^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有名的奇萊通常是走幾天的呢? 是不是屬於高難度路線?
    我平常多是走六七個小時山路再札營, 兩天一夜那種. 也試過參加活動連續走三十多個小時. 但由於香港沒有這麼高的山, 不知如何對比和選擇哪座台灣的山作目標

    回覆刪除
  4. 奇萊看路線,如我走的奇萊主峰及北峰一般是三天,我走兩天結果太累,只上了北峰沒到主峰,但要是要走連峰的話可以從北峰、主峰、南峰一路下去,走四天。奇萊也不算高難度,但坡度蠻陡的,如果沒有爬這麼高的山倒不會建議第一次就走。

    兩天又不會太累的話,倒是推薦雪山或是武陵四秀走三秀就好。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