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9月4日

〈景〉祕境七星池-陽明山泡水樂

地點:台北市陽明山公園(小油坑往七星山主峰步道旁叉道)
……「七星池?我只聽過七星山,那是什麼地方?」,來了後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個祕境美景,而且是要靠運氣的!

R0023603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前日好友宋尻敲了MSN來,問要不要去爬七星池,「七星池?我只聽過七星山,那是什麼地方?」心中這樣想著,後來才知道這七星池就是在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旁邊的池子啦!但怎麼都沒聽過呢?原來在陽明山公園眾多景點中,還有很多小景點是沒有被標出來的,也沒有開發步道過去,但也正因如此,少了陽明山主要步道平時的喧鬧,多了一份寧靜!但說實在,常聽到的陽明山上的湖泊都沒什麼水呀,多是叫湖沒有水,這個七星池也不例外,大部份時候是沒有水的,但沒有水時也是很美。而這次宋尻邀約的主要理由就是前幾日台北下了好大的雨,所以說不定會有水!就這麼去碰碰運氣囉!
 
選擇七點多出門不會那麼熱,早上天空超級湛藍,加上昨日一整日炎熱沒下雨,我遇到宋尻時我們兩人都覺得今日希望可能不大…,先騎機車到文大吃了個早餐後就直接往小油坑的方向去了,從小油坑休憩區的步道開始走,這條步道是從小油坑一路上到七星山主峰的,剛走一小段就看到前有一登山客蹲在路邊,好似在抓什麼,高手宋尻立刻一個箭步上前大手一揮,就把它抓了起來,天呀!一隻超級可愛的小老鼠,當然這不是一般城市的老鼠,只是我知識不夠不知道是什麼鼠,據說可能疑似叫做錢鼠(是鼠來寶嗎)的樣子,毛超順很好摸……
 
R0023544
小油坑步道起點

R0023552 
↑ 超級可愛的小老鼠,鼻毛也太長了點

走沒多久,宋尻就說「到了」,一看旁邊高高的草叢中確實有一條人走過的足跡跟小路,不過還真是不明顯很容易錯過,加上沒有登山條幫助,要認比較不容易,從起點開始走注意路左邊的水溝蓋,當過了第二個水溝蓋之後注意路的左邊,過一小段路就會看到步道左邊芒草堆中有條小路了!一走進去,初極寬,通兩人,但復行數十步,暗無天日,步道狹窄,芒草高密!雖然芒草又高又雜,但已經事先作好準備穿好長袖衣褲,路寬雖窄但還明確,在行進中倒也還算順利,挺有撥草見步道的快感!

R0023652
↑ 不誇張,沿途都是這樣的路,想來的話要做好準備唷!

雖然整路都在撥草,但路途不長,單趟約20-30分,也是很快速就抵達了,當撥開最後的一搓芒草時,還真是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只是這是右一池呀!有水有水!我和宋尻都在歡呼著!!

R0023555
↑ 池如明鏡倒映天空和兩旁的山

看其它人的網誌,很經常是來了撲空,但是七星池沒有水時是一片草地也很舒服,上次宋尻撲空時就在這草地上睡了半小時。如果不是撲空,那就是下大雨之後,水位過滿,走到一半就無法前行,僅能看到七星池的一小角。我們今天來,兩日前下了連日大雨,這兩天沒下雨,來到這可真是水不少也不多,剛剛好!!看到這乾淨的水,加上沒有很深的深度(最深到胸口),我還在照相時,宋尻已經脫去上衣下水了,天呀!我今天來穿登山鞋是失策,應該穿涼鞋的,可是看到池水冰涼,加上已有人在裡面玩耍,叫人如何按耐得住,把鞋子和襪子脫掉我也跟著下水去啦!

R0023572
↑ 這碧綠清涼的水叫人如何按耐得住

R0023583
↑ 沒有水時這裡是一片草地,從這張看得出來,變池子時就會透出綠色的光澤

R0023590
↑ 水最深到胸口,不過看其它人網誌,有時大雨時高度是可以滅頂的…

玩了一下水後,去到池子的邊邊,本來的地形有些坡度,剛好變成了可以斜躺著的地方,背後又是軟軟的草,天呀,泡在池子裡曬太陽,看著藍色的天空中白雲迅速流轉飄移,真可謂人生一大樂事!

R0023603
R0023602 R0023607
R0023610
↑ 實在很美,左邊石頭上有一條明顯白線,是乾枯的草,我們猜測前幾日水位滿時應該就是那高度

R0023640

玩完水後,我們繼續向上前進,七星池一共分上、中、下池,中池和下池距離很近,當下大雨時中池和下池會連在一起,那時想游泳大概是不可能,但若是從上方的摘星崖看下來應該會很美,上池則是中池之後還要再走一段路才能抵達。我們緊接著就前往中池,不過陸路可是不通的…我只好拎著鞋子走過去囉(後來一路拎鞋…雨後來請著涼鞋),越過下池馬上就到中池,中池今天也是有水,可是水量沒那麼多,而池底也不是草皮,而是比較長的長草,池子看起來很普通,但是長草浸水照光後,反而像稻浪一樣,有不同的美。

R0023648
↑  稻浪般的長草,底下可都是水唷

R0023650
↑ 中池,中池後方有路繼續往上池走

不過看來前兩日的大太陽還是有差一點點,走到上池時就一滴水也沒了,但有好玩的下池,也讓這七星池值回票價了!

R0023657
↑ 上池,乾乾的只剩石頭

循原路返回,在下池擦腳準備穿鞋時,看到旁有小動物,馬上被宋尻一把揪拾,是陽明山非常多的面天樹蛙,大小與一個指節相當,非常可愛!

R0023670

我們運氣非常之好,因為七星池水位每日變化,遇到好水位是可遇不可求,所以任何人來都部要太先預設期待唷,保持平常心情當郊遊散步,因為只要抱著閒適的心,不管什麼水位,優美環山靜謐的七星池,一定都可以帶給你愉快的心情的。

後來又續走了盛傳的凱達格蘭遺址,七星山主峰,原本還想找到俯瞰七星池的摘星崖,可是在芒草堆中奮戰了一小時始終找不著路只好剎羽而歸。


穿啥?誰能來?何時來?
芒草又長又容易刮傷,建議最好是長袖長褲戴手套來走會比較好。鞋子的話是還可以不容易被刮傷,涼鞋、包腳鞋都可以,拖鞋不太可能。如果前幾日有下雨,有抱著要踩水涉水期待的人,最好穿涼鞋唷。
 
這條路除了步道口較不明確外,路跡還蠻明顯的,一般有在戶外爬山的人應該沒問題,但是如果平常沒在走郊山的遊客,看到芒草堆可能會嚇到,請做好心理準備。不適合行動不便的人來。
 
何時來真的說不準,有人雨後來只能看到一角就過不去了(水太滿),有時則是乾的,所以要來前要看一下前幾日天氣做好準備囉
 

還可以去哪?
陽明山可去的景點太多了,離這近的有七星山主峰(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東峰、凱達格蘭遺址、小油坑

可見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台北市親山主題網




參考資訊、遊記
http://blog.xuite.net/go7838/uhj/19337167
http://blog.xuite.net/chien017/chien0215/25139446?ref=rel
 

交通資訊
上面參考資訊的第一篇寫得蠻清楚的,從小油坑步道口開始行走,當步道左邊看到第二個水溝蓋時,注意步道左邊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一條小路了。之後的路跡都蠻明顯的,只是要翻一下草叢就是!
R0023749
↑ 水溝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小油坑位置圖
 

評分與分享
如果你來過這裡,歡迎給這個景點一個評分(底下的星星)!!或是你對這裡有其它看法與意見,歡迎在底下留言!!
如果你想分享給朋友,可以利用文章右上方的臉書和噗浪分享唷!

11 則留言:

  1. 箭竹的狀況如何呢,颱風之前很久沒下大雨,應該很久沒人走了吧。上次去臉還掛彩orz

    回覆刪除
  2. 颱風前不久我才剛去走過~沒水的七星池野別有一翻風味!
    第一張照片看起來也有點像浮屍XD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舒服的樣子啊> <

    回覆刪除
  4. 超棒的呀!! 今天陽明山又下雨了~~這兩天可能還有唷!! :D

    回覆刪除
  5. "初極寬,通兩人,但復行數十步,暗無天日,步道狹窄,芒草高密!"===> 欸我發現你現在國文造詣越來越好了, 這段超有古文feel的 XD

    回覆刪除
  6. 它是古文呀XDD
    改編自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回覆刪除
  7. 原PO很沒公德心耶,請留給大自然純淨的空間!!
    請用相機留下最美的大自然!請不要帶污染進入原始的美景!

    回覆刪除
  8. 您好,謝謝您的指教
    我雖然不是強烈環保人士,但也不會到汙染環境去

    我是絕對在這沒有留下半點垃圾的唷!但如果你是說我進去水裡就是有汙染的話,那可能有吧...不過我的認知裡這就跟溯溪還有去湖裡游泳是差不多的,七星池的水很快也會滲入土裡、等下次雨來時再起來,有循環的,對環境應該影響不大~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話還請您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9. 知道這裡的人大部分都有個默契,,就是不把入口公佈,過不久那邊就全是垃圾了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