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9月30日

〈遊記〉台北古蹟日(1)-台北賓館

地點:台北市城中區(台北車站、台大醫院一帶)

趁著台北古蹟日,許多古蹟開放參觀,就排定了城中區古蹟巡禮,也選在星期六前往(還好是星期六,星期日凡那比吹的台北呼呼作響呢!)一整日前往了台北賓館、濟南基督教會、監察院、行政院、土地銀行、台博館、菸酒公賣局,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讓我來一一介紹吧!

R0023978
↑ 台北賓館的外觀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早上一早首先抵達的是台北賓館,早上八點開門,網站上寫說前1000名有紀念品可以拿,於是我八點整就到達,結果一看”哇已經有一排人在排隊等著進賓館了呢!"坐捷運到台大醫院站,一出捷運站就是同為古蹟之一的台大醫院舊館,我還蠻愛這棟建築的,很優美,對我來說古蹟就不應該只是偶爾開放,而是應該好好保存並且成為人民可以出入的地方才對!
R0023965
↑ 一早天就陰陰的,颱風前夕,但不減台大醫院舊館的美麗,看那正門上的優美裝飾,絕不輸歐洲的建築

R0023973
↑ 排隊好不容易終於進了台北賓館,這時天氣好轉,藍天出現,台北賓館大門也是挺驚緻的,最酷的是他正門口寫著「凱達格蘭大道1號」呢!

進了門口有個非常簡單的檢查包包,其實去過中國那種連進火車站都要過X光檢查的地方,真覺得台灣連這麼重要的官邸都只用手電筒照照包包實在是件很危險的事啊…剛回台灣都覺得好像去哪裡要炸掉都很容易的感覺!

簡單介紹一下台北賓館,畢竟前一天跟朋友說要去台北賓館,他以為是什麼殯儀館之類的……,台北賓館還有個名稱叫做台灣總督官邸!基本上這種漂亮的建築大概都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啦!那叫做總督官邸,其實就是日治時期的日本台灣總督住的地方囉,為了展現統治當局的威嚴與神聖性,蓋了這棟總督官邸,據說經費太多,還挪用了不少錢,曾經被日本批評,另外一個小道消息就是蓋好後,日本總督其實很少住在裡面,因為怕被國內人說閒話,只有外賓跟皇室來時會居住呢,光這段歷史就覺得這一棟建築一定來頭不小!想知道更多歷史,就上維基吧!基本上現在這裡是只有外賓來時才開放的地方呢!

R0023990
在來之前對這漂亮的建築內部有許多遐想,但是無奈過去是不允許在台北賓館內照像的所以不知道內部的樣子,但是這次配合台北古蹟日,台北賓館竟然破天荒地首次允許拍照!這真是一件很令人振奮的消息,雖然小弟技術不佳,但也拍拍內部一兩景分享分享囉!

R0023984 R0023987
↑ 正門口的端莊典雅                                              ↑前院的噴水池
R0024001 R0024006
↑ 一進門口,兩旁樓梯的以及窗廉牆飾的精美與豪華,據說整建時外國建築師建議要上金以顯氣派,花了不少錢把金貼上去的呢!夠氣派!

R0024002
↑ 剛進大門往大門口照,沒有很多裝飾品,算是簡單但是精緻吧!

R0024003 
↑ 前往主要廳堂的廊道房間,兩邊門一拉也可以當個會議室,一進去就聞到很香的樹木味,導覽致公告訴我們這裡的木頭都是用檜木或台灣肖楠製作而成的呢!難怪日本人來了台灣會跑去砍我們的樹,當家具真的氣味很棒!門上的木頭門楣上有朵梅花,日本人應該是菊花才對,所以這應該是國民政府來台後製作的,忘記在這台北賓館裡有幾個壁爐了,可以看照片左下方的壁爐,據說每個壁爐前的磁磚都不太一樣,當初都是從英國燒了運過來的呢!想到之前去英國的溫莎堡,裡面的高級瓷器可都是中國燒過去的青花瓷,風水輪流轉呀。

R0024018
↑ 一些小細節,這種柱頭裝飾不知道是什麼風格?我不是達人~~但很漂亮就是了哈哈

R0024009
↑ 這裡有沒有很熟悉呢?廊道直通這個房間,這就是總統經常接待外賓的地方囉!報紙上經常會出現的地方,兩旁據說是書法名家寫的,嗯嗯…龍飛鳳舞看不懂哈哈,左邊是日新無疆,右邊就……

 R0024023 R0024022
↑ 離開總統會賓室後,一轉出來牆壁沒有貼任何壁紙,素的跟前面房間差距太大,經費還是有限吧,畢竟連小小走廊都用的太金碧輝煌小老百姓可是負擔不起呀!但走上樓梯到了二樓,我就被這轉角的一景給吸引了,沒有精美裝飾,兩扇大窗透著外頭的日光,如果兩旁不是來往的遊客喧鬧,這真是適合拿一本書閒倚窗邊的地方呢,二樓樓梯上來後還有個綠色的小迴旋梯,通到更上方,不過不給進入,看起來好神祕的閣樓呀!

R0024024 R0024028
↑ 轉進一房間,擺放著的是日本時期遺留的神祕遺物,一個精緻的木箱子,裡面雕刻了百鳥圖,卻要把頭放進去才看得到,所以現在用了個鏡子在裡面,不過還是看不太清,而櫃子四周則是畫著日本的風景名勝,據說上面本來有一些神像但不知去哪了,真是個玄秘的箱子。右圖,樓梯間素得不像話,而且那油漆痕感覺像是亂塗的,但一盞優美的燈就這樣地把這素白畫紙給點亮了起來。

R0024035 R0024039
↑ 繼續走到二樓大廳,一扇有竹節的彩色玻璃窗醒目地出現在這,導覽員一直說著四周的東西都是標準的海外進口等等,還有當光照進玻璃窗有多麼美麗,不過我更好奇的是為什麼是竹子跟石頭?感覺應該要有個原因才對,不過導覽志工似乎也說不出個原因。二樓還有個裝飾精美的水晶燈,二樓大廳跟樓梯整個牆面跟剛剛的旁側小道比起來就顯得華麗多了,我想外賓應該就只會走到這些華麗的路段吧。

R0024043
↑ 一些小地方,整面的窗簾,真是漂亮

R0024045 R0024046 
R0024048
↑ 一些小地方,柱頭裝飾和被門楣擋住的雕飾,掛鹿頭賣的是什麼藥?台北賓館很多有趣的小地方,可惜不是經常開放也沒有專業的導覽器或導覽員,實在是一大憾事!

R0024051
其中一個房間展示著本來在韓國大使館的家具,是由袁世凱選購的唷!想不到清末的家具這麼具現代感,看著那椅子上的石頭,忽然覺得要是那一面換成了花蓮的玫瑰石,那還真是正港的台灣本土式家具了呢!

R0024060 R0024071
走出台北賓館來到了他的後門,後面的外觀也同樣很精緻,南洋殖民地風格似的長廊,希臘風格式的圓柱和三角型門楣,及在上海經常看到的老虎窗,這些建築真是值得保存、應該保存,更應該多讓人來參觀。

R0024068 R0024081
不知道為什麼在樓梯柱上出現的石獅子,配合後面的迴廊還真有種奇妙的感覺。

R0024069
↑ 後院的公園,可以看到新光三越,寸土寸金的地方啊!

R0024078
這個在台北賓館旁的標準日式小屋呢,就是日本總督真正睡覺的地方啦!老實說是我的話住那麼高級跟大的房子也覺得渾身不自在,住在這種小小得像自家的地方應該最舒適吧!標準的日式小屋都是架高的,因為日本人睡地上,地上會有地氣所以會把底面架高,而據說旁邊的大石頭不僅可以當樓梯,也可以當出門要騎馬時的跨馬石呢!

逛完了台北賓館,我就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去邁進了!(待續)

穿啥?誰能去?何時來?


如果你是國外官員可能隨時來都可以來參觀囉!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市井小民,那就只能乾等台北賓館的開放日才能進來囉(苦笑)


台北賓館開放日

交通資訊:
坐捷運到台大醫院站,出站後3分鐘就可以到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賓館

評分與分享 
如果你來過這裡,歡迎給這個景點一個評分(底下的星星)!!或是你對這裡有其它看法與意見,歡迎在底下留言!! 
如果你想分享給朋友,可以利用文章右上方的臉書和噗浪分享唷!

2 則留言:

  1. 很棒耶!~~謝謝分享!!
    建築物感覺很棒,有點英式風格耶^^

    回覆刪除
  2. 對呀!!畢竟是外交部接待外賓的地方!!高規格~~!!
    可惜不常對外開放 一大憾事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