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3月24日

<景>后豐+東豐鐵馬道-每個縣市都該有的單車道


不需要壯麗的風景,有條不會有黑煙、不會有摩托車,兩旁充滿綠色的單車道,在交通雜亂的台灣,就是一個舒服的地方了。



 一直聽說后豐鐵馬道鋪設得很好,是單車道的典範,這次去騎過之後,真令人大為讚賞!

這裡的單車道範圍涵蓋了豐原、石岡、東勢三個鄉鎮,如果將東豐和后豐兩條主線來回騎完的話,據租車行說是33K(還沒有包含支線景點唷),我大約騎騎停停,騎了三個半小時完成。

一開始可能會很多人跟我一樣疑惑,后豐、東豐,是在一起的還是怎樣?其實這是一個Y字路線,在一條岔路後一邊是后豐鐵馬道、一邊則是東豐綠色走廊,不清楚可以看這個地圖,一看就明瞭啦!

后豐鐵馬道短而精彩,后豐鐵馬道曾經是鐵道的一部分,現在將鐵路變為單車道,中間兩個大景點,是來此照相必殺景點,一個是舊山線的花梁鋼橋,鋼骨的造型獨特絕不能錯過,另外則是九號隧道,過去的鐵路隧道,不像小隧道一下就過,在裡面即使騎腳踏車也需要兩三分鐘才能騎完,而且一騎進去就會有一陣寒意,騎起來很刺激,但要是忽然停電的話……可能會嚇死吧

 
左:九號隧道口      右:花樑鋼橋    下:花樑鋼橋側照



不過后豐鐵馬道雖然精彩,我卻更喜歡東豐綠色走廊,沒有那麼精彩,但路線是后豐的三倍距離,且往東勢的方向是有微幅的上坡的,騎起來比較有運動的感覺,但我更喜歡是騎起來有份安寧感,路的兩旁都是綠樹以及鄉村景觀,還有些黃金風鈴木、木棉開花,累了騎一段路就可以找到休息站補充補充,如果時間足夠也可以從支線岔出進入鄉鎮裡探險一番,騎著騎著都會不禁想起自己的家鄉,或台灣的其他鄉下,要是都能夠有這樣的單車道該有多好,可以一覽鄉村景色又環保還能刺激商機,喜歡深度的人也可以騎進鄉鎮住一晚,體驗不同活動,人到鄉下,就不該只想著筆直的大馬路跟快速的車子才對。

這樣的道路應該也不難,不需要壯麗景色,綠樹、農田、民宅本身就是一個景點。





0蛋月台,最早看到它,是在香港人遊台灣的遊記中看到,說真的實在對這名稱感到又可愛又疑惑,為什麼叫0蛋啊~~~??後來聽到路人在自言自語,"0蛋,味蝦米叫0蛋,不用等(台語)唷?"  嗯,感覺好像挺有可能,後來查一查才知道,原來以前是「零擔月台」以前這裡是物資零售貨品的集散地,擔就擔子,但感覺這名稱也是頗怪,反正這裡有台舊舊的普通車,可以讓大家玩樂拍照囉。

除了主單車道外,也有很多支線景點,如果真的想要在這裡耗上一整天,我相信也是沒有問題的!


左:東豐綠色走廊的終點  舊東勢車站,現為客家文物館   右:支線景點,情人橋

下:支線景點,石岡大壩


非常適合一家人或是朋友一起來,幾乎每個路口都有租腳踏車的店,腳踏車種類多種,一般單車、協力車、電動車,一開始我還很不屑電動車,但後來看很多人電動車輕輕鬆鬆過上坡,其實覺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P,還看到電動協力車,下次來也許會考慮看看!

交通方式:
原本打算從台中火車站直接坐客運到后里馬場,想不到豐原客運說已經沒有這條線了。後來坐火車到豐原,一出來搭豐原客運20元,就跟司機說要去騎單車,司機就會載你到鄰近的路口了。

但後來才知道,如果你先確定好你要租腳踏車的車行,你也可以直接坐火車到后里火車站,打個電話車行就會來接你囉,而且是免費的,大家可以參考。我這次去是從后豐腳踏車道的終點開始騎的,是遊騎兵租車,我覺得還行(我想這邊大部分的車都差不多啦~)





網站宣傳~
logo
在這邊宣傳一下我最近剛做的網站,因為覺得其實台灣到處都有很棒的活動,有很多熱心、熱血的團體、組織在辦活動,但其實普羅老百姓(包括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資源哪裡找!實在太可惜啦~!!!

所以就做了一個匯整活動資源的平台,希望能成立一個「分享活動‧討論活動」的平台,把我看到的活動放在這裡,也歡迎各位加入,不論是想張貼活動(所有成員都可以發表活動)、或是討論活動、或單純找活動!

網站剛公開未滿周月,還請有興趣的網友多灌水、多介紹,也歡迎告知、轉載給其他朋友唷!感謝!^^

網站位置:http://highway0.dig.tw/
國道0號—(取其名是希望能成為參加活動的快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