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3月21日

<遊記> 鳶嘴山峭壁行-膽量挑戰路線

從很久前爬過五寮尖、皇帝殿等北部岩場後,就一直很想見識中部名山─鳶嘴山的刺激程度,一趟行程下來,只能說「不虛此行」,大勝五寮尖、皇帝殿!覺得你的膽量足夠嗎?那就來一趟鳶嘴山吧!

整段路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一半的人走底下的路繞過,剩下的人(包括我)除了領隊,每個都是用爬的、或是半蹲姿走過這裡…




第二次參加青輔會壯遊台灣行程,這次是挑戰鳶嘴山,一向爬山都是自己組團的,但考量到到了台中的交通不方便,參加外面團體規劃的行程有時也是一項便利選擇。這次帶團的是由「台灣省中區大專青年服務協會」簡稱「中大服-貓頭鷹」所舉辦的,所以呢就是有為的大專青年所帶領,雖然年輕,表現得也是可圈可點,帶大家開心地爬完鳶嘴。

早上七點在台中火車站集合,於是搭半夜4點的統聯從台北下台中,六點醒過來,看著窗外斗大的雨滴一直下,不禁令人擔憂了起來。領隊阿傑和JOY決定還是開車上到山上再決定,若雨大就走橫嶺山,一路上山,雨勢漸弱,而且因為雨後的氣流關係吧,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雲景。


從車窗往外拍的山雲一景!

隨著大雪山林道到了27.5K,就開始攀登了,雖然沒有下雨,但是霧氣很重,據領隊阿傑所說,鳶尾山很經常起霧,要看到藍天不容易,但是雲霧起、繞鳶嘴也別有一番風情!一開始都是踩一般的山徑,爬一段才會開始有峭壁。

 
鳶嘴有2000多公尺,若是沒有雲應該視野極佳!但有雲也是挺美的

和皇帝殿、五寮尖的路徑很像,都是要攀索、走小徑,但有個很大的不一樣就是皇帝殿跟五寮尖都已經被敲得很安全了,危險路段都有欄杆、稜線都不尖被敲平,雖然安全有安全的好,但就少了一點刺激感,鳶嘴就可以充分地讓你感受刺激!當然,也是要格外小心。

天堂有路你不走 偏偏要走不好走的岩壁
還好天氣不好,沒有什麼人上山,也沒有人從反方向來,不然還真的是「狹路相逢」了!

其實一般路線不算太難走,但是有多個地方都會同時有「兩條以上」的路線,通往同一處,但是難度和刺激度差很多,就可以讓一行人想挑戰刺激的走刺激,其他人則走較輕鬆路線,其中最讓我感到刺激的就是靠近鳶嘴山頂的一小段稜線啦!它可以拉繩子上到稜線走恐怖稜線(也可以從底下慢慢走)。

這上面超刺激的

要先拉繩上稜線,比較不會攀索的可以走岩溝,或是直接拉上去。還沒上去前就聽到前兩個上去的已經開始鬼叫,增加心理壓力,上去後,這稜線還真是尖的讓人有點懼怕阿…加上早上下雨的心理因素,難怪讓人不得不用爬得過去XD

這個山稜有恐怖到互拍中

這麼尖!讓人只好慢慢爬,這時也會感受到領隊的膽識!



其實從開始爬到上到鳶嘴山頂也差不多兩個多鐘頭,不過依據人數的多少會有落差,因為人越多在攀索就會要等越久。在這吃過午飯,但是刺激的還沒完,下山也是多條拉繩下降的路線,非常刺激!



下山雖然僅僅平面距離幾百公尺,但垂直距離也是…雖然岩壁下降的高度都沒有五寮尖的峭壁那麼高,但是都不太平、不太直,常常不知道要怎麼下呢!下到29K交叉口,因為怕太晚回去,就沒有續爬稍來山,從29K下山去囉~~~



鳶嘴山真的不愧中部名山呀!讓人還想要再來一趟,因為這次看到的是雲霧鳶嘴,還想在找個晴朗的天氣來看鳶嘴山的視野,想必又會不一樣!還要特別感謝中大服的年輕領隊+同行的夥伴們!

很愛團拍

進入前要在大雪山林道15K處檢查哨辦理甲種入山證,準備好證件、名冊就好了
地圖可以參考這個BLOG,之後再跟同行的阿投要他的GPS軌跡圖來放:P


網站宣傳~
logo
在這邊宣傳一下我最近剛做的網站,因為覺得其實台灣到處都有很棒的活動,有很多熱心、熱血的團體、組織在辦活動,但其實普羅老百姓(包括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資源哪裡找!實在太可惜啦~!!!

所以就做了一個匯整活動資源的平台,希望能成立一個「分享活動‧討論活動」的平台,把我看到的活動放在這裡,也歡迎各位加入,不論是想張貼活動(所有成員都可以發表活動)、或是討論活動、或單純找活動!

網站剛公開未滿周月,還請有興趣的網友多灌水、多介紹,也歡迎告知、轉載給其他朋友唷!感謝!^^

國道0號—(取其名是希望能成為參加活動的快速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