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9月25日

[展覽] 推薦歷史博物館的火車展!到9/25



今天看了「穿越城市的火車-高雄臨港線動態鐵道場景模型展」,實在是太令人驚喜了阿!明天就要結束了,所以趕緊來貼幾張照片介紹一下!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假日要是在家沒事做的話,待久真的是會悶的,趁下午去了一趟高雄歷史博物館走走,真的是只要走出門,就會想到事做,就算沒事買杯飲料在路邊看人也比悶在家好!




今天看了「穿越城市的火車-高雄臨港線動態鐵道場景模型展」,實在是太令人驚喜了阿!明天就要結束了,所以趕緊來貼幾張照片介紹一下!

買完票後除了給一張寬宏售票的票,還另外給了一張紀念車票唷!到了出口時還會給你剪個票,很有心(不過應該要進去時就剪票、出站可以蓋章才對吧!)


(通往幸福?這一點感覺有點莫名其妙)
一開始展區是一些火車模型,有各式各樣的台鐵火車都看得到,而且它將場景拉到台灣的各種鐵路線,舊山線、南迴線、縱貫線、北迴線、集集線....,光看模型就可以看很久,因為做得很細緻,連7-11都可以看到,但是文字解說很少,但仔細一看,每個牌子都有導覽編號,沒錯!其實是有導覽器可以租借的,在一樓服務台壓證件就可以,不用任何費用,但我看了一下租借記錄,一天竟沒幾個人借,應該要在最前面就註明的,像我一樣看到一半發現才衝回去借導覽器的人應該不多。導覽器的好處是,它會告訴你這個模型是用了哪一台火車,火車的型號是什麼,它的歷史是什麼,比如莒光號就說那是最早的冷氣車,然後會告訴你這個模型的場景是模仿台灣鐵路的哪一段,在告訴你這段鐵路的故事,比如說南迴造了多少橋打了多少個洞。
(小站風情,都是小站兩個月台的,會有那種空中橫越的天橋呢!)
(這台車好像是某種牽引火車)
(火車出山洞囉)
而這一區結束後才是本次展覽的最菁華!高雄臨港線環狀鐵路!一看到時真是太驚艷了!這麼完整又精緻的鐵路模型!而且定時會有導覽員拿著紅外線筆,指著模型帶領大家遊一遍環狀鐵路,還告訴你這條鐵路是現在的哪一條路。
做得非常精緻,有白天的高雄和晚上的高雄,場景是模仿日據時代的高雄,火車放在上面是會跑的,還可以看到載貨的火車最後一節車廂是客廂在亮燈,可以看到月台上的人坐在椅子上等車(我以前好常坐阿),而且在鐵路的各段都有放微攝影機,並將螢幕投影到牆上,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具體的火車從前面開過的樣子!
(通往西子灣必經的橋,會是橋不是因為河是因為鐵路唷!現在都還看得到)
(很貼心地在很多軌道上設小型攝影機,直接投影到螢幕上給大家看火車來了!)
(扇形車庫,台灣好像以前總共有6座還5座,高雄港就有兩座!現在只有彰化看得到了!這麼模型中間的轉盤是會動的,還會示範火車頭如何用它來加油和倒車進車庫)
(夜的高雄,真的很用心!)
(晚上在月台等車的人,真是熟悉)

而最大感想是,雖然我以前大概知道,但今天從一個俯瞰的角度再看高雄,才知道,高雄以前真的是一個被鐵路所包圍的城市呀!是因為鐵路和碼頭而誕生的城市!最早期的高雄火車站其實是在港口邊的,是將南部貨物送至碼頭的,而香蕉碼頭叫香蕉碼頭真的是因為以前就是拿來放香蕉的香蕉棚(日本人愛吃香蕉,又怕香蕉受日曬雨淋),鐵路從台南一路到碼頭,再從碼頭經過台糖倉庫邊(今駁二)一路到真愛碼頭、光榮碼頭再一路往今天的夢時代方向去,順著凱旋路又開始轉往今高雄火車站方向。實在是太有趣了!
強烈希望,展覽結束後這個高雄火車模型應該繼續保留在哪個常去的博物館,讓大家都能瞭解一下!
(放個影片,證明一下火車真的會動的)
之後有一些介紹世界各國輕軌的照片和文字,當然也就介紹了高雄的輕軌計畫,其實我是一直很期待輕軌的,雖然我很想支持高捷(今天就搭高捷去看展!),但畢竟還是不夠方便,很多地方都到不了(連愛河這個大景點附近的站都要走好久),但再蓋一條捷運,不知要挖多久,蓋條輕軌倒是又有功能又有觀光效果呢!
(瑞士伯恩輕軌,會放這張是因為去過,呵呵)
(環狀輕軌示意圖)
最後一展區是一些老式火車的模型,台灣的第一台火車、最早期火車、日本時代最早的火車、噸位最重的火車等。這一區我不是火車迷,興趣就不大囉!


逛完歷史博物館,再到愛河溜搭一下,真是個開心的下午!有興趣也可以看我拙劣相簿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