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0月5日

【遊記】壯遊台灣,朴子溪體驗行


號稱全國唯一可以天天划獨木舟、龍舟的朴子溪

因為是體驗活動,先發表在國道零號上的,原文:
=======================================================
兩個星期前參加了青輔會壯遊台灣的「舟遊朴子溪-龍舟、獨木舟、動力扁舟三周共游趣」的活動,來分享一下這個活動的活動記實。有興趣的人10月底還有一場可以參加唷!(就算沒有參加到活動,一些DIY活動應該也可以預約參加,只要人夠的話,應該可以打電話去詢問 )

兩天的遊記要寫詳細實在太累了,所以直接簡單圖文敘述可以得到的與可以玩到的地方!

【悠閒農村體驗─嘉義東石船仔頭】
活動的地點在嘉義東石的船仔頭,這裡緊靠朴子溪,以前是漁民暫時停靠的地方,也就成了一個小聚落,但也不過才20多戶人家,時代變遷後,這裡沒有太多現代發展,所以還保留很多三合院、農村景緻,加上當地人利用東石盛產的蚵仔的蚵貝裝飾農村,走在其中有大都市沒有的輕鬆緩慢氣息,也可以看到一些莊稼人的趣味在裡面。晚上還住在三合院中呢!
(船仔頭地區還充滿了這樣的三合院,晚上就住在類似的三合院裡!)
(還自己寫春聯,你2%我嘛2% ??)
(蚵貝妝飾,到處充滿了蚵貝)
  
(左:老房子上的繪畫  右:一片稻田,早上六七點已經有農夫下田了)

【運動運動!獨木舟、龍舟、動力舟、單車】
這個活動的一大特色,也是當初我來報名的主要原因,就是看到很多運動的項目!朴子溪被當地人說「全國唯一可以天天划龍舟的地方」,是不是真的就不去考據了!但是對於沒有划過龍舟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好玩,尤其是爬龍頭真的是超刺激!唯一可惜是要是可以有兩舟競賽就更刺激了,不過這可能要人數夠多!獨木舟也很好玩,曾參加過台北雙溪橋下的免費獨木舟活動,因為水波太平靜有點無聊,朴子溪不一樣,因為水在流動,有順流也有逆流,而且都有上下水波,玩起來比較過癮,有單人獨木舟和雙人獨木舟可以體驗,單人獨木舟划起來很有獨自思考跟面對挑戰的感覺(尤其是當追不上龍舟,被狠狠甩在後面,四周只剩溪流、白鷺鷥和我的時候),雙人獨木舟則是要跟夥伴討論怎麼合力划,我一直都在划蛇行,不知道為什麼直不了囧。
單車也在兩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騎在鄉間中就是沒有什麼人,全部只有我們一團人,有霸占鄉間道路感,在夕陽西下時,騎在朴子溪旁也別有一番趣味。即使騎到市區,因為一大群人聲勢浩大,穿越道路汽機車也得讓一下,蠻過癮的。
    
(左:龍舟,頭可以坐上去唷!超刺激,手抓龍鼻孔,腳跨龍角  右:示範獨木舟)
(雙人獨木舟,方向很難控制)
(夕陽西下,堤頂上騎單車)

【多種體驗:風車、相框、紅龜粿】
這邊也有做一些小體驗活動,風車是利用寶特瓶切一切再噴漆做的,一開始覺得不有趣,但噴完漆後真的很漂亮,尤其是如果掛在腳踏車籃上,迎風轉動真的很適合!自己做紅龜粿也是很有趣,繼上次參加泰雅獵人活動打過麻糬後,今天發現做紅龜粿要捏那個麵糰也是相當辛苦,要捏到剛剛好才有那個QQ感,被退件好幾次,但最後做好壓模成為紅龜粿,是蠻開心的,尤其最後成品很好吃。
(放在腳踏車上的風車很漂亮!!!!還被路人說想要一支)
(大家的創意傑作!不過蒸好後就是另外一個模樣了.....像紅龜粿人致上最高敬意)

【在地食物:東石肥美鮮蚵!在地菜】
我來的主要原因是划船,但來了才知道很多人來的原因是為了東石蚵仔!我還真是孤陋寡聞不知道東石的蚵仔很有名,晚上的活動就是在三合院的稻埕烤鮮蚵!只能說,這鮮蚵真是太肥美了,每一個都很Juicy!大家坐在三合院的小板凳,看電視、打牌、烤鮮蚵、聊天,非常開心。兩天午餐則有在竹林中享用甕仔雞及田園菜,也有享用在地田媽媽料理,都很好吃。
(超肥美的鮮蚵)
(竹林中午餐吃手扒雞!!)

【還有好多……】
太多寫不完了,還有濕地體驗,踩在腳拔不起來的濕地上,發現千百隻的招潮蟹。還有朴子市的好吃春捲以及真正像夜市的夜市,及剛好遇到的神明廟會,當然還有的,就是……可以認識一群很熱情參加的朋友囉!
蠻好玩的活動,不過很曬也是真的,寫不完整,留些驚喜,好奇的可以自己去體會一下囉!另外行前通知的行程跟網路上有點不太一樣,而實際參加時又有一些調動,把行程張貼出來,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
船仔頭文教基金會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船仔頭13號 
聯絡電話:05-3702667

第一天
09:00-09:20 高鐵太保站接駁 ─ 2號出口站
09:30-09:50 嘉義東石船仔頭休閒藝術村1-5號 報到
10:00-10:20 辦理單位活動說明、社區影片欣賞、參加學員自我簡介
10:25~11:00 朴子溪船仔頭碼頭 - 水域環境及穿著安全裝備講習
11:00~11:55 獨木舟、划龍舟練習 - 在教練的指導下,學習獨木舟、划龍舟的操舟、掌舵技巧,遨遊船仔頭到朴子大橋段
12:00~13:30 田園午餐-甕仔雞套餐 、幸福風車DIY
13:50~16:00 船仔頭段親水綠園、蔦松濕地→沙灘戲水、觀察朴子溪河口溼地自然生態 (請穿著短褲、拖鞋,攜帶水)
16:30~16:50 三合院民宿確認後準備單車慢遊
16:50~18:00 單車騎堤頂自行車道沿溪導覽─參觀朴子老街、配天宮等周邊景點
18:50~19:50 晚餐 → 朴子特色小吃集錦、觀光夜市-自費
19:50~20:30 單車漫遊朴子鐵枝路公園
20:30~21:30 三合院廣場星空茶敘 – 體驗烤鮮蚵的樂趣
21:30~ 自由時間 – 享受船仔頭遠離塵囂的靜謐夜晚
第二天
07:00~07:30 鄉間漫步→早餐時間
07:40~10:00 體驗當船長─動力膠筏駕駛學習、輪流划獨木舟。
10:10~11:50 社區導覽、參觀在地產業、紅龜粿DIY、證書DIY
12:00~13:00 田媽媽風味午餐
13:30~13:50 搭遊覽車東石采風,東石鄉簡介
13:50~14:40 東石漁人碼頭漫遊 吹海風 賞蚵棚 遙望台灣海峽
15:00~15:40 參觀朴子刺繡文化館
15:50~16:30 蒜頭糖廠參觀、吃冰、舟遊朴子溪二日遊心得分享
16:30~ 快樂返航 、交通車送至高鐵太保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