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0月5日

【遊記】嘉義新港板頭村,藝術農村閒遊


板頭村,如果不是這些藝術裝飾,就只是個很普通的小農村,
但因為有了這些社區居民的用心裝飾點綴,單車騎在小農村中可以感受到許多的驚喜!


位於嘉義新港,在北港溪南岸的板頭村,真的就是一個小小農村,處處稻田與三合院,但這裡也是台灣剪黏、交趾陶的工藝發源地,由當地的板陶窯帶動社區美化,真的讓這個地方整個美化了起來,借一台單車遊在田野是一件很愜意的事。

基本上這整個農村都有許多的裝飾藝術可以拍照、賞玩,如果要搭配遊程的話,板陶窯內有體驗活動可以體驗,本身也是個不錯的景點。旁邊還有舊河道可以吃飯,其中也很多藝術作品,另外板頭村內還有個頂菜園,則是展示很多舊的東西和農家用品。這裡離新港或是北港,若是開車也都不遠。新港還有一個香藝文化園區可以參觀。

-------------------------
【板陶窯】
入園:50元

板陶窯正是這個板頭村帶動的始祖之一,板頭村許多的裝飾都是從板陶窯設計出來的。後來和板陶窯的人聊天,知道板陶窯本來就是各個地方廟宇或建築的交趾陶、剪黏的提供者,後來從和政府合作大壁畫案(後面會有)開始,陸陸續續有這些社區的藝術作品,而且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和我說「我們想把每一戶人家家裡的特色表現出來,比如說養羊人家的作品,就是那一戶以前真的是養過很多很多羊...」真的感覺是很用心,而當然板頭村裡也充滿了各種作品,尤其是一系列的椅子都相當有趣!板陶窯還有提供住宿、餐飲、體驗活動,但因為我到的時候是周一,其實都沒有提供,所以就不能分享給大家了,來看看園內的一些作品吧!

福祿壽三翁,本來就是座廟裡剪黏、交趾陶的,當然很多廟宇作品囉,不過不用仰起頭在廟的頭上看,可以近距離觀察。這些作品真的是很精緻呢!

近期開始製作童年趣味系列的作品,彈弓、打芒果等童年回憶作品

 逗趣椅子系列,這個.....傷到大家眼睛不好意思囉!


(左:可愛小狗  右:椅子旁的樹也是做的唷)


(童年趣味椅,他們正對面是情侶椅) 

(聽說這年頭很流行小三) 

垃圾桶都這麼可愛!

---------------------------------------------------------------
【板頭村】
板頭村實在太令我感到喜出望外了,因為很美麗,很像我理想中的農村樣貌,道路上有交趾陶藝術作品,家家戶戶牆壁上有不同的彩繪、裝飾,古老三合院展現著懷舊的風味,綠色稻田邊有黃色牽牛花點綴著,而漫步其中,安靜的不像話,田間小路沒有大路的喧囂,汽機車的引擎, 感覺內心相當寧靜。真的很不錯,不過可能是我在非假日抵達的原因吧,也許假日就是車多人多了。

(社區導覽地圖,看過這樣立體的導覽圖嗎?)

(以前這裡有條鐵路,後來沒了,火車總是承載者許多人的回憶,
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這句話感覺有點鼻酸) 

(但愉悅的火車馬賽克藝術馬上就讓心情愉快了)

 (所謂的嫁妝一牛車!)

 (社區還有這樣的導覽列車,也可以看到被改裝得相當有趣,都可以看到社區人的用心!)
(這個很有趣,在一戶人家的圍牆邊,一個小女孩偷看外面)

(連田邊經常見到的小廟,也變得這麼繽紛,還有那黃色牽牛花,真的是很農村小景) 

(地上看到這個,最佳拍照位置?這是什麼呢?) 

( 原來是立體平面畫!火車進站囉!)


 (大壁堵之一,牽牛花,這個才叫藝術呀!把一個陸橋用得多美麗!一看到就讓我想起令人憤怒的花博連接新生和美術公園的醜陋隧道)

(大壁堵之一,四季花,從左到右經歷了春夏秋冬)

我覺得這裡相當適合騎單車,在田野中閒晃,不過天氣熱時沒什麼遮蔭,有點太熱了,要是引進有棚子的多人腳踏車應該也會是個不錯的方式!(如下圖)

---------------------------------------------------------------
【頂菜園】

頂菜園鄉土教育館,也是這範圍內的一個景點,和其他地方多用馬賽克、剪黏等為主不一樣,頂菜園是比較懷舊、鄉土、台灣的,在靠近之前就有一條大川詩道,也就是田邊小路旁邊但都立滿了台語詩的牌子,台語不好的話大概就唸不太起來了(如本人),這裡進去也是入場費50元,但是可抵一支枝仔冰。展示的多是一些舊東西和富農村意象的文物,裡面很多寬廣空間,和大型用餐區,我想可能團體來時會有一些其他的活動可以參加才對。

(你會唸嗎?)

(舊的公車內部) 

 台語諺語,好多好難唷!

還有一些農村動物:牛、羊、火雞等可以看。

整體來說,我覺得板頭村是我去過農村中,很有社區意象的一個地方,不過可以玩的點比較少一些,建議來這邊可以租個單車,或是詢問一下社區導覽車,感受一下寧靜的鄉村氣氛吧!

【路線記錄】
早上單車遊板頭村、板陶窯-->中午北港朝天宮及四周閒晃-->頂菜園鄉土館-->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新港奉天宮-->返回


===================================================
歡迎到我的活動情報網看看
國道零號,一個喜歡找不一樣旅遊,一個喜歡參加活動的人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