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2月7日

【展覽】慕夏,新藝術 不只是唯美的女孩

慕夏海報中的女人,實在是太唯美了。但慕夏的成就,並不只於畫出這些美麗的角色呢...


慕夏展官方網站

之前慕夏在台北故宮展出時,就被那時上面那張宣傳圖給吸引住了,很想去看看,那時也網路查了一下說是現代商業設計的始祖,但那時一方面忙碌,一方面那時慕夏名聲蠻大的,故宮一定很多人,想到就沒動力...現在慕夏到了高雄高美館展出,就先在ibon預購時買好了票,預購票可以送導覽手冊,結果票被父母先拿去看了,倒是讓我在出發前就可以先看導覽手冊瞭解一下了。

昨天天氣好,又剛好有空,就去逛了慕夏展。先說這個展除非你的藝術底子很好,或對藝術史很熟悉,不然請一定要聽定時導覽或租導覽機唷!因為每一件作品都只有圖,旁邊附個完成年代跟畫名而已,沒有解說文字唷!而且導覽真的是超實在的,下午兩點開始聽,結束時是三點五十,足足講了快兩小時呢!而我自己則是又再返回看,看到即將閉館的5:30才離去,卻還有一個半小時的影片介紹沒看到呢!

定時導覽-
周二到周六 10:30 14:00 兩場(每場約35-45分鐘) (我聽了快兩小時不知是不是人較少的關係?)
周日10:30 (只有一場)
導覽機一台要100元,加上門票要250,說真的是不小的花費呢,抓緊時間聽真人解說吧!

這個展內容實在太豐富,關於慕夏的故事也很多,不可能在此寫完,但因為真的很推這個展覽,尤其是慕夏後期的故事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就用我自己的理解將他的故事簡單地描述,如有小錯誤請指正,並放上一些我很喜歡的作品,看能不能勾到更多人去看這個好展囉!(高美館場地又大又舒適,人又不多,超棒)

慕夏是出生波西米亞地區的斯拉夫人(1860),也是今天的捷克境內,他的生命中有三個貴人,也分別代表了他的三個時期。慕夏從小就愛畫畫,但是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正統訓練,等於是業餘愛好家,但在20多歲時遇到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一位地主伯爵兄弟相當賞識慕夏,所以贊助他先到慕尼黑後再到巴黎去學正統的藝術教育。

但後來慕夏還在巴黎時,贊助中止了,慕夏只好在巴黎努力地靠幫忙插畫為生,生活算相當清苦的。在他三十四歲(1894)的那年聖誕節,第二個貴人出現了─巴黎名伶 莎拉‧貝恩哈德(Sarah Bernhardt)

《吉絲夢坦》

這個莎拉‧貝恩哈德何許人也?她可以說是當時歐陸的國際巨星,當紅的女名伶,本身也是個非常有想法的女人,她其實是個不被承認的私生女,莎拉‧貝恩哈德不是她的名字,莎拉是自己取的,而母親姓Bern,父親性hardt,所以她將兩者合起來做為名字。她自己擁有一家戲院──文藝復興戲院,這樣她就可以演她自己想演的戲。可說是那時有想法、獨立的女人吧!

莎拉那年在一月初,即將演出戲劇吉絲夢坦(Gismoda),於聖誕節時劇團打電話給印刷廠,要求繪製海報宣傳,然而聖誕節時幾乎所有正職畫師都沒工作,而這海報又要趕工,就那麼剛好,慕夏那時在印刷廠,印刷廠就請慕夏幫忙畫了上面那幅海報,慕夏的海報在那時是個脫離常軌的表現,很少有人會將海報做的那麼瘦長,畫中人物幾乎與人等高(實際畫作有兩公尺長唷),這種畫風表現也是少有,原本劇團的人覺得不好,但時間緊迫就給莎拉過目,結果莎拉果然慧眼識英雄,馬上贊同了這幅海報。

就在刊出的當天,這種突出的設計海報立即吸引了巴黎人民的目光。跳開來,插個自己的感覺,現場看這幅快兩公尺的畫,其中畫面金色的部分會另外上顏料,所以實際看時金色的部分還會閃閃發光,那時看著的心中想法真的是:哇,女神!回到故事,於是當時的巴黎人為這海報瘋狂,而莎拉也很有頭腦的,一刷500張,就不會再刷,於是有人賄絡貼海報的人,想要據為己有,而沒辦法的人則趁著夜黑時拿著剃刀想把海報割下帶回家珍藏。

莎拉非常滿意海報,馬上跟慕夏簽了五年的約,幫忙繪製劇場海報、節目表、劇服設計等,而有時莎拉也會製作與慕夏畫中人物相同的珠寶、手飾戴著出門,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莎拉捧紅了慕夏,慕夏也幫住了莎拉,開啟了慕夏的成名之路。

《茶花女》

慕夏的風格非常容易被辨識,帶有象徵主義的符號充滿畫中(藝術史我不熟,約略知道是這時的新藝術差不多時期,前些時期的藝術潮流),比如上圖的茶花女,仔細看會發現畫中右上方圓拱外是別了鑽石的心臟,而左上方則是被荊棘纏繞的心臟,表示受愛情所傷的女子,而滿佈的星星(每一顆銀色的星星就跟之前金色衣服一樣是會閃亮的顏料)則代表了希望的含意,表示即使為愛情所苦仍然懷抱希望,而結果呢?如左下角正美麗盛開的茶花,卻被一隻手給連根拔起了....,一幅圖說明了這部劇。而慕夏的畫風加入了出身的東歐的一些異國元素,拱門、馬賽克、特書的字體呈現方式,還有如線條般的髮絲,這些都讓慕夏風格容易辨識也讓她為大家所推崇。



而當時工業革命後商品大量製作,也需要很多海報、包裝,慕夏簡明卻吸睛的風格吸引了這些廣告商的注意,慕夏也接了很多商業產品、服務的case。舉兩幅喜歡的來說,上圖是Monaco到Monte Carlo火車通車的海報,這一帶是法國的蔚藍海岸,希望鼓勵民眾來搭乘火車前往。慕夏這幅圖完全沒有畫出火車,僅在右下角用文字註明,但是少女期盼的眼神,背景的海岸,表現了期盼海邊的感受,看著看著,我都想說「走吧走吧!去海邊吧!」然後火車的表現,可以注意畫面中的植物構成了許多的巨輪,還有長長的藤蔓像鐵軌般延伸,都是標準的象徵啊!


上圖這個Meuse啤酒的廣告,則是一位很美帶有點夏日風情感覺的熟女來表現,頭戴麥子與罌粟花成的花帽,手拿著一杯泡泡冒出的啤酒,就像在邀請我把它接過來喝一樣啊!畫面也可以看到底下顯示出啤酒的公司及工廠樣貌,簡明的海報就把啤酒跟Meuse結合在了一起。

我看的時候,不禁在想,現在的海報都是創意出身,用很創意的文字或表現方式,讓人看了笑一下,留下印象,可是卻似乎很少像這樣,可以讓我駐足在海報前看了好久不想離去的海報呢...怪不得會有人想把它割下來!

慕夏畫中女人的眼神,真的是唯美到想要多看好幾眼,捨不得離開呀!雖然這些大量印刷的設計品不能算是藝術,但比起蒙娜麗莎微笑這樣的珍品,我覺得好像這比較會讓我多看幾眼呢...^^"

慕夏風格成為那時期的「新藝術」風潮的代表,然而過了不久世界大戰開打,新藝術也走下坡了,取而代之的是像「吶喊」那樣的野獸派還有畢卡索的「抽象派」這一類。不過這種慕夏藝術風格即使在現代仍然找得到影子唷!導覽員就給我們看了幾幅圖,我也依樣去網路找來給大家看!




星巴克的LOGO和慕夏所繪的莎拉,那個絲絲分明的髮絲是不是有點像呢?


這個更經典啦!一定讓所有跟我同年代的人會驚訝吧(聽說現在小孩子不知道美少女戰士了!T^T)也因此聽說捷克的慕夏博物館很多日本人去!去看看美少女戰士的筆祖!


在這裡要改說故事了,在1900年巴黎的萬國博覽會上(沒錯就是世博,也是第一次向世人展現巴黎鐵塔,巴黎鐵塔就是為了這個博覽會而蓋的),慕夏的名聲達到了頂峰,因為那時被奧匈帝國指名設計奧匈帝國館區的一些手冊、商品、場館,那個時候的捷克還隸屬於奧匈帝國之中。那年,慕夏40歲。

但也因為這場展覽,改變了慕夏的下半輩子。這段故事實在讓我覺得很感動。奧匈帝國其實是個多民族的國家,統治了那時的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民族許多地區,而慕夏是南斯拉夫民族的人就被賦予了設計屬於那邊的場館,慕夏也因此走訪了南斯拉夫許多地方,但其實對南斯拉夫民族而言,被奧匈帝國統治等於是被異族統治,慕夏看到很多顛沛流離、辛苦的族人,於是決定奉獻自己的下半輩子在南斯拉夫民族上(那個年代,民族主義正夯)。加上雖然慕夏它的海報之作為世人所迷戀,但其實這種大眾印刷的設計品,在那時只是設計品而不是藝術品,慕夏還是想要走上古典學院派的藝術風,就在這個人生頂峰的時期,他毅然決定淡出巴黎。

 斯拉夫民族過去就是在日耳曼民族跟俄羅斯還有中亞民族之間,亞洲要打歐洲時,經過他們,歐洲要東征時,先打他們,因此經常是戰火綿延,領導也不斷地換。所以慕夏想要創作屬於南斯拉夫民族的史詩,用巨幅繪畫紀錄下南斯拉夫的歷史,團結南斯拉夫民族的心!光想到就覺得,天呀!畫出這麼唯美女子的慕夏,竟然還有這般的民族大義情懷!

為了完成這個夢想,夢想是需要金錢支援的,慕夏離開巴黎,去了美國,也在幾年後終於遇到了第三個貴人,一位富商願意贊助慕夏的生活,讓慕夏可以專心回南斯拉夫完成史詩,說短不短為期18年!從1910到1928,完成了20幅畫作,要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戰是1914-1918,而巴爾幹半島也是很混亂,慕夏等於放棄了美國的安逸生活回到戰場啊...

不過這20幅畫作多是用油彩油畫的型式,不是我們所習慣的慕夏風格,當時也有很多藝術家批評慕夏回到過去,沒有跟上藝術潮流,但我想那時慕夏追求的已經不是那個名聲了吧!他這時期當然也有畫一些過去的海報風格,然而可以發現和巴黎時期的唯美風格不同的是,畫中的女子眼神充滿了堅毅,這是屬於南斯拉夫民族的女子。

《國家統一樂透彩》這幅圖,為什麼樂透彩卻這麼沒有活力呢?因為這時捷克還是給異族統治,學校教的語言跟文字甚至不是它們自己的,所以要賣樂透慕款建學校,拿著書本與筆的小女孩象徵民族的未來,而其後的悲慘女子則是現在的實況,抱著的人臉石柱是斯拉夫民族的宗教信仰。

《捷克共和國獨立十周年》,在二次戰後捷克脫離統治而獨立,當時慕夏還幫忙設計鈔票、郵票,在在都可以看出他奉獻已生精力的痕跡。

看導覽手冊介紹,在藝術史上因為他後期沒有跟著潮流,所以並不知名,但他在商業設計上的傑出表現讓他是設計史上一定會讀到的人,而本來他算不算藝術家都還是個問號,但他後期的愛國主義,讓他成了一個愛國藝術家。其實我是搞不太清楚藝術跟設計上太大的差別,但我是很喜歡他的作品的。

看的時候覺得蠻感動的,那時的畫家可以為了理想放棄名聲、安穩生活,潛心十幾年,而且那時他在捷克並不受好評,甚至還被批評,挨罵還要做。因為這些,讓我對慕夏的評價不幾僅是那幾幅令人不想移開目光的畫作,不只是在於他的作品之精湛,而是對這個人真心的敬佩!

看了這麼長的文章,還是快點去實際現場聽更多的故事、看更真實的畫作吧!


給閱讀的朋友:
您如果喜歡的話,可以在底下給我回應唷!我會非常地高興!另外筆者自己做了一個論壇,專門拿來討論活動、展覽等,如果您也喜歡討論這些活動,非常歡迎您加入這個網站,一起來討論台灣哪裡有些好玩的地方吧!







2 則留言:

  1. 之前也去看過慕夏的展,知道畫很美,可是沒想到還有這段故事在,看了也很感動,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我會把故事說給學生聽的喔!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