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2月6日

【景】彩繪眷村~自助新村-眷村裡迷路



眷村,跟傳統閩南、客家建築,原住民建築一樣,都是屬於台灣歷史文化中不可忽視的一環。早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軍官將士,心裡都還抱著一股要反攻大陸的心態,而台灣?只是一個暫時棲身落腳的地方,於是大部分的眷村地都不大,相對簡陋,彼此群聚而成一聚落,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反攻大陸遙未有期,暫時棲身之所卻成為子女繁衍長大的地方,於是或是改建、增建,或是搬移出眷村。

但眷村的聚落確實見證了台灣歷史中重要的一環,走訪一趟眷村,除了懷舊風,也可以嚐試去臆測過去那個時代中,出生在此、生長在此的人們,是怎麼樣地生活、又是什麼樣的想法呢?







自助新村,這可算是高雄近年來最夯的新景點。我聽說了這裡的故事,但傳來傳去有多少還是真的就不知到了,據說當初有幾位學生,不小心誤闖了這片眷村,還不小心地在這裡迷了路,後來聽當地人說這裡即將要拆除改建,就問能不能在此畫畫,村裡人說因為這裡要拆除了就隨意吧!於是高雄就有了這樣的彩繪眷村!

看了一下,很多人的部落格都是說今年六月拆除,不過我在十月及十一月兩次前往都還好好的,看樣子是有延期,或者是改成想與之保留?這我不太確定,但是如果喜歡的話,還是可以早點來看看以免以後真的被拆除囉!

雖然這是個很夯的景點,但因為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一直沒有去趕流行,第一次去是騎單車想去蓮池潭,卻在途中不小心迷了路,看到這裡人多就過來看看,就到了眷村迷路了,我還真是迷路到眷村去,不過那時牽著一台單車,裡面滿滿的人,也就不好意思多待。

第二次來,則是因為去看了高雄之前舉辦的「寶島一村」戶外免費公演,看完那一夜,對於劇中那種眷村的生活實在有太多好奇,所以就來到了這裡看囉!


來到這裡,感覺照片好像要lomo一下比較有fu,所以就把照片都"加工"了一下!自助新村在哪裡呢?看這牆上的彩繪就知道了!左下角紅色的就是自助新村啦!也可以從地圖上看到附近還很多新村,沒錯,左營就是眷村的大本營!自助新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除了彩繪牆壁外,也有很多不同的玩具、飾品被放到了圍牆上,一邊看一邊想著家裡那兩箱還未丟掉的童年玩具,也許未來還有重見天日的機會。






看到某戶門上放了假模特兒帶上假髮穿上軍官衣服及軍帽,還真是性感女軍官呀,就在想該不會這一戶裡面以前就是住了個女軍官吧。像這樣的聯想還蠻好玩的,亂猜裡面的人家生活。












運氣挺好的是,第一次來時剛好看到有藝術家(學生?)在此做畫,有幸看到這個moment,真是不錯,上次看到是在台北的寶藏巖了,還蠻喜歡牆壁彩繪的!第一次有此感覺是在歐洲,看到很多建築都會彩繪,反看台灣很多房子都很呆板地白色黃色油漆塗一片而已,加點彩繪會更有趣味,不知道有沒有行業是專門幫人畫房子的?不過也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付錢請人來畫就是了。

不過我想來這裡畫畫的人應該都沒有錢可以領吧,但是能夠讓自己的作品保留在牆上好長一段時間,讓許許多多的人看到,留在不同人的相機中,作者本身應該也是會很有成就感!







走入眷村裡的小市場,蠻喜歡牆壁上的文字的,不是彩繪,僅僅簡單的文字就可以讓人駐足咀嚼一下文字。














這一個郵筒彩繪,可說是創意十足也十分吸引人的目光呀!實在是太可愛了!運用簡單的構思就可以讓生活中常見的事物變得鮮活起來!












高雄‧眷村裡迷路。其實,要在這個彩繪眷村裡迷路是不太容易啦,彩繪的部分其實還不大,一小區而已,很容易走完,不過呢,如果願意的話,走出彩繪眷村,後面還有好大一片的正常眷村,規模之大我還真是沒看過呢!以前不管是寶藏巖、四四南村這些地方,都只剩一小片保留,而這邊真的是一片完整眷村聚落,是可以找時間來此探險的!也更可以看到像寶島一村裡面那種三四老人家坐在藤椅上操著外省口音聊天的情景。

我有走出彩繪眷村在附近走走,狹小的路、茂密的樹叢、有點冰冷的水泥牆、破舊的紅磚牆交錯著,也是蠻特別的感覺唷!




自助新村有另一區,裡頭的彩繪比較偏向反共抗俄類型的,都是跟軍隊、歷史較有相關,也蠻有趣的。看著「貪生怕死莫入此巷」的巷子走進去就對了!






「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這一類的精神標語在現在看來是蠻趣味的,但想必在當年是每個滯留異鄉的將士們心中的希望,五年,五年後就可以腳踏在故鄉的大地上,與曾經分別的妻子、父母重逢,看到這個反而想起大江大海裡的劇情,其實真是段悲情的故事呀....













自助新村的彩繪蠻有意思的,不過呢,每到假日就人聲鼎沸,不只照相要排隊、很容易拍到一堆人頭,且聲音其實不小,也讓還住在這裡的居民受到不小的影響!就跟台北的貓村一樣吧,當地住家都無法接受一下子那麼多的遊客到訪,而且說真的,對遊客來說很好玩,對當地人來說沒有任何的助益,在逛時有在想如果這裡有些小店應該很不錯,不過這裡似乎不久就要拆了,也就沒什麼人肯開店吧....

提供交通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引用自美美旅遊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76920
【自行開車】
南下
1.國道1號->國道10號往左營至底(都會快速公路)->接台17線翠華路(往左營火車站方向)->右轉翠峰路->左轉城峰路->到圓環右轉左營大路->左轉必勝路(海青工商門口前)->眷村裡迷路-自助新村
2.國道3號->國道10號往左營至底(都會快速公路)->接台17線翠華路(往左營火車站方向)->右轉翠峰路->左轉城峰路->到圓環右轉左營大路->左轉必勝路(海青工商門口前)->眷村裡迷路-自助新村


北上
1.國道1號->國道10號往左營至底(都會快速公路)->接台17線翠華路(往左營火車站方向)->右轉翠峰路->左轉城峰路->到圓環右轉左營大路->左轉必勝路(海青工商門口前)->眷村裡迷路-自助新村
2.國道3號->國道10號往左營至底(都會快速公路)->接台17線翠華路(往左營火車站方向)->右轉翠峰路->左轉城峰路->到圓環右轉左營大路->左轉必勝路(海青工商門口前)->眷村裡迷路-自助新村


【大眾運輸】
火車
搭乘火車自左營站下車->翠華路搭乘17路公車->海青工商站下車->走路即可抵達


捷運
搭乘到巨蛋(三民家商)站->紅36路公車->海青工商站下車->走路即可抵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