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12月13日

【攻略】台灣好行-南庄線


上周末打算去苗栗走走,行前開始查詢苗栗資料,剛好看到「台灣好行」的苗栗路線,想說政府推得這麼大,就來搭乘看看吧!感覺就像自助旅行一樣,搞不好可以遇到老外背包客哩!(後來去了後連個影都沒有)

不過搭乘前,覺得網路資訊真是亂七八糟,網頁做得不是很好,比如說看著台灣好行那麼多個站,可是對沒去過的人來說,根本不知道這每一個站有些什麼,卻不能進入聯結,結果只好把一個個站名再丟到google上,真是糗;或是看著觀光網頁資訊寫著"持台灣好行車票入住苗栗合法民宿或旅館,隔日可再使用",這個合法民宿旅館卻沒有連結可以點,於是只好又把他複製下來放到google上,結果,我又連回了同一頁。所以就在結束後,根據個人心得來篇攻略吧!

出發前可以先做的準備及知道的事情:

1. 台灣好行路線資訊,苗栗觀光旅遊網裡面有苗栗的三條路線說明:南庄線、向天湖線、仙山線,看似三條線其實可以把它當作一條線,因為向天湖跟仙山線起點都是南庄遊客中心,所以其實可以說是坐到南庄,然後再續往仙山或向天湖。在這裡你可以下載時刻表,時刻表也都可以在搭乘時領取隨身小冊子,還蠻方便的,先下載的話是可以做遊程的規劃。

2. 搞不清楚的秘密,獅山南庄線這是一條許多當地人都會說的路線,卻不在苗栗觀光旅遊網上看到,為什麼呢?因為這條線是屬於新竹的台灣好行路線,而且是今年七月才出的,可能因此沒在網頁上出現吧,因此要上台灣好行官網才可以查詢,進去後會看到新竹有「獅山線」和「獅山南庄線」,"獅山線"是從竹北火車站到獅山,而"獅山南庄線"則是再從獅山到南庄,所以如果你想,你也可以從苗栗的竹南火車站開始搭乘台灣好行到南庄玩一玩,再續搭車往獅山,然後玩到新竹的竹北(中間有經北埔、綠世界),反之亦然。

3. 苗栗線可以購買一日券,一天100元,若住宿當地,請旅館於車票蓋章,隔日可以再使用,不包含"獅山南庄線":一日券就是可以多次上下車,其實就算只玩一天,能夠到南庄來回100元就已經很划算了,我原本以為台灣好行是站站都是觀光景點,後來才發現,其實台灣好行也是兼做地方的接駁公車,所以其實很多站不具觀光意義,只是山間小村落的接駁而已,所以也很多地方的阿婆阿伯是用悠遊卡買站到站的。若是住宿的話,在交通費上就非常划算,因為兩天的全部交通費只要100元!

4. 住宿資訊:後來發現苗栗觀光網左邊的搜尋列可以找到合法民宿跟旅館

5. 台灣好行站牌,長底下這個樣子,鮮紅的顏色蠻好辨認的。

好,接下來進入各路線經驗分享,若有不足,歡迎指正、補充:

南庄線(竹南-南庄)每小時一班
路線說明:竹南火車站(東出口)苗栗客運(頭份總站)頭份後花園(斗煥坪)三灣獅頭山古道口龍門口桂竹林南庄國中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 
(全線時間:55分鐘)

紅色是觀光景點,紫色是有B&B,藍色是一般接駁站,若有誤請告知。基本上車子從竹南一開就是直奔南庄,中間除非有人揮手不然不會停,也不一定會報站名,所以如果不是要在南庄下的,記得跟司機講一下要在哪站下。

竹南火車站
在火車站對面的7-11對面乘車,在火車站裡有旅遊諮詢中心,可以拿蠻多DM的,順便問一下諮詢人員行程。
看到這個就對囉,在這邊等車

頭份後花園 斗煥坪
比較不知名的景點,倒是斗煥坪當兵的人應該聽過,四五月時來此賞桐花似乎是很不錯的選擇,我沒有下站,提供看到的部落格連結

獅頭山古道口(舊)  (約在抵達南庄的前10分鐘車程) 可走2-6小時看路線
我看到網路上介紹想要來這裡,看到有這一站很高興,卻不斷地被旅遊諮詢人員勸阻,原來,這個古道口是舊的,後來有一個新的古道口,可以節省一段走路的時間(來回大約節省40分鐘),而這個新的古道口是無法透過苗栗線的台灣好行到達,要搭乘"獅山南庄線"抵達勸化堂站。不過我個人就是喜歡走路,所以並不介意多走路,如果是跟我一樣的人,仍然可以在這一站下站走路,而這段也特別清幽。

獅頭山特色是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一座山,而這裡廟宇特多,而且都是依山而建,順著階梯向上行,是一座一座的廟宇、山門,很有修行的感覺,而廟宇是集儒釋道都有,且充滿客家特色,喜歡宗廟不仿來此走走。

相關資訊可看參山國家風景區網站


舊的獅頭山古道口

廟宇是獅頭山一大特色,沿著階梯還可以清楚看到廟宇的屋頂裝飾


紫陽門,算是這裡的一個看點,因為建成年間是大正五年,很有趣的匾額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我就不贅述了,網路上相關的遊記很多。基本上也是客家老街,不過看點還有熱鬧度跟鄰近的北埔老街相比比較少。特色是賣很多桂花相關的小吃,桂花釀、桂花湯圓、桂花蛋捲、桂花香腸....在某些地方也真的有種植桂花唷,走過去都可以聞到一股清香。

而遊客中心前在假日也有一些表演,看到了一個南庄的"翔飛獅鼓陣",還蠻精彩的!竟然還有濟公的大神偶!

而南庄桂花巷的名稱由來,其實是這裡的一個巷子,有一家很有名的手工麵,叫做桂花巷手工麵,於是很多人以為桂花巷是個地名,來到南庄紛紛詢問"桂花巷"在哪裡,後來政府也把這一區整建成「桂花巷形象商圈」,也是大家知道的南庄老街。不過...其實走在南庄老街裡都被廣告、小吃占滿,還不如大街上的房子來得有古意。

老街口,都是人唷~


 名稱由來的桂花巷手工麵

第一次看到濟公的大頭神偶,超有趣的

南庄老郵局

仙山線(南庄-仙山)(約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一班車)
路線說明: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里金館小東河部落南江休閒農業區下庄蓬萊自然生態園區二坪部落42份部落(一)42份部落(二)八卦力部落仙山靈洞宮 
(全線時間:35分鐘)

這條線最主要的景點是「蓬萊自然生態園區」的護魚步道,而各個部落也都有些民宿,跟一些小步道,仙山也算是一個景點之一。一樣,要途中下站的話,記得跟司機先說,否則通常只停護魚步道跟終點。因為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一班,要注意回程時間。

蓬萊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 約一小時到一小時半即可從南庄出發,大約15-20分鐘車程位置
這是一條距離不長的護魚步道,主要以三種魚為主:苦花、馬口魚、台灣石(魚賓)。這條溪護魚十年多,真的是溪裡看得到的地方都是魚!走起來也相當舒服,還可以看到溪蟹、水鳥,不過不像金瓜寮的魚會跳就是了。終點並沒有什麼特殊景點,可以走到高興就折返,入口處有些賣吃的,有家在馬路對面的賣豆花的蠻好吃的,有桂花豆花!

不知怎麼拍魚,但是真的都是魚,三種魚有牌子介紹如何分辨,真的看得出來

乾淨的溪流,走起來很舒服

溪流中等待時機的夜鷺

仙山靈洞宮(仙水、九天玄女宮) 約一小時即可攻頂來回
終點站的仙山,感覺應該是個展望很好的地方,有觀景台等,不過我到時是大霧一片,倒是真有點仙山的意境。許多當地人會來此走一小段路到上頭協靈宮(九天玄女宮)取仙水,仙水是一個地方盛傳治療了很多疾病的水。而續往上走可以走到仙山頂,景色應該也不錯。一般到此折返,大約一小時左右,不過要是想走更遠的神仙縱走(仙山到南庄)可能就要六七個小時了。
看別人天氣好一點的遊記:http://blog.yam.com/hwsln/article/18850797



終點站,靈洞宮,煙霧飄渺

取仙水的九天玄女宮,有師姐在發功...

仙山步道,樹很高,加上一點雲霧,感覺很不錯唷

向天湖線(南庄-向天湖)
(約一小時一班車,集中在早上,下午車少)
路線說明:苗栗客運南庄站南庄老街(南庄遊客中心)東江部落橫屏背部落東河吊橋(瓦祿產業文化館)向天湖(賽夏文物館)
(全線時間:30分鐘)

這條線,東江部落其實是東江溫泉,可以泡溫泉,從老街走路過去也不用很久,但目前尚未開業,據民宿老闆口述,可能明年有機會吧,屆時南庄旅遊資源會更完善。橫屏背部落,疑似也有個登山步道可行走,東河吊橋目前整修無法過去,產業文化館就是原民產業文化館,明年要去的人可以屆時再查查。而向天湖,大概就是整條線最主要也最重要的觀光景點!這裡是賽夏族舉辦矮靈祭的地方,所以也算是蠻神聖的地方,有個賽夏文物館,也有一些咖啡館、民宿等。

向天湖(賽夏文物館)(繞湖一圈約40分鐘)
聽旅遊諮詢人員說向天湖適合白天來,所以車次也比較多,因為下午很容易起霧,我雖然是早上來,但也是起霧,但我覺得一點點霧氣會讓這裡更神秘呢,可以事前瞭解一下矮靈祭的相關傳說和故事,走起來會更有趣唷!

賽夏文物館的展品算是詳盡的,介紹很多賽夏族的傳說、文物、衣服,蠻齊全的,就是缺少了點互動跟驚喜,就是文物跟文字的陳列。如果對這方面沒興趣的人大概不會想逛,人不多。

 有點霧氣的向天湖和賽夏文物館


我的路線參考
以下是我的兩天路線紀錄,僅供參考,大家可以自由發揮變化
DAY1:
竹南搭車10:30-->抵南庄11:25-->南庄看表演、老街閒逛-->14:10搭車往仙山14:45抵達-->仙山步道走走-->16:10搭車返南庄16:45-->南庄晚餐,夜宿南庄

DAY2:
09:30南庄搭車前往向天湖10:00-->向天湖遊湖巡禮-->11:00搭車回南庄11:30-->11:40南庄搭車往護魚步道12:00-->吃好吃豆花,逛護魚步道-->13:25護魚步道返南庄13:45-->14:00南庄往獅頭山舊古道口14:10-->獅頭山爬山-->17:10獅頭山古道口返竹南17:55



2 則留言:

  1. 你有去仙山攻頂嗎
    蠻陡的拉繩路段 還蠻好玩的
    不過山頂很容易起霧 展望我倒沒看到
    我還多去了一個八卦力部落

    回覆刪除
  2. 有! 不過沒走神仙縱走
    我去的時候也是大霧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