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1月3日

【遊記】太平山記遊之一,昔時林場

壯闊的樹根,與旁邊細長的柳杉成了個對比,走入其中卻難以想像昔時景象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12/31的跨年,與家人一起前往太平山,這一天天氣並不是很好,不時飄著微微細雨,不過既已決定行程也不會更改了,有時正是出乎意料的天氣才會留下出乎意料的記憶呢!

在往太平山的宜蘭鄉間路上,處處可見水田、花叢,田間有些是一片綠,有些則覆滿了水,配上遠山的搭配,有時還有遠山倒映在水田之中,雖然沒有一個會被稱為"觀光景點",卻無處不是景,這樣的農村景致若是搭配一些活動,騎單車一定是快意十足。不過爸爸快速地開著車,有時看到驚嘆景緻卻已過頭,要回頭?似乎又嫌麻煩了點,畢竟是在趕路阿

宜蘭不僅田美、山美,也很多漂亮的小別墅呢

今天水氣很夠,看到山嵐在山中流竄,很有萬馬奔騰氣勢!這就是晴天看不到的阿

拉近看山嵐 


到了三星,本想買個卜肉來吃吃,不過早上10:00才開賣,我們9點多就抵達了,就改成買對面也很有名的阿婆蔥油餅,我非美食專家,但真的是很好吃,就如招牌所說,蔥多、很多、非常多,而三星蔥也特別有名,咬起來很甜,記得初來三星時對天送埤卜肉店中蔥就可以是一道菜感到驚奇!

上到土場,前往太平山的路途,全部都是雲霧環繞,太平山向來雨水雲霧豐沛也不意外,不過四周景色全部是白的,好像也不大好看。坐在後座看著白霧就悠悠睡去,醒來時,卻是藍天白雲!怎麼回事,原來看到的雲霧還沒有上到這個高度,而一突破山中雲霧的高度,就是藍天及整片的雲海了!
土場收費站,太平山的入口,雲霧多到四周已經是一片白,只露出山脈的一小角 

此行的第一次看到紅葉,相當興奮

上到一定高度後,豁然開朗,有藍天,山也看得清了,而底下還在一片白色世界中

從見晴登山口的景緻,如果天氣好的話,見晴是可以看到一連串雪山山脈的

下層的雲霧成海圍繞著山邊,還真像是海岸邊的山脈

不過藍天只是一時的,水氣會逐漸上移,很快地,整個太平山的高度都被雲霧壟罩了。搭上蹦蹦車,前往茂興車站。太平山之所以會有蹦蹦車,這蹦蹦車及軌道其實都是以前太平山林場時的遺留,當然昔時車子是運材專用,現在卻是運人,車子也完全不一樣了。以前台灣的天然資源豐富,現在可以看到的小火車、蹦蹦車,幾乎都是運糖、運材的遺留,想像那麼巨大的木材要放上這些小火車,一路從太平山運到羅東,也真不是件簡單的工程。蹦蹦車坐起來,真的是「蹦‧蹦」一直蹦,其實坐起來沒有很舒服,旁邊景致如何我也不知道,因為這時已經是一片白了。

在濕氣豐富的地方,樹上很容易長松羅,不過這也是空氣好的象徵

一路蹦蹦的蹦蹦車

當看到鳴時,車子一定會鳴唷!行人就得快點閃避了

茂興車站,是蹦蹦車抵達的終點站,來到此下一班車是一個半小時後,多數人就會在此走走,這裡有懷舊步道、瀑布步道、森林浴步道、賞蕨步道任君挑選。太平山這的高度大概是兩千左右,正是台灣的霧林帶,終年多是雲霧繚繞,也生長著台灣著名得紅檜及扁柏及許多高聳的樹木,而濕氣重也讓樹幹、枯枝長滿青苔,整體搭配流露的就是一股神祕的氣息。

走在森林浴步道之中,旁邊高聳得多是柳杉,柳杉是台灣造林最主要的樹種,但實際上是從日本引進的,非台灣原生種,柳杉30年就可以成材,而紅檜、扁柏則是要三四百年,日本人砍了台灣的原生種,栽植了日本的進口種,卻不知是好是壞,而繼起的國民政府初期,只顧反攻大陸,無心久居台灣,砍得更是兇狠不輸日本人,留下的,就是在樹林之間一塊一塊巨大的樹根供人憑弔,看著那巨大的樹根,想要想像過去這些巨大的樹木充斥森林的景象,卻沒有辦法,因為台灣已經沒有那樣原始的巨木森林可以當作想像的借鏡了。前人的一時手狠,卻是三四百年無法復原的景象,走這麼一趟還真是可以思考許多,更深感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過程,有時竟是要耗費數代呢!

山林霧氣,及帶有青苔的倒木,就是我對中海拔山區的印象

走在鐵道上,前方是霧氣,不知前途是何?

路的終點卻是頹壞的鐵道,也好,就還其自然吧

巨大的樹根和一旁細小的柳杉成了個對比,以前這座森林卻又是個什麼模樣呢?

大樹斷了,新生的樹木從樹根上繼續生長,有種新生感,期待未來子孫還能看到囉!


其他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

門票1人200元,汽車另外收100元。20人以上即有團體票150元,如果想要,也可以在門口招集其他車輛一起湊,一車就可以省200囉!

太平山起霧是很著名的,大抵上下午時都會起霧,出發前先確認一下霧燈這一類的開關在哪裡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