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1月30日

【城市行旅】往香格里拉途中-兩條弧線短暫的交會 雲南

人與人的緣分真奇妙,有時,兩人的交集是一輩子,有時則是兩天、一天、五分鐘....
不宅情報員:溫艾力


已發表:

結束了在昆明不算好玩但也蠻多驚喜的時間後,我終於搭上了往麗江的客運。由於事隔太久,我已經忘了當初選擇的原因,依稀記得是因為鐵路反而不方便,本來是想搭乘晚上的客運但因為買不到票(十一假期)而白天坐車,其實我的真正目的地是香格里拉再更深入的梅里雪山下的雨崩村,所以麗江,只是暫時路過而已,打算回程時再來好好玩麗江

充滿了人潮的客運站

白天坐車,說穿了其實就是有點浪費時間在交通上,且精神又好,不過人在異地總是會東打量西打量,到處看看,所以也不是太無聊。最有趣的大概是因為路途遙遠,時間長,中間還會停休息站讓大家吃吃飯,還是坐圓桌的那種,不是台灣高速公路休息站大家各吃各的,所以少不了會跟其他人多少有點交流,有心的話在客運上都是很好搭訕、找旅伴的地方。

客運休息站之一

之前在昆明悶了很久,在客運上我終於與不少乘客聊上了天,後來還和一廣東的大叔一起投宿旅館,具體怎麼搭起話來的,可是完全沒了印象,只記得他與我一樣,都必須在麗江過一晚,隔天,我往香格里拉,他呢,則是往另依地方去。

夜晚,車子沒有開到麗江古城,而是在古城外相當現代化的都市停了下來,我與廣東大叔找了間旅社,開了間標間就住下了,而且還被廣東大叔請了,後來的旅行也經常因為台灣客的緣故,被大陸旅伴請客,一開始我其實很不習慣大陸人請來請去的習慣,在台灣的我一向看到的都是很好的朋友或是親戚才會互請,不過在旅程中因為一直被請客,免不了就也補償性地有機會就請請人,於是也就習慣融入了,有時也是蠻好玩的(在負擔得起的前提下啦)。

有些話,也許就是兩人私下時才會開講吧,也許也是因為台灣客的身分,總是會聽到很多疑問跟故事,晚上廣東大叔與我聊了許多,主要都在跟我講「改革開放前」他的生活是怎樣苦、怎樣苦,然後在那邊罵政府、罵人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廣東大叔向我介紹了一本書─柏楊所著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說此書可是把中國人的劣根性寫透了!

聽了以後,在旅程的結束,回到上海後我就去買了這一本書,的確就像廣東大叔所說的一樣,許多裡面提到的現象都可以在大陸上看到,不過柏楊在裡面所提到的例子,可都是在「台北」取材的呀,所以說這本書叫做「醜陋的台灣人」也不為過,當然,那是那個年代的事,許多事情現在都已經不一樣了,看了也讓我知道台灣也曾經這樣醜陋過,於是下次再看到大陸一些看不順眼的事情時,忽然都覺得這也只是一個過程,有一天也是會改變的。

與廣東大叔聊到深夜,隔天在麗江客運停車場,我找到我的車了,他也找到他的車。印象不忘的是,在客運旁,大叔與我說:「那就這樣了,再見了!」我嘴裡也說著再見,不過那時心裡想的是「就這樣結束了嗎?要留個連絡方式嗎?都聊過這麼多了」但我就走了,他也走了,從此不相往來,人生也許走到盡頭前也不會再相遇了,即使相遇了也未必相識。我知道留下聯絡方式也沒有意義,因為錯過了這個時空背景,在MSN上在EMAIL上,除了客套的寒暄問話,我們也不會有什麼話好聊了,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旅程要走,就這麼因緣際會地人生旅途交會了,然而不過這中間是多麼平淡無奇或是波濤洶湧,當旅程再度岔開時,就不會再是本來彼此的感覺了,但是畢竟曾經交會,就應該珍惜每一個交會時所留下的軌跡,然後當分開時也不用難過,因為前面的路程又會有不同的天空,與不同的人再度交會 =)

                                                                                                       .....<<下篇-香格里拉高山症待續>>

搭往香格里拉的小客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