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1月14日

【城市行旅】雲南自助-昆明-難忘的過橋米線

糊里糊塗點了的過橋米線,卻讓我至今還想吃到那種感動!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已發表:

前一篇還在大嘆在初到昆明時一個人的寂寥,但生活也不可能全是如此,一整天中總是仍有不時有一些小小的驚喜,比方說街上有趣的標語,偶然在公園看到的民間的表演,但最讓我難忘的昆明印象,就是過橋米線了!

左:真是驚人的警示標語   右:相當口語直接,是說上下兩塊牌子應該事一起的吧?

在上海時就經常可以看到商家掛著"雲南米線"的招牌,有去吃過幾次,但都不是點正宗的"過橋米線",而是已經配好的米線,吃下去也沒有驚艷的感覺。不過既然到了雲南,當然就該嚐試吃一下雲南的"過橋米線"啦!書上記載"金馬碧雞坊"旁就有許多米線,剛好就住附近,選了一間看得順眼,就進去了!

但說真的,我有時實在搞不懂大陸的一些商家的買賣方式,有些是有個小票亭在旁邊,點了後有個小單據,但往往我又不知道單據要拿給誰。跟台灣的習慣不一樣,所以經常是站著看別人怎麼做,跟著亂做,或服務員隨便問就隨便答腔。總之我糊裡糊塗地上了二樓,(大家都是在一樓吃呀),然後看著很多種的米線,現在已經忘了,好像有分過橋、進士、狀元這些等級吧,主要是在配料的多寡上做區別。總之,就點了某一個等級的米麵,伴隨著一點點的不安,等待著不知會是何物的食物。

多個櫃台,多條排隊線,總是搞不清楚怎麼買....

被服務員引到二樓空蕩蕩的餐廳區


米線上來了,正如一般服務員端了就要走,立馬被我叫住,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吃啊!!看著眼前一碗很大的熱湯,還有一球麵跟一些看起來還半生不熟的肉塊及蛋,我還真是傻眼了。但我才知道原來這才是正宗過橋米線吃法,其實台灣也有,只是我孤陋寡聞沒吃過罷了!

聽了以後原來也沒什麼困難之處,就是把全部盤子裡的東西倒到熱湯裡去拌拌就是了,有點像擔仔麵的感覺。全部倒下去後,實在就沒有什麼賣相可言,難怪要客人自己倒下去,不過也增添了點樂趣。馬上來吃看看...

老實說,事隔兩年多,要問我當時是什麼滋味,我說不上來,就是麵QQ的,湯好喝,料好吃,但最主要的,應該是那舌頭味蕾初嚐新滋味的一種感動吧!就像我記得國中時在億載金城第一次吃到「大腸包小腸」,那時的感動我還記得,但是那時的味道已經忘了,後來長大到今,仍然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想嚐嚐當地的大腸包小腸,但至今仍然沒有吃回過當時的感動,我想也許即使再讓我吃到一次當初的大腸包小腸,也不會有之前的感動了吧,當第一次遇到某件好物時迸發的情緒感受,不是客觀可以評價的了!

我後來也依循著大腸包小腸模式,當一個地方發現它有在賣過橋米線,絕對買下來嚐嚐,不過之後的日子從麗江吃回台灣,就是沒再吃過相同的感受了!店家還在那裡,但問我下次到昆明還要不要去吃,其實我還真不敢肯定,就怕吃了夢想破滅,但無論如何,昆明的過橋米線讓我留下一個很深刻的回憶!



剛端上來時,非常豐盛,但卻讓我不知如何吃起的過橋米線


 原來就是全部丟下去拌拌,熱湯非常燙,要小心唷!
這碗麵線看起來非常的普通、清淡,卻成為我記憶中美好的一刻!

後來還是經常吃不同的米線,但都沒第一次的令人感動!

我會永遠記得這金馬碧雞坊旁的好物的!昆明再見!


下一篇...麗江《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