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1月22日

【遊記-安平】小城尋獅趣...26劍獅,攻克!

在整修後的古厝圍牆上的劍獅,威猛對稱卻不令人畏懼,反而更像是在歡迎人一般!

不宅情報員:溫艾力


和人說起去了安平,每一個人都是問:「吃了什麼?」,要不然就是說:「去逛安平古堡唷?」,然而我的回答總是讓問的人起了更大的問號,「去找劍獅!」

對,就是劍獅,對很多人來說這應該是蠻陌生的名詞吧!不過一整個下午的尋訪劍獅,繞過人潮擁擠的延平老街,走進三合老房的背後,或是在現代建築的四周掃視著,從地圖上如「古井旁」這等模糊的字眼找尋線索,而就在那一瞬間,忽然發現那咬著劍的獅子彷彿等著我們的到來一般,那種尋到寶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而尋寶的過程中,你將穿越許多古老的房子,在安平錯縱複雜的小路中來回,更會得到許多地方居民的幫助,我想,這是比逛老街吃吃吃或是逛安平古堡更能深入認識一個地方的好途徑吧!

我的尋寶圖,原圖來源在劍獅埕網站上可以找到,總共標註了26處,這一次全部尋獲,另外還發現了四處地圖上沒有標註的地方!


歷史典故-劍獅怎麼來的?

近晚期廟宇信徒捐獻給廟宇的大型劍獅雕塑

關於劍獅的由來與故事,有許多專家有研究,可以看這裡這裡、和這裡。簡單來說,劍獅不是安平特有,在古時多是用來做風水避邪之用,不過因為安平的特殊地理和歷史關係(還有鄭成功的海軍士兵練習之說),讓這裡有很多很多的劍獅,也成了它的特色,就像金門有許多風獅爺一樣!但我猜想,說不定也是那個時代的一種流行之一呢!辟邪物品百百種,因為鄰居都用劍獅,我也跟著用劍獅!

獅子在中國的雕塑都很可愛,因為其實中國不產獅子,獅子的興盛是因為是佛教的吉祥物,也因為沒看過,匠師雕刻獅子都各憑想像,也就偶會有許多有趣的作品,可見我之前去看石獅子展的遊記

在上面的石獅子隔壁,是咬單劍,這種比較常見。
咬的劍仔細一看有七顆星唷,這是七星寶劍!



街坊尋獅趣-劍獅百百種,從超年邁老獅子到超年輕獅子,從黏土到磁磚!
尋訪劍獅之旅一點也不無聊,有人說看廟裡的石獅子,雖然各廟或有不同,但大抵延著同一型制,少有變化。但是安平的劍獅完全不一樣,每次依著地圖終於找到劍獅時,都會驚訝:"啊!有這種呀!"然後開始期待下一隻劍獅又長什麼樣。

在商家門上,頭掛太極八卦,嘴咬雙見的木雕年輕劍獅

在古宅身後,不小心就會錯過的,臉似猿類,嘴咬單劍,
用不知什麼原料,白灰黏土之類的材料所作的年邁劍獅,應該有一把年紀了吧!

劍獅之意不在材料之珍貴,不在雕刻之精巧,心誠則靈
在鐵皮屋外,平面紙板上用繪的,繪出的方正劍獅!(喂喂..這是海報吧!)

看來相當有年紀,用像磁磚一樣的拼貼而成的"雨漸耳"雙劍劍獅!
藍面綠毛,相當有魄力唷!但不知為何嘴巴有點加菲貓的感覺

古宅前的黑面劍獅,不知為何在這裡怎麼拍都對不到焦,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

小吃店上用磚雕雕出的單劍劍獅,看不出是隻年輕還是年邁的獅子

在新落成的樓房圍牆邊,一隻石雕劍獅!一定相當年輕
看它手像是長了翅膀似的





左:在大馬路邊,鎮守著路旁,有著捏麵人色澤的泥塑劍獅
右:非常常見的住家門前,一隻有著彩色石頭做邊,還點亮雙瞳,形似狗兒的劍獅


從白牆中浮現出的獅臉,看不見鬃毛,晚上看到著實嚇人,也真的是在晚上找到的
(在地圖上偏遠地區的兩隻劍獅,直到晚飯後才去尋找)

相當有趣的「阿督仔獅」,不是我說的喔,旁邊有牌子寫的
受到西方影響,雕刻也有西化,看這隻獅子像不像西方神明哩?那頭頂的Q毛

老鎮人情味-這附近是不是有劍獅?
劍獅也不是那麼容易看著地圖就可以找到,如果那麼容易找到,也就不好玩了!經常有需要求援的時候!這時候放膽問吧,將感受到安平人的熱情!

尋找這隻石碑上的劍獅,一開始在一間廟的後方到處怎麼找都找不到,還找到"墓仔埔"的邊上了,後來看到一位大哥正在門前修理腳踏車,就上前一問:「請問這附近是不是有劍獅呀?」大哥一聽,馬上放下手邊腳踏車,「劍獅喔?在這邊,來~」手上都還拿著工具就帶著我們走到一間才剛經過的老房,大哥一指「就在那囉!」才發現了這隻從圍牆中浮現出來的劍獅呀!

又走到一小巷,遍尋不著劍獅蹤跡,就在一群拿著小板凳在聊天的歐巴桑四周徘徊,「你們是要找劍獅唷~~(台語)」,歐巴桑一眼看穿我們的動機,接著,指引我們「穿越民宅」,中於在屋內尋找到非常班駁的劍獅

        怎麼走進人家家的領地了勒?

          原來這隻面目全非的劍獅就在這裡呀!

在熱鬧的街上,找尋門牌8號的蹤影,眼見6號、10號的房子就在眼前,8號呢?該不會要我穿牆吧?而正面對的又是一排抬槓中的歐巴桑,「ㄟ~啊8號哩?」「你們要找劍獅唷?」「8號在後面的巷子啦!」,沒錯安平的小巷中,門牌常常是不案牌理出牌的唷!這時就問人吧!而這隻劍獅也真的是難度最高的一隻,一路上看著劍獅的相片,卻不見劍獅,還以為在這個點,用劍獅的照片就可以呼嚨過去了,後來才在一個「摸乳巷中」看到對著鐵皮發飆的雙劍劍獅,真是有一點落寞啊!

左:遍尋不到劍獅,只看到這張像通緝令的劍獅照片,難道就只是這樣?
右:原來劍獅躲在這樣的摸乳巷中啊!

枉費這隻劍獅生得這麼勇猛,卻只能面壁思過。看它身上還有過去的色彩殘留著呢!


用獅子妝點安平吧!
這邊已經是後話了,因為也不想寫太詳細,這樣才能保留看的每一位一個尋寶的樂趣呀!這次除了地圖上的26個劍獅點,另外還發現了四處劍獅,我覺得這已經是一個整體的意象了,其實不一定要是"劍"獅,在這裡也看到很多可愛的石獅子,搭配著古色古香的小鎮,真的很有風情。安平小鎮範圍不大,用步行就可以環繞,景點又多(安平古堡、天后宮、德記洋行、安平樹屋...)這麼密集的景點集中在一個地區,簡直就像是來到了歐洲的小鎮一樣!

但感覺很可惜的是,就跟大部分台灣的老街一樣,安平這裡好像只發展出了一條充滿了"吃""吃""吃"的小街,賣的是全台都看得到的農產品,和味道差異不大的烤香腸,而到了平日及晚上,就陷入一片安靜與垃圾。應該可以發展出更有特色的地方吧!期待它用老街、歷史、獅子打造新的觀光賣點。


左:新落成的美麗房子,上面一隻超漂亮的雙劍劍獅  右:用劍獅形成的門牌意象

安平的7-11超有特色的,超地方化的,因為這點讓我對小七大大加分!
open將與劍獅!一百分!


和煦的陽光,照在紅磚上,是我印象中的台南色彩呀!
再點綴一隻小小劍獅在窗上,更有特色

貪吃的獅子來囉!一起來吃烤香腸吧!


左:老房子委外經營的「海山館」,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劍獅商品,圖為我的生日的劍獅!
右:從教育扎根做起,安平國小學生的劍獅作品,期待這小小種子未來發芽,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劍獅!

在某廟前的石獅子,看得出有年代,都風化了。
路邊不起眼的石獅子卻是大有來頭,原來它是清代一個久試不中的讀書人,好不容易考試通過以後捐贈的!想必考試總是考不好的人可以來摸摸它


不要讓劍獅把風頭全搶走囉!石獅子可也是非常非常可愛的!瞧這隻石獅子是不是在吸引你快來照照它呢?歡迎你,下次也來安平尋找獅子的蹤跡吧!




3 則留言:

  1. 你好用心喔:)
    身為台南人的我還真是汗顏~~((拭汗ing))

    不過話說回來,
    台南這幾年觀光打得兇,
    每到假日就是滿滿人潮,
    我覺得已經失去以前小時候對台南那份古樸的感受,
    有點可惜((遠目))

    回覆刪除
  2. 不會啦~~很多人說到的高雄景點,我也都沒去過.....^^"
    我對於排隊、人潮感到十分地厭惡啊...
    然後看到很多古樸地方全部都被冠上"老街"然後充滿了小吃攤,更是感到無奈 /_\

    不過我覺得去找劍獅~~還是很有古樸感呀哈哈
    延平街上都是人,但找劍獅的小巷都沒人

    回覆刪除
  3. 在PTT的台南版上看到很多人的回應,
    劍獅不只地圖上的26處唷!我自己多發現了三處,可是原來還有好幾個我不知道的地方!!
    這個部落格有很詳盡的介紹,想找劍獅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bit.ly/x93MvP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