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7月27日

〈景〉親臨百年前豪宅-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

地點: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府中捷運站)
分類:懷舊風
CIMG6361
導覽說這可是那時板橋的101大樓呀!!!可惜這天我帶錯相機,又下著大雨照不出好照片,改天要再去拍拍照
不宅情報員:溫烏龜
 
為什麼要來?
為什麼要來林家花園?光它是北台灣唯一尚存清朝園林,身為台灣人就應該要來光臨一下囉!它的建築中最早可追溯到咸豐年間,而且現在林家花園可是免費入場呢,讓我覺得很訝異,其實我很樂意奉獻一些入場費來讓這裡維護得更好的。總之不只免費參觀,每天還有免費導覽服務呢!情報員烏龜推薦來這裡一定要先聽個導覽再說。如果僅是隨意走走逛逛,其實林本源園邸很快就會被你逛完了,甚至還會嘆息說「原來林家花園就安捏呀」,其實只是你不懂古人的優雅,人家是「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加上導覽員的解釋,一牆一瓦都有了生動的解釋!
CIMG6321 CIMG6360
左:這門前小亭頂上像什麼?像「棺材」吧?為什麼呢?歡迎來找尋答案 
右:即使是內牆也要用的高高低低的,除了讓牆有變化,更讓牆成了景緻一部分
 
來這可以聽聽林家的故事:人家林平侯(林家大富)當年來台,一開始跟人家學米,後來專門經商賣米,而且是賣到中國東南沿海唷,可謂今天的「台商」先驅呀,就靠當台商致富後,就在大陸花錢捐了個官來做做(先當台商再搞黑金!!),後來不想幹官了回到台灣,發現買地收租似乎更賺(開始炒地皮了!!),據說從宜蘭到桃園都有他們的地呢!後來為了收租金方便就在板橋今天的位置蓋了這板橋別墅!後來子孫慢慢把今天的林家花園完全建好,然後日本人來了,林家不願當亡國奴,遷去廈門,還在那裏蓋了間叔莊花園緬懷台灣(捲款潛逃蓋豪宅!)。哈再講下去我會被罵(這一切只是為戲劇效果),總之林家花園的故事很多也很有趣,如果來此空手而回就太可惜了!
CIMG6388    CIMG6387
林家花園的代表標誌:兩隻蝴蝶兩隻蝙蝠,一般只會使用「福」來做代表,難道是台灣國語把「蝴」念成「福」嗎
 
除了有趣的故事外,整個林家花園建築也充滿了巧思,雖然範圍不大但是其中許多小細節都是有故事的,像是有磚雕畫著松樹和白鶴,一說是「松鶴延年」,另一說是「尚好」!還有超具現代化的破碎窗,旁邊一個瓶子代表碎碎平安。迴廊轉角的牆壁鑿洞,一方面有看轉角有沒有人的功效,一方面則把造型做成一個福字!太多太多的神奇之處讓你讚嘆那時的巧思,在這裡也說不完,不如立刻起身去看吧!
CIMG6337 CIMG6410 CIMG6411
左:隔湖看戲,小亭子是文戲台,還有武戲台 中:重教育有個敬字亭 右:上書板橋別墅(古代豪宅!)
 
穿啥?誰能來?
古人都可以逛的園林,自然現代人也沒什麼問題,穿什麼都沒有什麼問題。唯清朝建築門檻多, 如果是輪椅族和行動不便老人家可能不太適合。
 
還可以去哪?
林家花園周遭目前不知有什麼景點,若有人能提供感激不盡啦! 唯一知道的就是板橋遊龍,府中捷運站上的人行陸橋囉,有手扶梯的設計加上酷炫的外表,搭捷運來的話不妨可以走走
 
小知識
大家印象中都會叫這裡板橋林家花園,但其實正式的名稱叫做「林本源園邸」,很多人都會以為「林本源」三字乃一個人的名字,其實是當初的富商林平侯有五個孩子,分別以「飲水本思源」為家號給了五個孩子: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而其中以本記和源記兩個孩子最賢能,因此以「林本源」為總家號,所以林本源是個家號不是人名啦!
 
參考資訊、遊記
http://www.linfamily.tpc.gov.tw/html/linfamily/index.jsp  官方網站(具體導覽時間請來此看)
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chenkao/bgcity/c.htm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00/tony0500.html
http://www.bubbleliao.idv.tw/lifetype/post/1/1074 
 
景點資訊
每周一公休,每天上午9:00~下午17:00
夜間開放時間:每月第一週的週六,開放至晚上21:00
                            夏令期間(五月至九月─依園方公告為準)的每週五六日,開放至晚上20:00
 
交通資訊
台北縣板橋市西門街9號,近捷運府中站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
 
評分與分享
如果你來過這裡,歡迎給這個景點一個評分(底下的星星)!!或是你對這裡有其它看法與意見,歡迎在底下留言!!
如果你想分享給朋友,可以利用文章右上方的臉書和噗浪分享唷!

1 則留言:

  1. 聽說夜間來此很美,改天有空要再來這裡拍拍照順便看夜景:D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