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7月8日

〈遊記〉堡壘型傳統民居─黃氏永安居

2010深坑1



旅行日期:2010/07/03
交通指南/景點相關資訊

每次經過深坑老街,吃著臭豆腐之餘,總是會看到寫著「永安居」的牌子,不過從沒有仔細去看,加上進去要門票,一直都作罷!這次因為去深坑,網路上特別查了這一間永安居,才發現裡面可看點許多,還是一間三級古蹟呢!!之前一直錯過很可惜!從老街口走路過去不用五分鐘就可抵達!

來之前特別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了深坑與黃氏的故事,一直都以為深坑的「老」僅是在老街,但每每到老街只覺得充滿臭豆腐,說建築之美真是不如其他許多老街,然而原來深坑來看的,是古厝。深坑有為數眾多的古厝,而且大多保存良好,然而這些古厝幾乎大部分都是同一家人!也就是黃氏一家,當年從福建安溪遷居來台,在深坑成了一方之富,子孫也陸續分散在深坑其他地方,都保留了很好的房舍,而其中以這間「永安居」規模最大,又保存良好,所以被定為三級古蹟!

想知道更多黃氏與深坑的故事,可以到永安居的網頁一看究竟。

 R0021622
↑ 永安居在北深路上,是一間規模很大的傳統民宅,而且是依照地勢山坡建上去的。以前範圍更大,還有前庭的,但是因修路關係,後被政府拆掉闢馬路,僅剩後面的主宅部分。目前開放參觀的是正廳以及畫面以左的房舍,右邊現在還有黃氏後人居住著呢!

從底下看看不清,想要看整體規模的話,在永安居網頁上有張空照圖,可以看到整體的分布圖!

R0021620
↑ 一爬上坡就會被這個精美的山牆裝飾給吸引,而且那馬背的造型也很美麗,是火型的馬背呢!當你近距離看到它時,就是要繳門票錢啦!全票60元,學生40元。不是很便宜,但是有導覽就蠻值得的!

R0021555
↑ 進去前要先過門,蠻喜歡這種設計的,中間有個庭院很像武俠片的練功場XD

R0021554
↑ 一進去就看到正堂了,可以看到正堂兩邊的牆壁磚頭花樣不同,原來是雕著佛教的萬字,象徵萬壽囉!

  R0021557
↑ 入口小門上的山牆也有裝飾,這次是水型馬背

R0021561
↑ 可以看到小門並不是正中間朝著正堂的,沒有中軸線的感覺,聽說是因為右邊偏財,有招財的效果

R0021608
↑ 永安居,就字面上來說就是希望可以永遠平安居住囉!但是聽導覽小姐說,因為黃氏是福建安溪人,這「永安」也有代表著不忘本的字義在裡頭呢!

正堂的門聯,你發現其中的巧思了嗎?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唷,請注意左右窗戶頭上字的兩端,對聯的第一字,中聯的頭尾。後來聽一個老伯問起才發現的呢!

R0021578
R0021579
↑ 正堂門兩邊的石雕,猜猜是什麼故事,是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唷!這是為了表達孝道的重要性,才會在這麼中心的地方雕了這兩個石雕!想想這種巧思似乎在現代的房子都已經看不到了,都只強調門面的漂亮,少了很多有趣的地方在。

R0021558
↑ 接下來這是我個人覺得永安居最有趣的地方,以前的深坑是個很富有的地方,來自坪林、石碇的茶葉都在這裡販售,也興起了老街,但是「深坑」地名的由來,就是因為這裡環山像個很深的坑一樣,也因此很多山賊會覬覦這裡的財產,讓深坑的老厝多半具有「堡壘」的性質,蓋得特別堅固以外,還設有很多機關,瞧瞧這三個洞是什麼?這就是怕山賊太容易把門撞開,所以有個卡榫可以把木頭放進去擋在門後啦!

R0021559
↑ 這一個更酷了,因為永安居建成時間是民國四年了,所以早就是有槍枝的年代,這個就是槍孔啦!讓你把槍架出去,外面僅看的到小小的縫,真的是堡壘型民宅呢!

R0021582
↑ 有些牆面有上下層的槍孔,像這就是上層槍孔從外面看的樣子!有裝飾也有防禦效果,還通風呢!

R0021606
↑ 深坑的房子包含深坑老街上的建築,在接近屋頂的地方,都有這個像倒過來的樓梯的裝飾,原來這個叫火庫起,據說除了有支撐屋頂的效果,也會讓火災時火燒上去時往兩旁燒,比較不會往內燒到屋頂,不知是真是假XD

R0021596
↑ 門上的燕尾,標示者這是一間有地位的人家呢!

R0021612
↑ 最後以這個有點心酸的故事來結束,我拍得不是很清楚,但這是屋簷兩邊的其中一邊,上面的雕花從這一邊可以看到有兩支鳳凰,加上左邊的鳳凰,總共有4支鳳凰,然而他們的頭的方向卻是呈現

→→中軸→←

據說是因為有四兄弟,四隻鳥表達四個兄弟,然而其中一位呢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養子,所以希望養子向外發展,三隻鳥頭是朝向中軸(家族)的,一隻朝外,真覺得這很像大宅院的恩怨情仇,拍部戲應該還不錯,經商賣茶致富的黃氏大家庭中的故事XDD

(根據 路人甲 的留言指正,那四隻鳥非鳳凰,而是帝雉,原文如下:

剪黏中有四隻帝雉以代表黃家四位兒子(由於閩南習俗稱分家蓋屋為「起家」,而家字閩南發音同「雞」,故以帝雉代表之),而四隻帝雉分列正廳兩側,但細看不難發現一側兩帝雉皆頭向正堂,而另一側卻獨有一帝雉頭向外緣而出。這其間卻是隱喻著一段兄弟恩怨。
「永安居」由黃家四子合建,本該同生共存,而帝雉頭向中央的正堂則有勸勉四人同心團結之意,但由於黃家長子為黃守禮早期領養的「螟蛉子」-即為養子。在早期禮教甚嚴的農業社會中,有著長兄如父的觀念,其餘三子在念及兄弟情誼之下,在永安建屋時便在剪黏之上留下訊息:
1.四隻帝雉意指四兄弟,表示兄弟情誼不變且家產均分。
2.就前述格局來看,頭向外出的帝雉便是意指長兄,表示希望長兄取得家產後向外發展,
不要留在深坑與自家兄弟相爭以致鬩牆。
資料來自
http://easy.sina.com.tw/scenic/article_contentid-1555.html  )

其實永安居不只如此而已,它裡面的有趣機關還多著呢!但是我拍完了大家也不用去了,現場去看會更有收穫,不過…一定要聽導覽解說啦,不然一定是看的霧煞煞XDDD永安居平時只有周六日會開,並且一天有七場解說唷!去之前要先看好時間:P 才不會白跑一趟!


我覺得古時候的房舍,不論是民宅或是廟宇,總是可以看到一些設計者的巧思,像是用五型的哪一型馬背是看風水等等,又因應家庭環境背景,會在文字門聯、圖案上反映出不同的個性,看這些老建築仿彿可以從這些設計中,去想像那在接近一百年前時的生活和故事!

交通指南/景點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
永安居的網頁,有關於黃氏的故事
http://www.hty.idv.tw/index.htm
在建築、細節上非常仔細!
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adamanotice/oldhouse-na/oldhouse-na-index.htm






2 則留言:

  1. 剪黏中有四隻帝雉以代表黃家四位兒子(由於閩南習俗稱分家蓋屋為「起家」,而家字閩南發音同「雞」,故以帝雉代表之),而四隻帝雉分列正廳兩側,但細看不難發現一側兩帝雉皆頭向正堂,而另一側卻獨有一帝雉頭向外緣而出。這其間卻是隱喻著一段兄弟恩怨。
    「永安居」由黃家四子合建,本該同生共存,而帝雉頭向中央的正堂則有勸勉四人同心團結之意,但由於黃家長子為黃守禮早期領養的「螟蛉子」-即為養子。在早期禮教甚嚴的農業社會中,有著長兄如父的觀念,其餘三子在念及兄弟情誼之下,在永安建屋時便在剪黏之上留下訊息:
    1.四隻帝雉意指四兄弟,表示兄弟情誼不變且家產均分。
    2.就前述格局來看,頭向外出的帝雉便是意指長兄,表示希望長兄取得家產後向外發展,
    不要留在深坑與自家兄弟相爭以致鬩牆。

    資料來自 http://easy.sina.com.tw/scenic/article_contentid-1555.html

    回覆刪除
  2. 嗯!感謝指正~~~!!想不到是要用台語發音,傳統房子真是處處是玄機呀!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