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2年2月3日

【遊記】祕境馬告神木群-闖入迷霧森林中

大霧之中,究竟樹林中藏了多少神木也不知,卻也添了不少神秘氣息!

不宅情報員:溫艾力

馬告神木園區,一直是個小有名氣,卻不是人人皆去過或知道的地方,原因很簡單,來這裡你不能自己開車到,你不能想去就去,也不能免費進入觀看,來這裡你要搭乘專門的車子,你要事先預約繳錢,也因此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也就沒那麼廣為人知。但也因為這樣,你不需要擔心跟別人人擠人,你不用擔心只是看看樹很無聊,每一團都會有個專門的解說員,帶著你介紹一棵棵的神木,回答你想要知道的問題!

其實我在三年多前就去過了一次,然而上一次去時,我卻不知是好運還是壞運的給我遇到了很"特別"的天氣!神木這種參天巨木,就要搭配上一點霧霧的感覺才會有深不可測、仰之不見樹頂的神祕感呀,而導覽也說馬告生態公園一年之中沒有霧氣的日子大概就幾十天而已,而我上次就那麼剛好遇到了一個大晴天,神木"全都露",完全沒有神祕感,不過也是很美,卻不知是不是幸運囉。

這一次與家人同行,碰上了個典型這裡的天氣,迷霧之中帶點小雨,所以必須撐個小傘或穿個雨衣才不至於淋濕。從棲蘭山莊搭上專門的接駁車,來馬告若不是選擇台北出發專案,可以在宜蘭的棲蘭或明池山莊搭接駁車前往,馬告生態公園就位在明池棲蘭山區中的一條產業道路可抵達的區塊,山路狹小難以會車,我想這也是不開放大眾的原因之一吧,雖然路可以拓寬,可這樣不只破壞了生態,也可能逢天災就崩壞,我想對一個生態敏感的區域,適度地開放才是對的,太容易抵達、不用付錢反而有時會讓人不珍惜。

迷霧中,看不見樹頂,樹頂龐大的空間,讓人想到阿凡達中的樹木

抵達馬告神木園區後,就會出現專門的導覽員,接待一團一團,分批進入不會壅擠,園區內除了有許多的神木外,最有趣的是一般景點都會寫說"神木一號"、"神木二號"這樣的標示,然而這裡的樹,會給他冠上一個中國古代名人的名稱,如司馬遷、孔子、王昭君等,命名是根據樹齡來找到對應的朝代,在從樹的形狀去聯想到其中的名人,相當趣味,而且這給了導覽人員很多講故事的材料,不只補生態知識還可以補充歷史知識呢!


左:拄著拐杖的老人家-孔子   右:被閹掉那話的..司馬遷(有看出來嗎?)

還記得以前去大陸時,在鐘乳石洞中也是一堆不同名稱的石柱,那時的導遊就說了這個叫「三分真實、七分想像,不說不像,越想越像!」還真是有那麼幾分道理,不過不需太認真,記得起來就記、記不起來就算了,這都是讓旅程增添更多樂趣的方式嘛!

但說起來,導覽人員的功力在講故事上就立分高下。原本跟我們同車的是一為數不少的旅行團,而我們整團配一個導覽,雖然後來許多人因為腳痠累了,而跟另一工作人員走捷徑而讓人少了一點,可我還是覺得人數有點多,不容易很仔細地聽到導覽說的話。這時我注意到後面一團離我們不遠,而且只有不到10人配一個導覽,我與哥哥就先脫隊,打算參與後方團體的解說,覺得人少應該較有品質,不過聽到導覽老師在同一棵樹上的解說,馬上就跑回我們原本的團裡。一個好的導覽,可以準備很多故事,我們的導覽不只很多故事,還有許多老照片、植物種子等等,實在是滿肚子學問又有滿手工具啊!導覽功力差很多,但我們沒有選擇導覽的權利,卻要付相同的錢,有時想想也是蠻奇怪的!能遇到超優秀的導覽是一個福氣!

神木的巨大,用相機很難捕捉全部啊!要有點比例尺,大家可以看到旁邊的小樹,就是我們平常看的"正常"的樹!


在迷霧之中看神木,自有一種神秘氣息,就在霧略散去,或是步道一個轉彎,才會發現在剛剛看不到的地方,竟然聳立著一棵巨大的巨樹,好像就在那邊等你一樣,然而實際上他已經在那等了幾百年、幾千年了。常覺得高山就是都會有霧氣,有山嵐,然而導覽老師一說,才知道我們習以為常的現象,其實跟台灣的特殊地理有很大關係,世界上沒有幾個像台灣一樣的地方,就在大海的海岸邊距離沒有很遠,馬上就有高聳到兩三千公尺的山脈,也因此白天水氣從海上往山上爬,所以通常一過中午後,山上就一片白茫茫了,這一切,其實都是台灣特殊環境孕育出來的啊!而紅檜、扁柏就適合長在這樣的環境,也讓台灣的這些神木這麼有名氣,這是得來不易須好好珍惜的寶貴資源呢!

迷霧森林

 三代木

雖然整個神木園區,老師會講解很多趣味的故事還有很多植物的學問,不過我想最重要的,來到這裡就是要放下壓力、放鬆心情,慢慢地走在神木林間,看著這些好似不現實的巨樹,發揮想像力、讓想像力奔馳或是感受那霧林帶環境給身體的感受。可以想像幾百年前台灣的神木都沒有被砍伐前的樣子,想像第一個來到神木林中的外地人的心中震撼,想像原住民在這裡奔跑的樣子,想像上面住個阿凡達的納美人,這些都會是很棒的體驗的!

寫到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過一本書-植物獵人,描述在地理大發現時代,那時的植物學家跑遍世界各國的叢林之中採集沒看過的植物。其中有一句我超愛,拿來與大家分享...

「我的一些朋友對我說:『當你在地球偏遠的角落裡艱難跋涉的時候,你一定受了不少痛苦。』是的,我經歷了痛苦,但這不算什麼,因為我深深陶醉在自然殿堂當中,享受無邊無際的歡愉。我在熱帶或溫帶的森林裡看過比哥德式圓柱還要莊嚴的樹幹、走過比任何人造屋頂都要豐富多彩的樹葉天篷,我感受著周圍心曠神怡的清涼、聽著潺潺小溪奏出美妙的音樂、聞著泥土氣息,和空氣中漫著鮮花的芬香──面對這樣的回報,還有什麼辛苦可言?」 ~歐尼斯特‧威爾遜(Ernest Wilson)


有機會,也來這裡體驗一趟神木及心靈之旅吧!! =D 分享一些三年前去時,超級大晴天的樹照,可以對比上面的迷霧森林,可說是完全不一樣,各有各的美囉!



 大晴天的馬告神木!
這是孔子,可以跟上面的迷霧孔子比較一下!


2 則留言:

  1. 有機會真想實際去看看,感受馬告的壯闊與感動~
    ps被閹掉那話兒的司馬遷我有看出來((舉手))XD....

    回覆刪除
  2. 哈哈~~~晴天的話更明顯!那邊還有男人樹..女人樹..這種樹唷!!!(請自行發揮想像空間!!)
    真的還不錯,雖然有點小貴>"<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