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8月30日

[展覽] 2011 ‧ 好漢玩字節

漢字春秋,是其中我最喜歡的館,其他地方就有點可惜了


展覽日期:2011 6/24-9/25
展覽地點: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捷運鹽埕埔站)

嚴格說起來,這個展仍然是個有創意、有主題的展,不過可能是去年的第一次好漢玩字節辦太好了(所以才會有今年的續集),抱著今年會更好的期待(展期更長、展館更多),反而倒是有一點點的失望,去年走起來會很有啟發感,或是探究那貨櫃中一堆畫作代表的字義,今年這一種倒是比較少了一點。


漢字春秋C1館跟C2館前半部,我覺得較有去年的fu,有許多關於字的想像跟應用,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作品展示,我蠻喜歡一進館的日本設計在賣場的作品,把許多有關於食物的和字都拆解搭配真實的食物,讓漢字這個本身就很有意思的文字變得更真實一點!


文字的表現

也有一些文字的設計作品、平面畫這些都讓我很喜歡,漢字本來就是可以拆解、重繪,或把她衍生到生活中的,很有玩字的感覺,比如「春福椅」,把椅子做成福字,坐在裡面如果不開心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囉。春「到」、福「到」的燈,利用我們喜歡把春福這些字「倒」過來表示「到」的習慣,設計了一些燈座,只有倒過來時才會亮。「求」的平面畫是平面畫裡面最喜歡的,去年像這樣的作品很多,今年只有一小區好可惜,「求」這個字本來就很有需要伸出援手的感覺,利用手破紙而出來表示求的意思,真是很不錯!



另外也有一些我蠻喜歡的作品,比如說外國人做的「字慢與自慢」,這是它表示他對中文字的看法,好看的漢字用毛筆寫起來一筆一畫慢慢地寫,這也像生活態度,慢慢地但是謹慎環顧四周、經過思考的態度,字慢與自慢,所以它的表現方式是利用墨水的毛細現象,會把白色的「字慢與自慢」慢慢地染色,所以展覽期間你每天去看這幅作品都是不一樣的喔,都正在慢慢地改變中。看了以後我最近寫字也開始慢一點,一邊寫一邊想事情(要快一點時就用電腦打字吧XD),另外有個冰箱貼,跟汗字變化沒多大關係,但是我覺得很有創意,大家過節都喜歡用些文字圖案貼在家門口,它利用這點做成冰箱貼,還是可拆解的冰箱貼,可隨意跟改文字組合成為新的祈福語呢!




寫到這邊,忽然覺得裡面還是蠻多寶可以挖的,還有很多文字設計的衣服,新創文字等,我想我最不滿意的大概是C5的「互動館」吧,互動館算是這次的噱頭之一,但我對裡面的作品實在沒什麼興趣,大多都是「互動的機器」,然後裡面的目標物改成「文字」,就是這樣而已囉,互動的機器也沒有什麼創新,真的只是在玩一個個字而已,比較沒有說去拆解漢字其中的意思再去作設計。不過,小朋友們還是玩得很開心,我想各有所好吧,呵呵。


其他:

星期六下午三點去,人也不多,到四點才開始多,不過還可以接受,高雄展覽的好處!
好漢玩字節整點有導覽,從C1開始,但建議「不要聽導覽」,因為導覽會帶你很快地走完整個展區,但實際上,每個作品旁幾乎都有導覽員,所以你可以每個點慢慢待,問旁導覽員就好,這些導覽員講得很多都比定時整館導覽得還好!


延伸閱讀: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港口舊倉庫與藝術相揉的浪漫







2 則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