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8月25日

我的「台北‧玩得不一樣」- 刺激挑戰路線

刺激挑戰路線,我的,絕對只是一小部分,相信有更多不一樣的尚待發掘!

這是一系列的文章!上一主題是溯溪路線!
有興趣的人歡迎收看:我的「台北‧玩得不一樣」 - 溯溪路線

這次的第二主題是「刺激挑戰路線」
適合平常稍微有在運動,體力還不會太差,喜歡戶外,但不喜歡太單純的健行,喜歡刺激、冒險、有點挑戰又有美景的人!

第三主題會持續在國道零號(自製的活動分享網站)上發表,也可以到這邊看回應唷!



主題二- 刺激挑戰路線
台北石碇  皇帝殿稜線步道(走在稜線上,很適合年輕人、聯誼)
台北平溪  孝子山稜線步道(台灣小黃山)
台北南港  四獸山攀索步道(隱藏在都市旁的刺激路線)
台北八里  硬漢嶺,大岩壁路線(風景超好的硬漢嶺搭配刺激的攀索路線)
台北三峽  五寮尖 稜線步道(台北稜線之最,要有一點勇氣)
台北瑞芳  金瓜石O型縱走,摸摸茶壺山(秋天芒花盛開很棒,體力要夠)
台北貢寮  桃源谷爆腳賞芒(秋天芒花盛開很棒,體力要夠要趕火車)
台北貢寮  龍洞攀岩跳水(要有人帶)
台北      腳踏車台北淡水基隆台北三角路線(單車必走路線,休閒點就拆兩天)



台北石碇  皇帝殿稜線步道




稜線上的路(大部分路段是有欄杆的,少部分沒有拍起照來特別刺激)


皇帝殿,據說在以前(爸爸媽媽的年代)是大學生著名的聯誼勝地,那個時代流行戶外走走,中橫健行隊、救國團...聯誼就是去爬爬山,跟現代還差真多呵。而這裡被稱為勝地當然是因為在這裡特別地刺激、挑戰,走在上面一定會心臟撲通撲通跳!這時就可以壯膽向身後的女生伸出援手>///<   離題了,皇帝殿之特別就在於其特別的大石壁,是北部三大岩場之一!而其中的稜線步道拍起照來特別具有炫耀性,坐在上面吃午餐,看兩腳懸空更刺激!
雖然照片看起來都很恐怖刺激,但實際上皇帝殿稜線近年來一直在修整,在較危險的稜線步道上都有搭建鐵欄杆可以握,太尖的地方則是把路給剷平,對一般人來說其實都是沒有問題。不過這也讓喜愛刺激的人覺得變太容易了,以前要趴著過去的地方現在都可以順利走過,照我們政府愛惜人命的做法,可能很快皇帝殿就一點都不刺激了,喜愛刺激的人應該要趁早去!
(有附鐵欄杆的路段,也是很刺激)
(東峰峭壁的爬繩路線,旁邊有簡單的鹿但是大家都喜歡挑戰拉繩)
順遊景點:深坑老街臭豆腐(可當慶功宴)、石碇老街
參考部落格: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97.html (TONY旅記中有地圖)

附註:一般都是從西峰登山口上,因為多處要拉繩,最好自備麻布工作手套,西峰路段一開始有一大段「天梯」,不斷地樓梯陡上,非常要人命,不常運動者在這裡會爬到臉色蒼白,但也就這麼一段,過了以後就進入美麗的稜線路段,就會完全忘記腳下的痠痛了,走到東峰叉口一般都會先去挑戰東峰再折回,東峰是個獨立的大石頭,可見參考部落格,可以選擇將近90度的拉繩上去,也可以走旁邊簡易階梯,來這一定會充滿歡笑,喜歡的人不要忘記錯過錄影唷!雖然近年整修不錯,但皇帝殿還是有出過意外,在上面就好好爬不要亂跑亂跳、過嗨,另外這條路線天氣好的假日,稜線上是會「塞人」的唷!

========================================================================
台北平溪  孝子山稜線步道

(孝子山即將登頂,近乎80度斜坡仰望藍天,真是美景!)
孝子山又稱台灣小黃山」,雖然本人去過真正的黃山回來後,認為這句話完全不能匹配,不過仍然顯示出了孝子山其峰之其,在平溪的孝子山,如果從登山口開始出發,其實非常容易就可以攻頂,大約一小時左右就可以往返,算是相當輕鬆甚至過於輕鬆,不過除了孝子山外旁邊還有慈母峰、普陀山等連綿山脈,可以根據個人體力決定要走多少,或是小走一下去平溪線也不錯。
孝子山是這些山峰之中的代表,就是因為其造型太過奇特,像是一柱擎天的山峰,要照到全景到慈母峰上照最好,攀爬孝子山也不困難,因為不管是樓梯、欄杆都架得好好的,剩下的就是要克服心裡的恐懼了,走在最後一段七八十度的斜坡上,還有一小段是透空的樓梯,是有點緊張但不至於太困難的,在天氣好時抬頭仰望整片藍天,當爬山峰頂擇是眺望綿延群峰,那感覺真的是很棒!從孝子山上看過去慈母峰會看到一整條的稜線,也是很特別。
     
(左:孝子山的山形如此特別,難到不想試著站在上面嗎?右:看到中間的路了嗎?慈母峰的路)
(幾乎八十度的樓梯,上來不容易下去也很有挑戰,看著底下會不會麻呢?)
順遊景點:平溪老街、平溪鐵路沿線
參考部落格: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98.html (TONY旅記,山峰示意圖)

附註:稜線無遮蔭,最好帶防曬用品、帽子前往。若只去孝子山會很快結束,若真想爬山建議可爬孝子山、慈母峰、中央尖。或是參考參考部落格中的路線及地圖來規畫。
=========================================================================
台北南港  四獸山南港山攀索步道

(爬上來後往下照繩索)
四獸山,是台北市著名的郊山,所以又叫四獸山市民森林步道,如果你還不知道那應該知道看夜景的「象山」吧,象就是四獸之一唷,其實四獸山是南港山系前面的四個山丘,南港山是後面更高的山,山頂是九五峰,比101還高,是看夜景的好地方,之後另文寫九五峰。這條步道風景雖美,但是對於年輕人來說實在太沒刺激跟挑戰性,那你不能錯過的是南港山的「攀索步道」,雖說是南港山攀索步道也是要從四獸山進,一般都是從虎山進。
其特色就是有五條攀索步道,五條難易度各不同,時間體力夠,可以五上五下、三上二下,或怎麼搭配把全部路線爬完,當然也可以只走最困難的路線或是先挑戰最容易的路線,不管是哪一條路線都保證刺激,即使是最容易的路線,也經常看到人臉色蒼白掛在空中,所以要上來之前還是要先看看圖片做好心理準備!抓著一條繩索,身體與牆壁城縣九十度,直立在七八十度的峭壁上,雖然路線刺激恐怖,但是爬上去的歡愉是值得的,拉著繩索往後望,映入眼簾的就是高聳的101和台北市全景,在周末不知去哪時,就來這不遠的地方揮灑一下汗水吧!
(山頂風光)
附註:要記得帶工作手套,以防止手在拉繩石磨破皮唷,攀索步道的路線有點不好找,出發前最好印個地圖(推薦TONY),並稍微記一下周遭景色
參考部落格:

 ==========================================================================
台北三峽  五寮尖稜線步道 

挑戰你的膽量極限!
(峭壁雄風,還會繼續下降個幾層樓距離)
五寮尖與前面介紹過的皇帝殿齊名,為北部著名岩場,不過其恐怖指數其實是更勝黃帝殿,最著名的就是稱為「峭壁雄風」的大岩壁,要七八十度的攀索下降大約30公尺,光是看下去就非常具有恐懼感跟視覺效果!曾經看過帶狗狗來爬的人,狗狗到了這邊就開始退縮窩窩的叫,最後其主人真是神力,一手抓著繩子一手抓著狗慢慢攀下山,實在太佩服!
除了峭壁雄風的大陡降外,沿途也都是不斷地上升與下降,還有特殊的自然風口、考驗胖瘦的一線天,但建議要去爬過皇帝殿後再來挑戰,一方面難度比皇帝殿高一點,不要太跳級打怪,另一方面來過五寮尖後,原本也是很刺激的皇帝殿就忽然普通了,所以建議先去皇帝殿過後再來五寮尖。
(不乏各種上升下降地型)
(風景優美稜線道路)
(稜線的高度並不是說好玩的唷)

附註:沒什麼遮蔭,大熱天來爬可能會受不了,有點陰陰的天氣最好,記得繫帶工作手套。雖然照片看起來驚人,但實際帶人經驗是,平常沒在爬山的小女生也是沒問題的唷,純粹是心理問題,相當懼怕高度的人要慎入!網路上多人是走完稜線後繼續走到五寮尖,從互助橋下(見參考部落格地圖),但私心認為走完峭壁雄風之後,在鞍部就可以尋岔路回去了,因為後段景色不是很刺激但路段有點長。
順遊景點:三峽滿月圓風景區、三峽老街
============================================================
台北八里五股  硬漢嶺,大岩壁路線
  (風景超好的硬漢嶺搭配刺激的攀索路線)

(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地區,還可以看向對岸的淡水!!)
硬漢嶺你可能沒有聽過,但是觀音山你一定聽過,而硬漢嶺其實就是在觀音山上一處展望極佳的地方,也因此除了白天可來此運動看景外,也有人會來拍夜景唷,不過我還沒夜爬過就是了,可以看看別人的部落格照片。硬漢嶺還有個奇特的牌樓,上面寫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橫批「硬漢嶺」,很多人都衝著這個牌子一定要來走走,但實際上硬漢嶺一點也不硬,甚至有點軟,三年前走有些路不好還有點辛苦,但現在步道整個鋪得好好的,不用一小時就可以到達硬漢嶺了,實在非常輕鬆,所以大家不妨假日來此運動順便看看風景。
不過身為年輕人的我,如果只是介紹這樣這條路線就不夠「不一樣」了,網路上還有很多續走占山等很累的行程,我倒是建議一條不會太累但有刺激好玩到的路線,就是跟四獸山攀索差不多的攀索「大岩壁」路線,在正常的硬漢嶺步道中彎一下就可以改走這一條路線,終點也是通往硬漢嶺,但就多了些要手腳併用的地方,可以讓這裡變得更好玩!


(在正常往硬橫領步道中,先彎一下去鷹仔尖方向,過了鷹仔尖的右叉路後再左插進入大岩壁路線)


順遊景點:八里河岸
======================================================
桃源谷爆腳賞芒
 (秋天芒花盛開很棒,體力要夠要趕火車)
(壯闊的草原和山脈,綠色如茵搭配搖曳芒花!不可錯過的桃源谷!)
草嶺古道人盡皆知,但是走在草嶺古道上你可注意到有一條岔路通往桃源谷步道?但是卻被上面寫的「路途遙遠,沒體力請勿前往」之類的標語(忘記實際內容了)給嚇到而不敢前往,其實做好準備,桃源谷步道絕對令你驚喜!
一般走桃源谷步道,會從火車大里站出發,走大里車站到啞口這段草嶺古道最菁華的地方,一路風景美麗、回頭即可望到汪洋一片,而從啞口岔路通往桃源谷步道,也可選擇先去看一下虎字碑再走,而桃源谷步道風景比起草嶺絕對是更美且人少許多,中間有一處高崗上的斜坡草原,真的只能用風景開闊、綠草如茵,在秋天芒花盛開之際來更是美不剩收。但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桃源谷步道的終點是大溪火車站,通常為了配合班次少的火車需要趕路,而桃源谷步道後段的山路則是上上下下非常累人,且沒有什麼風景展望,但是前半段真的是非常之美,絕對不會後悔的。一般來此要準備個五六個小時的走路。
(大片的芒花是草嶺跟桃源谷的特色,十月、十一月左右來時最美)
附註:坐火車前來都會想吃個福隆便當,之前去時有先搭到福隆,出站買便當之後在搭下班車往大里,就可以帶熱呼呼的便當上山中間吃(相信我,爬得很累時,即使便當有點涼了也超好吃),不過因為這還要出站,火車要看好,或是自備午餐直接坐到大里車站,回程時火車時到福隆在月台就可以買到便當當晚餐了。如果不是神腳級人物,請不要嚐試挑戰從福隆開始走草嶺古道續走桃源谷。大里上大溪下這路線應該反過來也很不錯,會是倒吃甘蔗,一開始很累越走越美,不過尚未嘗試過。不論哪一條路線,都必須事先把火車時刻表抄好,東北角線停小站的火車不多阿。
參考部落格: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35.html 開車的話的容易路線及地圖
順遊景點:桃源谷步道絕對夠一天了,順遊可以規畫兩天接著去頭城、宜蘭,或是貢寮東北角之旅。
=================================================
台北貢寮  龍洞攀岩跳海去
(龍洞特殊的地型,成為邁向蜘蛛人的第一步)
龍洞的天然攀岩地形,本身就是一個必到此一遊的特色所在,到了這邊都會讚嘆自然的鬼斧神工!這裡也是國內攀岩好手必來之處,不過對不會攀岩的大部份我們來說,這裡也不只是拍張照,哇一下就走的地方唷,其實不用很好器材,不用很厲害技術,你也可以玩一下簡單的徒手攀岩,享受當小蜘蛛人的樂趣!

龍洞這裡地型特殊,各種地形都有,不用挑戰20公尺峭壁的那種(那一定要有全副武裝啦),兩個人高、或一層左右的中型石頭也不在少數,石頭的節理幾乎都是很容易徒手就可以攀爬的,爬一爬,爬到高處俯瞰風景吃午餐,也是挺不錯!不過如果沒有人帶路的話,在爬高之前可得先看一下有沒有下來的路唷(很多石頭是一邊較陡的岩壁、一邊則是緩坡)。

另外龍洞灣,還有一處海灣可以浮潛。和美國小旁有提供浮淺器具租借還有好吃的石花凍,浮潛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個巨石,大概有個三層樓高吧,不少「英雄好漢」會在上面「跳海」贏得大家圍觀的掌聲,不過上去前要想一下不然被高度嚇到不跳可是會被大家都看到的。

攀岩、浮潛、石花凍。有山有海,你夏日的好選擇!
 
(還是有很多像這樣的石頭是很容易攀爬的)
(浮潛的海灣,後方大石頭很多人會從最高處跳下,我也跳過,真的,很可怕)

參考資訊、遊記 

交通資訊 
若是開車由北往南開的話,台2過鼻頭角隧道後就要注意路邊的轉彎處了,有路牌標示往「和美國小」「龍洞岩場」。由南往北開的話,過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看到一間很大的廟「西靈巖寺」後過龍洞隧道,就要注意轉彎

若是搭乘客運,搭乘基隆客運1052線,可上基隆客運網站查詢,或電洽0800-588010 
在「龍洞港」站下車,循路往海邊港口前進(不是大路是往海邊的小路) 
須注意往返時刻表,或是在當地店家問一下都可以 
=========================================================
台北瑞芳  金瓜石黃金稜線O型縱走,摸摸茶壺山
 (秋天芒花盛開很棒,體力要夠)
(滿山芒花,草比人高!!路徑原始所以長褲長袖不能少)
一般人所說的黃金稜線,是指金瓜石無耳茶壺山至半屏山這一段,沒錯!就是金瓜石大家一定都會看到的茶壺山,其實是可以爬到茶壺旁邊摸摸茶壺的唷!

黃金稜線,聽這名字就感覺很特別吧!其實這條稜線上是沒有什麼黃金的啦,只是因為在金瓜石,所以被人取了這名字,但是秋天來臨、芒花盛開之時,滿山遍野的白色及土色芒花,也很有黃金的感覺,而且這條路線可以看到整片的山脈,還可以看到海,看到大肚美人山、金瓜石小鎮,真的是一條非常美的路線。

雖與草嶺古道相似都是有美麗的芒花,不過黃金稜線的路線顯得更原始一點,芒花開時草比人還高,風吹動時整座山的芒草揮動,有種風吹草低見登山客的感覺,加上半平山有一段將近90度10公尺左右的拉繩子峭壁,足以讓一般觀光客怯步,走在其中更有種原始森林的感覺!不過這條路線,如果來回沒接駁,要原路走回或O型繞一圈的話,需要花很多體力,其實是一條有點登山客路線的路徑,一般人要量力而為。
 
(風吹草低見登山客,你看到登山客了嗎?)
(黃金稜線就是這一條啦!!!)
(燦光寮山的一等三角點視野)

順遊景點:黃金博物園區、九份老街 
附註:我的路線是走草山戰備道路到燦光寮山和半屏山登山口,燦光寮山是獨立一座山不在稜線之中,但是有一等三角點(周遭沒有比它高的山,視野很好),值得去看看,下燦光寮再走半屏山到無耳茶壺山,從茶壺山下到黃金博物園區,從黃金神社步道、地質公園回到戰備道路,約需五到六小時。
參考部落格
===========================================================
台北      單車 台北--淡水--基隆--台北 三角路線
(用汗水和腿肌換來的熱血旅程)
(黃昏漁人碼頭,平常很容易到達的地方,因為付出勞力好不容易騎來會變得更美唷!)
這條路線,很早前就常聽騎單車的人講,從台北出發經過淡水、沿著北海岸騎到基隆,再沿新台五回到台北,高手是一天完成這大三角,每次聽到我都覺得這實在太瘋狂了,沒有想到自己會騎上,後來我真的騎了,不過把它拆成了兩天,並加上了一些小景點,就輕鬆許多,且仍然可以拿來說嘴!所以分享我的單車路線!

從台北大稻埕出發,沿著河濱公園腳踏車道往淡水。這段河濱腳踏車到非常地美麗,可以看到兩河匯流的社子島,可以看到貴子坑一帶的綠色稻田,可以看到濕地紅樹林的風貌,騎到關渡宮小憩一下,就可以繼續騎往淡水,在淡水老街吃飯、逛街、坐船(腳踏車可以坐船唷),或騎到漁人碼頭看海看小港口。即使不想走上面那超長路線,這條從大稻埕到淡水的路我覺得也是假日不可錯過的好路線,我也經常帶朋友來騎這裡,回去又有捷運可托運腳踏車,或是租車也相當方便。

不過我的大三角行程不會停在淡水,第一天會停在三芝,三芝有不少特色餐廳、民宿唷,三芝芝柏藝術村是個不錯的地方,是個很有地方特色的社區。想到三芝,就會想到白沙灣,第二天就可以起床趁早,趁太陽還不是很炎熱的時候,騎腳踏車到白沙灣逐浪去,泡到海水,前一天的辛勞都一哄而散(才怪),之後再繼續往金山的路騎,中間會經過石門的劉家肉粽,如果體力夠不怕時間來不及也可以去台灣最北的燈塔-富貴角燈塔和老梅石槽照相,我的行程是在金山吃金山老街的鴨肉,經過一陣辛勞後的食物總是最美味!

若早上玩的地方多了,到金山可能下午了,若到達金山時才中午,非常推薦下午放棄單車,來趟朱銘美術館巡禮,金山老街旁有朱銘美術館的接駁車(千萬不要妄想騎單車上美術館,有大陡坡)。朱銘美術館是個逛起來非常舒服的地方,不像一般都在室內的美術館,朱銘美術館有很多戶外展區,因為很多石雕像,逛在其中不無聊而且充滿樂趣,(看雕像不知要幹嘛?提供個樂趣:模仿每個雕像的動作來照相!!)
 
(逛起來像美麗大公園的朱銘美術館,到處都是大型石雕作品唷!!)
金山結束後,就是一路騎往基隆,雖然中間可以看海岸風景,但這段路是會讓人有一點崩潰的路,不少上坡會讓人放棄想牽車,這是整個三角路線中最累的一段,這時,只能用基隆廟口夜市當做慶功來鼓勵自己繼續往前!基隆回台北的路段就是很普通的公路,不過不會累就是騎車而已,若有車袋可裝腳踏車的話,也可以直接坐火車回台北。這會是一段用汗水與美景交織,必須持續設定不同的美食當做繼續下去的動力的行程,但是一趟下來絕對會留下深深的印象!
(北海岸,汽機車疾駛而過都不若單車來得真實,且可以看太陽若下海面漸漸的變化(因要騎很久))
順遊景點:關渡自然公園、淡水老街、漁人碼頭、三隻芝柏藝術村、白沙灣、富貴角、老梅石槽、劉家肉粽、金山鴨肉、朱銘美術館、廟口夜市

附註:雖然行程設計了兩天,但如果平常都沒運動的人,還是得好好訓練一下在上路!
參考資料/部落格:
老梅石槽(適合好攝影者)http://www.pse100i.idv.tw/n/lomsnw/lomsnw001.htm

====================================================
第三主題會持續在國道零號(自製的活動分享網站)上發表,
也可以到這邊看回應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