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1年7月27日

[遊記] 南澳鹿皮溪-勇闖多關探瀑布

許久沒有溯溪了,這次來到宜蘭花蓮邊境的鹿皮溪來溯溪!結果台北及西半部似乎都有下雨,但宜蘭是好天氣!夏日來場與溪水的互動,是最舒服不過的了!



不宅族人 溫烏龜

出發前約一星期,好友丟給了我連結,問我周末要不要去溯溪,還加註"連狗都可以去唷,應該蠻容易的吧!!",因為BLOG裡面正是人家帶狗去溯溪的網誌阿!結果當然是爽快地答應了,不過沒想到這溯溪其實還挺不容易的耶!很多地方要走濕滑的岩壁才爬得上,對外面專業溯溪團體有繩子有器材應該很容易,不過對我這種通常是溯溪鞋安全帽救生衣,然後就靠一雙腳一雙手的,這條溪算有點難度的了!但鹿皮溪真的是距離不長,但處處有難關,處處刺激,不會像大部分的溪是走了好漫長的一段,才有一個小刺激,算是短而有趣的地方!另外,以前溯溪經常是溯上去後,陸路下來,這條溪回來沒有陸路,但是很多深潭,所以回來很多地方都可以「跳」著回來,相當過癮。

滑水道旁,其實蠻高的唷

鹿皮溪很容易到達,到達蘇澳後,就沿著蘇花公路到南澳,經過南澳鎮上(有7-11、萊爾富,需要補給可以這裡補給),然後過了南澳大橋後,就注意「金岳村」和「金岳瀑布」的牌子,過橋後沒多久就可以右彎進金岳村的道路,然後再開一段就左彎往金岳瀑布,都有牌子算蠻清楚的,到底後可以見到停車場,真的是相當方便,從停車場走一小段路就可抵達鹿皮溪了。鹿皮溪走一小段路,馬上就可看到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滑水道呀!而且這滑水道相當刺激,是滑一小段後就變自由落體!回程時拍了一小段影片可參考。




滑水道之後有一個需要有點技巧跟力氣爬才爬得過去的地方(因為爬的地方有強勢水流往下沖),看溯溪團體幾個強人過去後用繩子拉後面的人,但我們沒有繩子,男生爬過去了女生可爬不過去,但旁邊有高遶的點,可以繞過去不是問題。在這裡發生了件趣事,第一次來,一開始不知道高繞點的路怎麼走,竟然走到了個懸崖邊,底下是湛藍的溪水,看起來相當深,我覺得沒路了正要往後退時,看到幾個原住民小孩,我就說前面沒路了,結果原住民小孩就看看我,看看旁邊的溪流深谷,說了句「這裡有路阿」...說罷就從懸崖邊頭也不回地往下跳了...........當場把我嚇呆,把後面的女性隊友嚇出尖叫,看了後,我只能說難怪日本人在山地如果不用飛機、大砲很難打贏原住民,山裡的孩子真的是....比猴子還要強大!

同個溪谷,後來我們也在這玩跳水,而原住民小孩跳水的位置是影片右邊石壁上比我們跳水位置再高一倍的地方....




之後還有一關較困難一關,是人稱水濂洞的地方,走進石頭縫中驚見小型瀑布,然後再發現要爬這個瀑布,人都傻了,水流強大但也不是爬不上,隊伍中一人輕鬆爬過,我們其他人則爬不上,好險還是有別條路可以經過這條溪流。




左:水濂洞(石頭後)   右:溯溪真是要手腳並用,但也是它好玩的地方     


金岳瀑布

終於抵達金岳瀑布,今天鹿皮溪非常熱鬧,我們至少看到了10隊以上的溯溪團體吧,可能有個一兩百人在這條溪上呢!到金岳瀑布時,一團「野孩子」已經在這裡玩耍了,這一團的陣容真是龐大呢!其實對很多不太跑戶外的人來說,戶外活動參加團體活動還是最保險的啦,有裝備、有教練,只是現在好像也沒有什麼品質分級,聽說有些溯溪團體品質不太好就是了,得自己多看看。

鹿皮溪的水真的好清、很美,金岳瀑布下有個超大的游泳池,在上面游泳或是漂漂河都不錯,旁邊還有個跳點,許多勇士都在這邊跳水,加上觀眾眾多,往往可以得到許多喝采,不過看他們跳水,還是不如剛剛看到的原住民跳水來的景像駭人啊!


非常清澈的水

溯玩溪後,就到南澳鎮上吃大家都會推的南興冰店,它著名的傳道冰,竟然是打一顆蛋黃在冰上!恩恩..不過吃起來倒是沒有什麼蛋味,可能僅是增加口感吧!後來聽老闆娘建議,我們又往南澳海灘去了。


南興冰店 傳道冰


南澳海灘

南澳鄉村景色

其實南澳還好多景點,有溫泉、有朝日國家步道、有海灘,而且整個鎮上很寧靜,就是坐落在東岸的一個小農漁村,感覺很不錯,有朋友還蠻經常會做客運再坐火車來這裡,租個腳踏車玩兩天,我想有機會我也可以來嚐試看看。在南澳海邊,一整個海岸沒有多少人,天空陰陰的,索性躺在岸上感受微風,小寐一下,真的是很優閒的體驗。

雖然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溯溪刺激、下午閒適,但其實發生了恐怖的事情,我們曾經經過而不知,回到下溯的起點,看到旁邊石頭圍著封鎖線,後來才知道發生了落石意外,且剛開始溯溪時還跟那邊的小孩玩了一下,也許就是其中一個....唉。戶外活動都是有風險的,落石實在很難避免,不過至少確認件事,溯溪時安全帽一定要帶著,即使是吃飯時(經常吃飯就把安全帽拿下了!!)防不了大石,至少小石子是可以減少傷害的...沒帶的話小石子也很慘。

一個夏天也經常看到戲水意外,我不專業,但還是把我知道的放上來,希望剛好有看到我BLOG的人也能注意水邊的安全!引述看到新聞當天在國道零號論壇上的發文
-----------------------------------------------------------------------------------

夏天到了,大家都會想去玩水,我也不例外、去過衝浪、溯溪了..一到夏天就會想要往水裡泡泡,但是去之前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前看新聞總是看到哪裡又有人溺水,通常都看過而已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前兩天我和朋友自組一隊去溯溪,在起溯點還看到很多家人帶著小孩在玩,回來時卻看到溪邊有封鎖線...後來才知道有人因為落石而被砸死...真是相當感到難過,雖然落石..這是真的很不幸,就算有安全知識也不一定有用,但更說明了只要是「戶外活動」都是有風險的,就更要知道一些安全守則,所以上來就我知道的貼一些安全的事項。
溪邊戲水的話...我不太清楚詳細的,有知道的人可以補充,大抵上即使是溪邊,也是有幾條著名多數人會去游的溪流,這些溪流通常都有救生員駐站,就不要游到救生員視線外。如果不會判斷水流的話,就不要貿然到沒有救生員的地方游泳。如果去游泳的地方是看過很多人游的,那也至少要有安全準備(救生衣、繩子等)。假如真的發生了什麼,通常一緊張就會沉下水,反而要想辦法放鬆自己
溯溪的話,如果不會溯溪、不懂溯溪也不知道要走的地形,就不要自己跑去溯溪,曾經看過一群大學生就穿著布鞋跑去溯溪,真是嚇死人了,不要以為自己猛,是這樣的話最好還是先從跟團開始。跟團不代表不會出現意外,有時自己腳滑、或有突發狀況,還是很危險,跟團只是表示有領隊、教練,比較會做事後處理,安全知識還是自己必須具備。有安全帽的話,應該要從頭到尾都戴著,連我自己也經常煮飯時就不戴安全帽了,但這次發生意外的好像就是在烤肉時發生落石,所以應該要全程戴著安全帽。不要在天氣不好時去溯溪,水位漲還有跡象、兩旁土石鬆落可就沒有跡象了!爬不了就不要爬,溯溪經常有些地形比較困難,如果沒有裝備的話,真的爬不太上去就不要爬,不小心掉下來才恐怖,通常困難地形旁邊都會有一些陸路可以高遶。
其他看到這個部落格介紹得很詳細,可以看這裡 
基本上,戶外活動都是有危險的,是必須先有的認知,但是也不是說有危險就不去,畢竟在家裡看電視也有可能會出意外,如果因此錯過了自然美景,就真的太可惜了,只是安全的一些認知一定要有一些!希望大家夏日都能玩得愉快!


Find a Different Day!-國道零號休閒活動
你不知道假日時可以去哪裡嗎?你想去很多地方,但是希望找到人帶你嗎?
你知道很多不錯的地方可以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或晚上的嗎?你喜歡分享這些資訊嗎?

歡迎您到國道零號來分享‧找尋資訊,
這是一個給所有想過「不一樣生活」的人的一個好地方!

國道零號-Find a Different Day!!





1 則留言:

  1. 有興趣去鹿皮溪,請問有推薦的溯溪公司嗎?

    回覆刪除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