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鍵字找景點

2010年8月26日

〈遊記〉天使破碎的明鏡-加羅湖(上)

「好像每次露營就是把一堆食物跟帳棚花很大的力氣背上山,
再很努力地把東西吃完、下山,然後累得半死,
下到山下就會感動"柏油路真是人類偉大的發明"
回到家後倒頭就睡,隔天起床再感嘆說"咦泥土呢?石頭呢?"
到底,露營的意義是什麼呀?」--發於前一天很累地上山晚上睡前


隔天睡醒看到寧靜的加羅湖上浮著一層濃霧
清晨的溫度只有8度,山友們各自閒立在湖邊等著日出
當陽光漸漸露出山頭,照在明鏡般的加羅湖上,忽然有一種頓悟的感覺……


R0023410

    應宋尻之邀,再度背起了大背包,踏上登山的路程,距離上次的背大背包走山路也超過半年了吧!本來還想說再去之前練練體力的,不過太忙碌了最後還是作罷,在去之前對加羅湖完全沒概念,反正朋友約的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啦!

    後來才知道加羅湖有個蠻美的名字「破碎的明鏡」、「散落的珍珠」,破碎的明鏡是說以前天使在天上有個明亮的鏡子,有一天不小心摔破了鏡子,落入了凡間,就變成了加羅湖群了;我想散落的珍珠應該也是很類似的故事吧XD,會有這樣的形容是因為加羅湖群,這裡有很多個大大小小的湖泊分佈在這一區,從高空看來的確會像是破碎的鏡子呢!我覺得台灣的山友們都很有創意,我去過的兩個─「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十七歲的少女之湖-松羅湖」,都有特別的稱號又很符合當地的特色,有一天應該要把這些趣味名字的景點都去個一遍才是:P

R0023192 出門前包包照張相

    前一晚從台北市府轉運站坐首都之星到羅東,在羅東再租機車先到玉蘭茶園的茶之鄉休息,通鋪一晚320還不賴!隔天吃過早餐後再騎約一小時的車程到四季部落的四季林道。說真的,背重裝騎機車真的是超累!因為聽說網路上有人騎機車進去四季林道(汽車進不去)可以省下兩小時的路程,不過經過我親身實證後,還是勸大家慢慢走上去就好,整個林道沿途都是崎嶇不平的石頭路加上十分陡的上坡,騎起車來像在玩越野,讓我們一行8人騎一半全部下車改用走的,不管如何,總算是踏上路程了!

R0023201 R0023210

    林道沿途都算是平緩,加羅湖這裡算是容易起霧的地方,我覺得林道就是要有霧氣才美!不過如果上了稜線就還是不要有霧比較好,上稜線後就要開闊才能風景盡收眼裡!大約一小時多就到迦納富溪了,在這稍微休息了一下,用宋尻的爐火煮了杯烏來買的印度奶茶及吃了點午餐,喝了再上!

    過了溪水後,隊伍裡的急行軍由小曼帶頭就往前衝了,宋尻有點擔心前方隊伍會衝過頭,因為過溪後林到只要再前進一小段路,就會看到右側有加羅湖的巨木登山口啦!但要是沒注意的話可能就會繼續沿著林道走囉!後來事實證明,我們的疑慮是‧對‧的!小曼果然走過頭了,然後我們一直以為追不到前行隊伍努力往前衝,好險最後他們迷途知返,越走越不對勁都沒看到半個人,才不至於走失:P

R0023218 R0023221
↑巨木登山口,沒有路牌指標,沒看地圖或先知道路的話真的會錯失!真的是巨木!

    從登山口開始,接下來就是所有人的噩夢開始,兩小時的陡上!!!真的是一路陡上!!!好險有帶MP3,可以放出音樂的,一路放音樂分散心情,後頭的一支隊伍還跟上來follow著音樂走,我想音樂是可以緩解陡上的辛苦的,雖然拿著可以播音的mp3爬山有點像年紀大的人的作為XD,這一路陡上累壞了大家,不過還好一路都有老樹、迷霧陪伴,風景很好,又沒有大太陽,是個適合爬山的好天氣!

R0023237
↑像這樣的老樹有很多

R0023238 R0023245
↑(左)林深不知處,(右)忽有些許陽光射入密林中,風景很美不過大家都累到不想說話

終於,好不容易我們到達了一處平台休息,這時大家的臉都已經一臉大便了,宋尻拿著地圖皺眉想著廢棄的工寮在哪裡?到了廢棄工寮時才表示陡上路結束,但至今不見工寮蹤影,表示還有好大一段陡上要努力,正當大家都灰心喪志之時,後方出現了一支很有經驗的登山隊伍,一探聽之下,才知道,原來原來……工寮早已拆除,而這裡就是之前的廢棄工寮!!!聽到這一句話,大家瞬間精神都回來了,陡上結束了!!也逐漸露出笑顏:DDDD

R0023253
R0023258

    走出林道,終於不在林間漫遊,上到山上了!不過中級山畢竟是中級山,不像爬百岳會馬上有超好的展望,而是一出林道馬上栽入荒煙蔓草的芒草、箭竹堆中,還真的是草比人高,沿途如果沒有登山條和地上偶爾出現的紅線,真的是會迷失在芒草堆中的!更是佩服起了開出這條路的英勇人士們!除了旁有草比人高的芒草堆,腳下則是經常會經過超級大爛泥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草太茂密了陽光照不太進來,水出不去,很多地方的土地真是爛到不能再爛,穿著登山鞋加綁腿的我自然是無所畏懼,勇敢地給它踩下去,但同行人穿著運動鞋的,嘿嘿……每一個都經歷了不少次的慘叫。

    出了芒草堆,終於看到第一個湖,偉蛋池,據說是取當初發現的兩人的名字,是個黑黑的小池子,因為這時的天氣灰濛濛,看起來就很普通,湖泊還是要搭配藍天才水啦!不過四週很多白白的枯木,看起來也不賴!

R0023269 R0023273
R0023286
↑ 經過偉蛋池,離目的地加羅湖就不遠啦!宋尻和13高興地跳起來,只是宋尻先生跳得很詭異,原諒你是背大背包吧…

R0023289

    重點是來到加羅湖邊,湖還沒看到全景,就已經先看到五顏六色的帳篷啦!!最後晚上算一算總共有20頂帳!!住了少說六七十人呢…,真是嚇人,找到好位置就趕緊開始搭帳了,雖然好位置都已經沒了XD

R0023300
↑ 自從購入這頂帳後,這還真是第一次住進去呢,有前庭十分大,雖然是四人帳卻看起來有六人帳的氣勢!帳搭好了趕緊來拍拍湖……

R0023292
↑  像面鏡子般地加羅湖,倒映很清楚,不過天色灰灰的照起來很普通,湖底很淺,還有很多蝌蚪游來游去,雖然是死水,不過今晚這麼多人的飲用水就靠它了……忽有一陣霧氣飄來,加羅湖真是個非常容易起霧的地方呢!當天空不是藍的時後,有陣霧來也挺有詩意的!

R0023302

    之後等全員紛紛到齊後,就開始打水、濾水、洗米煮飯,雖然一個不注意讓一點飯操灰搭了,不過野外嘛,只要是能吃的東西吃起來還是很美味的,雖然湖水並不是非常乾淨,但夜晚一暗下來,就無所謂囉!唯一可惜的是這裡雲霧太多,夜晚都看不到星星,偷K白帶了雷射筆,大家聊聊天、聊聊八卦,也就紛紛睡去,和宋尻 13  vivi又繼續夜晚的環湖,不過夜色中的加羅湖其實環起來一點都沒有趣味……但有時候我想,登山景點雖然是個目的,但回憶起來最美的,往往是過程,是一些言不及義跟同伴間的屁話,一些小小的事件,一個特別的體驗吧!

第二天遊記請下回待續!

R0023313

2 則留言:

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